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家装工人1月底开始放假 定制类产品也会停工月余

2015年01月09日 09:4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眼看着距离过年就只有一个月余的时间了,近期京城却有一大批房子陆续交付。一边是已经到手或者即将到手的房子,一边是步步逼近的春节,装还是不装,对于某些业主来说,这是个揪心的问题。京华时报记者咨询专家得知,若是小房子还可赶在过年前装完,如果面积较大,肯定无法赶在年前装完。但专家也不建议拖时间,既然迟早都要装修,倒不如先开工,在过年前做完隐蔽工程、油工、瓦工等工程。

  □市场篇

  家装工人1月底开始放假

  即便业主有心装修,也得工人都在京才行。京城家装公司的工人多来自外地,也都有返乡过年的习惯,往往过年前半月离京,过完正月十五再返京,足足有一个月的空当时间。那今年情况如何?京华时报记者咨询了多家装饰公司。

  据记者统计,从1月底开始,各大装饰公司的工人陆续开始放假。大部分装饰公司工人集中在2月5日左右放假,如东易日盛、轻舟装饰等,也有部分公司工人到2月10日才放假,如业之峰、实创装饰等。而大多数工人都会在过完正月十五后再返京,因此大面积复工将在3月10日甚至3月15日之后。也就是说,如果从今天就可以开工,短则20天,长则30天。

  不过据记者了解,虽然工人都有一个月左右的停工期,但即便是春节期间,各大装饰公司也都会做一些营销活动,设计部也都有人值守,若是洽谈设计方案,这段时间还是可以利用的。

  定制类产品也会停工月余

  据设计师和工程人士介绍,目前,定制类产品,如木门的生产周期在30-45天左右,橱柜产品的生产周期在30-45天左右,实木类橱柜生产周期60-80天,而定制衣柜等产品也普遍需要30-50天。而大多数定制类工厂在2月初也会停工,即生产时间普遍不足1个月。“如果现在已经贴完砖了进行复尺,还有可能赶在年前交付安装,但如果现在才开工,橱柜这部分肯定来不及。”志邦橱柜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张慧表示。

  据记者了解,如果业主有特殊情况,比如赶在年前结婚等,有的橱柜厂家会特殊考虑免费赶工,争取早日交付。志邦橱柜还提供加急服务,如果业主确实要赶工,可以付加急费,工厂可以减少10-15天的等待时间。

  □建议篇

  现在开工可完成基础装修

  乐屋家装工程部经理岳从亮介绍,结合年前20-30天的施工时间,如果是一套50平方米的一居室,从现在开始动工,能够在工人放假前把装修部分全部完成,定制类主材若提前订好了,稍微赶赶,也基本能够交付和安装。即便是大户型,如果现在开始装修,在工人放假之前,基础装修部分,如水电改造、瓦工活、局部吊顶等工种都能完成,而且部分主材如橱柜、木门等可以开始测量并下单,不影响节后的施工进度。

  唐韵轩中式设计机构设计总监倪健介绍,如果年前不打算装,也可以先确定一下设计方案和主材品牌,年底逛逛市场,预先订产品,待年后开工,还能赶上“3·15”特惠,时间和经济都比较划算。

  年前装完部分最恰当

  不过,不管能装到什么程度,即便会遭遇跨年,业内人士普遍建议业主考虑在年前先装修一部分,把隐蔽工程、墙面、瓦工等工程先做了。“这样一来,可以把定制品先订了,也不耽误时间。”倪健解释。而在复工时间,可对瓦工、防水等隐蔽工程进行细致的考验,出现问题也能及时修复,“这比一次性完工要好。”比如,停工期间墙面该发生的变化都会显现出来,工人复工后就可直接进行修补。另外,如果墙面还没有刷漆,可以在停工前只刮腻子,停工期间让其干透,避免出现腻子没干透就刷漆而可能导致的开裂、起粉、掉皮等现象。

  岳从亮表示,墙面工程经过一冬的考验,出现问题,节后复工就可修复,下一个供暖季就不会再出现问题。

  □工程篇

  工程进度需把握好

  跨年工程要注意些什么?业内人士皆提醒把握好施工进度,掌握好各个工种的进场顺序,不可赶工期。尤其是工程只进行了一小部分,最明智的办法就是不赶工,但盯紧工程质量,避免出现工人糊弄的情况。

  冬天刮腻子需要在每层腻子彻底干透的情况下再刮下一层,待整体干透时涂刷墙漆,否则容易出现开裂、起粉、掉皮等情况。冬天天气寒冷,施工时门窗紧闭,腻子本来就干得慢,工人赶工,直接刮几层厚腻子,日后墙面必然隐患多多。

  进行水电改造时可将水电路管路布好,但先不分线,水路不做热熔和打压试验。“一来年后让工人踏踏实实地分线,避免仓促施工出现技术问题;二来有些工人可能年后不再返京,也避免出现水电工程交接的情况。”

  施工环境和细节要注意

  岳从亮表示,冬季装修工地温度需保持在5℃以上,低于5℃,水泥会凝固,油漆等材料也会发生变质。

  北京生活家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增光表示,跨年过程中也得对部分工程进行养护。地砖铺贴或地面找平完毕,先要洒些水,铺膜后再阴干。“如果工人赶工,没有养护就停工了,日后开裂的几率就高很多。”

  停工之后,业主也应该一星期左右往地面洒些水,对地面进行养护。如果不能进行养护工作,建议停工前不要做地面找平工作。

  停工勿忽视水电安全

  工人撤出工地前,业主还应监督其做好现场物品的保护工作。首先,关闭室内水闸、电闸;放光燃气热水器中的水以免冻裂;注意排除暖气存在的跑水隐患。另外,业主不要轻易揭下施工队在关键部位贴的封条,避免发生问题后责任无法划清。专家提醒,在施工队离场前,最好将钥匙交给一个人——业主或者项目经理来保管,避免因丢失物品而产生纠纷。停工期间,如果需要养护,业主可开窗通风但也不宜过勤,记得每次离开工地前都要确认水闸和电闸关闭。

  如果业主着急返工,最好提前与施工队商量好复工的时间和复工所需的工人,并将其落实在合同上,避免误工,也防止施工队派小工来应付局面,给自己带来损失。

  停工期间注意养护

  如果停工时,工程已经到了后期,比如地板、木门、墙面、吊顶、背景墙等工程都已搞完,只是软装或者部分安装项目如洁具等没有安装完毕,业主也需要多加养护。“最好三五天就去开窗通风,并在室内多放置几盆水,保持正常的湿度,否则门窗紧闭又有集中供暖的话,墙漆、木制品难免开裂。”胡增光表示,如果家中铺的是实木地板,对湿度要求更高,业主看护的频率也要增加。如果采用的自供暖系统,最好保持低温运行,避免室内温度太低。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