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去年莞土地成交额减近五成

2015年01月09日 16:12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图片

  □信息时报记者 叶虹

  2014年东莞土地市场表现十分低迷,记者近日从东莞中原研究部获悉,2014年东莞全市土地成交108宗,面积合计443.27万平方米,同比2013年(下同)减少43.49%,是过去7年的第二低纪录。成交金额也大幅缩水,全年东莞土地成交金额106.05亿元,同比大幅减少45.94%,为2010年以来的新低。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企业融资成本加大,2014年各行各业都面临着资金收紧的局面。在缺乏宽裕资金的支撑下,土地市场活跃度也明显下降,产业配套类的用地以及房地产开发用地成交均出现大幅回落。

  供应面积同比大减三成

  2014年东莞土地供应异常冷清,据合富辉煌东莞市场研究部监测数据显示,全市土地总供应约519.9万平方米,同比大减三成。究其原因,业内人士分析称,从宏观环境来看,2014年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实体经济需求不足,开发投资更为谨慎。同时,中央加大廉政建设力度,土地牵涉的关联太多,在这敏感阶段,政府推地更为谨慎。

  此外,就政府层面来说,借助城镇化契机以及轻轨通车等利好条件,东莞在加快城市建设的进程,城市规划、城市配套有望进一步改善。一方面,土地作为稀缺资源,政府卖地心态不急切;另一方面,作为需求方的企业,2014年重大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放缓,企业订单下滑、利润等原因,也减少对工业类地块的需求。房地产开发投资更是连续下滑,开发商对市场预期信心不足,对土地市场的关注度低。

  土地财政收入降逾四成

  土地供应大幅降低,政府土地财政收入也大幅缩水。据东莞中原研究部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东莞土地成交金额106.05亿元,同比减少90亿元,大幅减少45.94%;相比2012年减少16.7%。其中,商住地成交金额61.66亿元,同比减少61.05%,对整体成交贡献度仅58%。据介绍,2014年东莞土地成交金额创下自2010年以来的新低纪录,商住地贡献度更是创历史新低。

  对此,东莞中原地产工作人员表示,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2014年东莞市政府推地积极性大大下降,导致土地成交规模高位回落,直接影响土地出让金的走低。其次,房地产行业预期发生转变,开发投资更为谨慎,商住地贡献度大大减弱。而且2014年出让的地块以底价成交为主,部分地块更是流拍收场。

  “虽然土地出让金一直是政府财政收入中重要的一笔,但2014年土地市场表现冷清。主要是因为全国住宅市场预期走低,政府不愿意在低迷时期出让土地。”合富辉煌东莞市场研究部副总监李兴旺表示。

  相关链接

  商住地成交创12年来新低

  2014年东莞土地财政收入同比大幅缩水,东莞中原研究部监测数据显示,全年商住地供应25宗,面积合计131.17万平方米,同比减少57.04%,相比2012年减少20.15%;成交24宗,面积合计112.26万平方米。无论供应还是成交,均为近12年来的历史新低。

  商住地供应成交创新低

  “2014年是房地产行业的调整年,这一年无论土地市场还是新房市场均出现高位回落,行业持续深度调整,市场预期发生转变。”东莞中原地产策略研究中心总监车德锐认为,商住地市场异常萧条冷清,这里面既有宏观上的货币环境的因素,也与房地产行业预期有关。

  车德锐认为,2014年国内和国际资金面整体偏紧,使得开发商融资成本高。新房市场的销售又低迷不振,资金回笼不顺畅,因此开发商拿地意愿低迷。其次,新房市场的低迷直接蔓延至土地市场,开发商对行业前景信心不足,主要精力集中在去库存、跑业绩上,对土地市场的关注度较弱。此外,在市场趋冷的环境下,各房企在财务上更加谨慎,纷纷加速存货周转减少拿地,以增加流动资金应对市场波动。

  商住地降价 商业地反升

  楼面地价方面,据东莞中原研究部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东莞商住地楼面地价为2410元/平方米,同比下降9.16%。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优质地块成交少,对地价的拉高作用弱;另一方面,在逆市环境下,土地成交以底价、低溢价率交易为主,流拍率也高达21.4%,因此地价顺势回落。

  “一手住宅成交低迷,开发商资金回笼不理想,无暇顾及土地市场。而土地起拍价并未随着房价下调而下降,较高的起拍价最终导致流拍量增多。”合富辉煌东莞市场研究部副总监李兴旺表示。

  这边厢,商住地的楼面地价出现下降;那边厢,商业地却出现逆市涨价。数据显示,2014年东莞商业地楼面地价为3020元/平方米,同比上升75%。主要是有虎门万达、南城总部基地二期的地块支撑,商业地价快速走高。

  业内人士认为,2014年是房地产行业的拐点,包括市场供求、房价、开发商心态以及土地市场都在深化调整,行业也将持续进行深度调整。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