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嘉诚启动长和系“世纪重组”获市场初步认可

2015年01月12日 08:4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成立超过半个世纪的长江实业(00001,HK)与和记黄埔(00013,HK),即将迎来一场引发全球关注的“世纪重组”。

  1月9日下午,亚洲首富李嘉诚旗下的两大旗舰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在香港联交所发布联合公告称,将重组长实集团及和黄集团的业务,并创立两间新的上市公司,分别为长和及长地,前者会接手两个集团所有非房地产业务,后者则合并两个集团的房地产业务,两家新公司的注册地均会从香港迁往开曼群岛。

  截至公告当日,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合计市值超过6600亿港元,但对于李嘉诚而言,作为顶层 “总部”的长江实业近年来估值并不理想,长期处于净资产折让的股价未能反映公司的真正价值,是本次推出合并重组方案的重要原因之一。

  香港粤海证券投资银行董事黄立冲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实近年来资本市场一直期待长和系能更好地划分旗下业务,让架构更为清晰。随着长和与长地在重组后各司其职,控股公司的折让可望获得消除,两家新旗舰估值均有望获得提升,从而推动李嘉诚财富迈向更高的台阶。

  长和系重组在上半年内完成/

  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公布的重组方案显示,两大旗舰将进行合并、重组及再分拆,成为两家公司在香港上市。其中,针对非地产业务,和黄旗下的非地产业务将合并到长江实业,合体后的新公司“长和”于开曼群岛注册,成为长江实业的控股公司,将持有长实及和黄的所有非房地产业务,包括港口及相关服务、电讯、零售、基建、能源及动产租赁业务。

  另一公司长地(全称为长江实业地产)将持有两个集团的所有房地产业务,包括住宅物业、出租物业及酒店业务,业务范围涵盖内地、香港及海外,未来也会考虑进行债务资本市场融资,使其资金来源更趋多元化。

  由于长实与和黄均为上市公司,按照重组方案,通过一系列的交易,长实股东及和黄股东将获发行长和及长地两家公司的股份,以交换现时所持有的长实及和黄股份。其中,长实股东将按照每持有1股长实股份获1股长和股份,而和黄股东将按照持有的每1股和黄股份获0.684股长和股份。有关方案完成后,所有符合资格的长和股东将就所持有的每1股长和股份获1股长地股份,至于换股比率将按照长实及和黄截至1月7日的前5个交易日平均收盘价来确定,不含任何溢价。

  此外,在长实与和黄合并之前,和黄将向李嘉诚收购6.24%赫斯基能源(加拿大上市)股份,预计在交易完成后李嘉诚及家族于长和的持股量将为30.15%,保持主要控股股东身份。

  据悉,本次“世纪重组”需要获得长实与和黄各自75%的独立股东同意方可通过,两家公司预期将于3月发出股东通函,交易可于2015年上半年内完成。此外,新成立的长和与长地将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而长实及和黄的上市地位将被撤销。

  可以预见的是,在“世纪重组”完成后,长和将成为比和黄更大规模的跨国综合型企业,长地则成为纯地产股,两家公司将同由李嘉诚出任主席,李泽钜为副主席及董事总经理。

  长和系表示,本次“世纪重组”方案的目标,是希望消除长实持有的和黄股份的控股公司折让,从而为股东释放实际价值;提高透明度及业务一致性;消除长实及和黄之间的分层控股架构,让股东能与该信托一同直接投资于两间上市公司,从而提高投资的灵活性和效率并及提升集团规模。

  两公司美股价格大幅上涨/

  黄立冲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按照投资者的习惯,喜欢买苹果的人不喜欢夹杂着香蕉,这意味着业务架构越清晰越好,但在长和系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两者存在业务重叠、交叉持股的情况,非常不利于投资者对其进行精确估值,所以这次重组可谓是期盼已久。

  记者了解到,按照长和系目前的公司架构,李嘉诚家族信托持有长江实业43.42%的股权与和记黄埔2.52%的股权,长江实业则持有和记黄埔49.97%的股权。

  重组完成后,李嘉诚家族信托将分别持有30.15%的长和与长地股权。

  黄立冲向记者表示,李嘉诚家族信托以往是通过控股公司交叉持股的方式掌控整个长和系资产帝国,长实是整个长和系最上层的公司,由长实控股的和记黄埔则分别持有长江基建、和记电讯、tom.com、赫斯基能源等公司的股份,这意味着长江实业是李嘉诚资产帝国的最重要枢纽。

  重组方案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中,和记黄埔的净资产为5167亿港元,按照长江实业持有49.97%和记黄埔的股权计算,仅仅这部分股权的对应净资产高达2582亿港元。

  然而,截至2015年1月7日,尽管长江实业的净资产高达3790亿港元,但市值仅为2890亿港元,较净资产出现23%的折让,长江实业的动态市盈率仅为8.2倍,也远低于作为子公司的和记黄埔11.98倍的估值,这也间接导致李嘉诚家族的财富受到长江实业估值低迷的拖累。

  “李嘉诚是以地产起家,长江实业的主营业务也一直以房地产为主,尽管它持有接近一半的和记黄埔股权,但投资者往往把它当作地产股来看待。”黄立冲表示,恰逢资本市场近几年看空房地产,导致长实估值并不理想,与很多地产股一样长期处于净资产折让的状态,因此交叉持股的控股模式让长实持有的和记黄埔股权价值并没有获得释放。

  一旦合并重组完成,将地产业务与非地产业务清晰划分,对两大新旗舰的估值提升均有积极意义。新成立的长和不仅拥有来自和记黄埔的电讯、港口、零售、基建与能源业务,同时还将整合来自长江实业的飞机租赁业务以及5个与长江基建的合营业务,成为一家超大型综合跨国企业,在资本市场的估值水平也有望提高一个档次。此外,合并后的长地将大大改善以往长和系地产业务各自为战的尴尬状况。

  投资界对本次 “世纪重组”普遍持乐观态度,记者注意到,在重组方案公布后,长实及和黄在美国挂牌的预托证券(ADR)出现大幅上涨,截至1月10日凌晨2时,两者分别大涨11.4%及9.8%。 记者 区家彦 发自广州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