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佳兆业深陷房源被锁债务违约 曝光险企砸钱后遗症

2015年01月09日 07:52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一场地产风波着实给那些正在劲头上的保险业激进投资者泼了一盆冷水。在经历了掌门人辞职、在售房源被锁、债务违约后,在港上市房企佳兆业目前危机四伏,这也牵出了刚荣升为单一大股东的富德生命人寿。富德生命人寿能否临危救急成为市场热议的焦点,而险企疯狂投资留下的后遗症也为行业发展敲响了警钟。

  佳兆业危机四伏

  荣升为佳兆业单一大股东还未满月,富德生命人寿还未来得及淘金,恶梦就开始了。

  2014年12月5日,富德生命人寿坐上了佳兆业单一大股东的交椅,几乎与此同时,传出佳兆业2000多套房源被政府锁定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佳兆业违约事件不断发酵。

  2015年1月1日,佳兆业披露4亿港元的汇丰银行贷款违约,其发布公告称,“此次违约可能导致有关贷款融资、债券、股本证券的交叉违约(如果本合同项下的债务人在其他贷款合同项下出现违约,则也视为对本合同的违约)”。

  1月6日,市场传出消息,深陷违约事件的佳兆业已召开董事会决定破产重组,所有质押手续及债权主张将暂停。而就在当日晚间,佳兆业紧急通过官方微博和微信澄清,称公司没有召开董事会,也没有达成所谓决议。同日,佳兆业还公告称,深圳两龙岗区旧改项目伙伴也将与其终止合作协议,并要求佳兆业退回12亿元。同时,昨日佳兆业还面临新债主的“催债”。佳兆业一笔2020年到期的票据需要支付大约2亿港元的债息。

  澄清归澄清,佳兆业破产重组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其股价也一落千丈。据统计,佳兆业自2014年11月25日以来的18个交易日,股价下跌幅度已达48%,总市值蒸发约76亿港元。目前该股仍处于停牌状态。

  折射险资激进投资

  踩到“地雷”的富德生命人寿,在此之前对佳兆业青睐有加,去年接连增资佳兆业股票7次,并于年底从郭氏兄弟手中接过11.21%的股权,耗资16.7亿港元,股票增持至29.96%,逼近要约收购临界点。

  有市场人士评估,以目前佳兆业的股价来看,富德生命人寿投资这一公司账面应亏损17亿港元。北京商报记者采访富德生命人寿相关负责人称,投资资本市场本来就有赚有亏,而该公司官方却不予置评,是否会对佳兆业出手相助仍不得而知。另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包括富德生命人寿在内的股东如果袖手旁观,一旦破产重组,此前的投资就会大打折扣,而临危救急则需要十多亿元的投入。

  事实上,佳兆业事件仅仅是险资投资的一个缩影。就在去年,险资投资表现得异常激进,富德生命人寿和安邦保险还上演了抢筹大战,富德生命人寿增资的还有必宜美、农产品、北京文化、金地集团等,而安邦保险也增资了金地集团、招商银行、民生银行、金融街。保监会数据显示,去年11月险资权益类投资激增600亿元,达到当年单月峰值。

  在国内,各险企还普遍青睐另类投资,在债权计划、信托计划等方面不断加码。

  除此之外,险企开始出击海外,除了去年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安邦保险出海外,阳光保险也不断并购海外地标性建筑。如此积极的投资给险企带来收益的同时,也隐藏着较大的风险。资料显示,中国平安出手海外投资富通后就曾于2008年出现巨损。

  后遗症敲响警钟

  据了解,目前险企如此积极地投资与投资渠道不断放闸密不可分。继2013年险资投资13项新政下发以来,去年监管层接连发布近十条投资松绑政策,先后对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创业板基金、优先股、历史存量保单投资蓝筹股等进行放闸,这不仅被业界认为是鼓励险资入市,更是为扩宽险资投资渠道铺路。

  保监会一方面投资渠道放宽,另一方面投资比例也提高,对投资实施大类监管,将投资资产分为流动性资产、固定收益类资产、权益类资产、不动产类资产和其他金融资产共五大类资产,其中权益类资产、不动产类资产、其他金融资产、境外投资的账面余额占保险公司上季度末总资产的监管比例分别不高于30%、30%、25%、15%。

  保险业资深律师李斌认为,作为安身立命基石的保险业,其在资金的运用上首先应考虑到稳健,而追求高收益应该放在其次。监管给了险企更大的投资空间,而这也让险企在多元化投资之下更绷紧了风控神经。去年4月,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就曾撰文提醒,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较大,保险资金不动产投资的顺周期风险值得关注,不仅要关注不动产市场本身价格的变化,而且要关注不动产市场分化对经济发展和相关金融产品风险的恶性循环,比如信用风险、市场风险,甚至还有可能带来的利率风险等。

  相关新闻

  佳兆业债券违约概率大

  今年初,佳兆业原集团主席及创始人郭英成的辞职率先触发了汇丰银行4亿港元海外贷款的强制性还款,这也成为今年国内首单债务违约。之后又有两名项目伙伴发通知称佳兆业已违反合作协议,要求退回他们已支付的12亿元人民币费用。

  贷款违约风波已经蔓延至债券市场。 近几日,佳兆业集团在海外发行的点心债均出现大幅上涨。值得一提的是,昨日佳兆业面临支付一笔约2600万美元的利息,这笔利息由佳兆业在2013年1月发行的一笔7年期、票面利率10.25%的5亿美元票据所产生。但是截至昨日21时,佳兆业在港交所并未发布相关利息支付公告。若佳兆业无法按时支付昨日到期债券的利息,这也将成为首家美元债券违约的中国房地产企业。

  在分析人士看来,佳兆业公司债券出现违约的可能性很大。标普周一将佳兆业评级从BB-调降至选择性违约,称该公司再度违约的可能性极高;穆迪也下调其评级至B3。

  北京商报记者 马元月 陈婷婷 许晨辉 岳品瑜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