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楼市十大年度字 调、松、降、新等词上榜

2015年01月09日 13:24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策马扬鞭又一年,回首添感慨。2014收官,又到总结时间。

  长沙楼市这一年过得不平静,调整与回归之下,总少不了一下阵痛与迷茫。2014年上半年楼市持续低迷,金三银四红五月全成泡影,买方、卖方都在纠结中徘徊。而下半年,随着一股股政策暖流注入,尤其在最后一个季度,楼市开始逐步回温。长沙楼市2014年的成长如果浓缩,那么可以用十个古老的中国汉字来概括。

  调 宏观调控,大步向前走

  2014年,整个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处于调整状态,由“黄金十年”跨入“白银时代”也是有目共睹的。年初“两会”就定出了“分类调控”的方向,到限购、限贷、限价等重重枷锁逐步放开、降息等政策推出,楼市宏观调控政策大步流星向前。

  业内专家分析,2014年及未来几年内,宏观经济结构改革初有成效,宏观经济逐步好转,关于房地产方面的税制改革顶层设计势必会逐步推出,以税费手段改变市场需求结构,楼市长效性调控机制也将逐步形成。

  松 “限购”“限贷”,松绑了

  具体到长沙,楼市调整的主旋律下也出现了诸多举措。2014年8月6日长沙市住建委对外宣称,长沙已正式解除楼市限购令。不过,由于解控相对简单,并没有“限购令解除”的正式文件。

  下半年来,可概括为“松”字的政策除了“限购”松绑,还有“湘五条”出台、“限贷”政策调整靴子落地、公积金贷款提取放宽年限以及长江中游城市群四省会公积金缴存也开始异地互认了……轻装上阵,也是一个让心情骤然轻松的大趋势。

  降 央行降息,市场迎窗口期

  一系列助推政策叠加,刺激着楼市复苏回暖。政策利好下,带来的是首套及改善置业者的购房压力减轻,房企融资压力减少,还可以看到房地产股票也借势上扬。这背后,还有一个“降”字在发力——2014年11月21日,央行公布降息政策。

  在购房者眼中,房贷下调0.4个百分点,月供可以少百元左右。而开发商则有了去库存、优化结构和战略转型的窗口期。市场成交数据显示,央行降息确实对房地产市场回暖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新 新型城镇化,杜绝造空城

  2014年10月30日,《湖南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纲要(2014—2020年)》出台,从2014年至2020年,湖南省所有城镇将原则上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吸纳更多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未来城镇化可为房地产市场带来巨大的存量和增量需求。研究显示,长沙或将新增约1310万平方米的居住需求和825亿元的房地产红利。

  新型城镇化的“新”,还要让更多人共享城市发展的成果,这也给城市发展和开发商提出更高要求,必须在产业与配套上同步优化,不能造“空城”。

  登 不动产登记,全面拉开帷幕

  2014年12月22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公布,自2015年3月1日起施行。根据《条例》,未来我国不动产登记将实现多层次信息共享,其中国土资源部将牵头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平台,以确保国家、省、市、县四级登记信息实时共享。

  事实上,湖南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前期工作已全面拉开帷幕,长沙浏阳则已经试点了半年。从2014年开始,力争用3年时间全面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用4年时间运行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实现不动产审批、交易和登记信息实时互通共享和依法查询,形成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

  2014,长沙地铁元年!长沙地铁2号线的开通试运营,正在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也给地铁沿线楼盘项目带来福利。且不说现有的,其他还在规划图纸上的地铁线也被挂在墙上,大说特说未来的便利。也不奇怪,长沙的城市空间正向多个次中心、多商圈的格局演变,交通便捷之地自然会是兴旺繁荣之处。

  除了地铁,长沙2014年交通亮点不断。万家丽路高架施工如火如荼、沪昆高铁湖南段通车、长韶娄高速通车……通、通、通,支撑一座城市的路网完善起来,长沙的城市辐射半径逐步扩大,而连接时间却不断缩小。

  拼 为了销售量,也是蛮拼的

  拼价格、拼地段、拼配套、拼户型、拼优惠……2014年,高库存当头,各大开发商的市场销售策略纷纷选择以价换量,尤其是上半年成交不理想的那段时间,市场上也没有死气沉沉。开发商绞尽脑汁,售楼部花样百出,也是蛮拼的!

  市场竞争之下,唯有身怀绝技方可立足。总要有一个“核心竞争力”与众不同,于是乎楼盘给自己贴上了各种标签,“江景房”、“地铁房”、“学位房”等等俯拾皆是。不过,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房子好不好,还是用市场数据说话吧。

  等 观望情绪浓,等待好时机

  在有波动的时候,市场反而会慢慢沉淀下来,变得更理性。购房者尤其是刚需一族,面对这市场和舆论各种不同的声音,最好的方法是选择观望和等待。也正如所愿,从年头到年末,人们“等”来了限购松绑、“等”来了银行降息、“等”来了各种利好消息。其实,购房者等待的或许仅仅是房价的不再那么疯狂,希望等到一个最佳的出手时机。

  成交低迷之际,以简单粗暴的降价方式博人眼球也为同行所不齿,对开发商而言,他们也在等待更为成熟和理性的大环境。

  改 棚改大手笔,刚需或井喷

  2014年10月15日,《关于全面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意见》开始实施,符合安置补贴条件的被征收对象,棚户区改造安置补贴标准为每户15万元。

  长沙将争取用4年左右时间,即从2014年到2017年,基本完成城区集中连片棚户区改造。棚改这部分需求如释放到商品房市场,将对消化目前的高库存起到重要的作用。长沙楼市也在棚改新政策的推动下掀起一波刚需购房小高潮,2014年下半年和2015年全年,棚改户或将成为一个全新的购房群体集中井喷。

  权 业主权利意识大为增强

  市场上良莠不齐,如延迟交房、房屋质量问题、物业管理不负责等,诸多不和谐因素屡屡见诸报端。尤其上半年楼市持续低迷阶段,甚至个别开发商降价、被曝资金链断裂、停工等消息,让不少购房者担忧。而年底交房高峰之际,质量问题、不按期交付等又成了烦心事。

  不管是正在买房还是已经买房的,现在业主的维权意识相当明显。产品品质为先,业主的呼声从来都是行业成长的动力,维权意识增强也代表着行业的进步。

  本组撰文/长沙晚报记者 孙占锋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