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津楼市接力暖冬走势良好 今年房地产稳字当头

2015年01月08日 15:09 来源:今晚报 参与互动(0)

  对于房地产业的影响来说,货币手段历来是刺激市场需求的最有效工具。2014年11月,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此次降息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楼市部分消费需求释放,推动了年末翘尾效应的形成。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降息或将代表着降息、降准通道的打开,未来一段时间内货币环境有望迎来实际意义上的宽松化转变。

  近日,合富辉煌(中国)市场研究中心预测表示,2015年货币政策上仍然以“稳健”为主,但相较以往更加强调“松紧适度”。政策窗口期对楼市成交的利好拉动将主要集中在上半年,部分措施或有进一步放开的空间。下半年政策窗口有可能适度收紧。由于2015年经济下行风险仍大,预计政府有进一步降息、降准的空间。但当前贷款基准利率已降至5.6%,与近十年来的利率最低位(5.31%)仅相差0.29个百分点,预计未来降息空间有限,或最多再实施1至2次的降息。在降准及流动性宽松方面,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定调货币政策基调为“稳健”,且国内货币效率逐年下降,预计难有大幅宽松。由于预计2015年上半年稳经济重要性较高,中央对金融机构实施优惠房贷的力度亦会相对较高,上半年或会有更多时间使房贷优惠利率保持在较低水平。下半年如果经济回温,则房贷优惠幅度极有可能收窄。

  天津中原地产投资顾问部住宅中心总监焦仲伟表示,2014年下半年开始,金融货币环境已经较为宽松,年底,多数银行给出了比较适合的折扣利率,不过,2015年,金融货币及信贷支持的整体趋势还有可能进一步调整放宽,年末银行一般不会大规模放贷,到了三四月后,银行无论在放贷规模还是条件、额度等方面都会有所松动,再加上政策环境支持,相信对于购房者来说无疑是一种利好。

  去库存仍将是市场主基调

  2014年三季度末至年末,楼市一系列新政的颁布与执行扭转了上半年延续已久的低迷局面,并逐渐刺激了年末翘尾行情的形成。根据克尔瑞房价信息针对中国城市住房(一手房)价格指数统计显示,2014年12月,在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域中,天津一手房价格指数为1135.0点,环比小幅上涨,终于结束了连续六个月的下跌。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2013年的高基数,全年成交无淡季的销售表现,透支了部分市场需求,注定了2014年市场面临回调,高供应、低成交,供需矛盾日益加剧,导致库存高企,出清周期持续延长。2014年央行多次实施货币工具对市场资金流动性进行调节,“津十六条”、降息等政策形成叠加效应,大大缓解购房者的购房压力以及对于市场预判的不确定心理,提振了楼市信心。天津中原地产分析师表示,限贷松绑助推市场快速筑底企稳,而降息必将使新政的持久力得以延续,使市场各方信心进一步回升,一方面促使开发商加大推盘力度,整体供应继续增长,另一方面也无疑有助于提升有实际需要的购房者支付能力,对仍在观望的购房者的信心和预期会有莫大的提振,短期内前期积压的需求将会有集中释放,从而有利于市场交投量的回升,未来一段时间内房地产市场去库存的窗口期仍将得以持续,整体市场也或将以此为跳板真正实现回暖。

  不过,尽管楼市成交出现了放量,但总体看来,市场仍面临库存压力。中国指数研究院天津分院分析师祁丽静告诉记者,根据该院统计数据表明,2014年11月底,天津新建商品住宅可售面积达到2358万平方米,出清周期升至33.6个月,创造了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受市场向好影响,房企资金链压力或将得到缓解,今年部分商家的优惠力度及促销手段可能会有所减弱,但由于目前市场整个出清周期的基数较大,当前存量仍处于高位,因此对于商家来说销售出货及去库化压力仍然不可小觑,企业大规模提价的可能性不大,楼市整体将呈现出“涨幅平稳”的走势。

  市区项目可选择余地将更大

  从前两年土地出让的情况分析,2015年外环线以内及周边的市区、近郊项目将有一个大幅增长。尤其是以新八大里、新梅江、天拖、北运河津浦北路、张贵庄等片区为代表,一大批新项目正蓄势待发。今年,购房者的置业选择将更多。

  2014年,“新八大里”中的二、三、四、五、六、七里地块相继由渤海国资、北大资源、中海、天房及中冶五家企业摘得。其中,中海更是梅开二度,一举拍下四里、五里地块,四里项目还抢在年底前上市。从区位上看,“新八大里”连接文化中心、解放南路、天钢柳林三大区域,紧邻海河、复兴河,交通便捷,配套完善。在规划上,将以“街坊”式格局,打造成集企业办公、商业休闲、宜居社区功能为一体的城市中心商务区。在楼面地价上,片区内成交价在1.2万元/平方米至1.5万元/平方米。

  与“新八大里”相连的“新梅江”,是本市“十二五”规划的重点工程,规划总面积约16.77 平方公里,新建建筑面积约1830万平方米,以“北商务、南生态”为总体格局。目前,解放南路起步区内5条道路建设已基本成型,已经有雅境新枫尚、万科柏翠园、金侨新梅江壹号三个项目上市;陈塘庄片区,天房美棠项目已于去年底亮相,预计在今年上市。

  由融创与天房组成的联合体于2013年以103.2亿元巨资摘得津南红(挂)2013-102号天拖地块,规划用地性质为商业金融业、居住,总建筑面积超百万平方米。而后,又于2014年初以20.86亿元总价摘得津南红(挂)2013-169号天拖北地块,总建筑面积20余万平方米。去年年中时,融创、天房的两个天拖住宅项目分别上市,迅速受到市场追捧。预计在今年,天拖板块还将形成充足的供应。

  2013年8月,天津城铁港铁建设有限公司以20.75亿元底价摘得河北区小王庄津浦北路北侧地块,分A、B两部分。A地块土地用途为商业金融业,建筑规模132300平方米;B地块土地用途为居住,建筑规模120350平方米。2014年5月,首创天津置业管理有限公司又以20.87亿底价拿下河北区小王庄二期地块,总建筑规模20余万平方米。该地块项目被定名为首创大河宸章,并于去年底被迅速投入市场。

  去年底,天津滨海发展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将津滨大道南侧、京山铁路北侧张贵庄板块的12宗地块整体挂牌,合计土地面积超过27万平方米,总规划建筑面积57万平方米。该片区为外环线内的稀缺大型居住区,目前已有万科金色雅筑、金隅悦城、远洋风景、和泓四季恋城、松江津滨置地广场、百合阳光等项目。这12宗地块的入市,势必掀起该片区新一轮的开发热点。

  2014年对于楼市可谓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从上半年的市场低迷到年末的逐步回暖,呈现“翘尾”,房地产市场的整体走势变化较大。对于崭新开启的2015年,许多业内人士预测,今年的房地产市场无论是在整体环境还是量价走势上,都将呈现出“稳”字当头的发展趋势。 本报记者 李杨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