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层长:楼里的“十品芝麻官”

2015年01月12日 09:09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记者好形象 社会正能量

  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

  开栏的话

  人们大约有一半时间是在社区中度过的。社区是生活上相互关联的大集体,是社会有机体最基本的细胞,也是宏观社会的缩影——直接关系着我们的生活质量和社会发展的和谐与稳定。

  如今,社区建设被提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十二五”规划纲要强调,要强化城乡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全面开展城市社区建设。北京在社区建设方面也进行了诸多探索与努力。社区自治怎么调动积极性?如何让年轻人也参与到社区活动中来?今起,本报推出“小童走社区”专栏,挖掘社区建设中的成功经验、遇到的难题,聆听一线社区工作者和居民的声音,希望可以为社区建设带来借鉴与思考。

  “哟,下班回家啦!今儿风大,没吹着吧?”

  “小周,该灭蟑螂了。一会儿把居委会给的电话给你,自己和灭蟑公司约时间,免费上门服务。”

  ……

  7日18时许,拿着钥匙还没打开家门,32岁的小周就收到了几位邻居一连串的嘘寒问暖。

  这场景,并非发生在四合院,而是出现在一栋29层高的塔楼里——就在小周走出电梯、走到家门口的三十步内。

  楼房里也有这么和谐的邻里关系?靠的是社区小半年前新上任的一批“十品芝麻官”——层长。一名层长,一头对接一两层楼的邻居,相当于居委会服务功能的延伸;另一头对接居委会,及时传递民声。包括自己在内,层长需要服务的居民最多不超过8户。

  “社区共有15栋楼,全是高层。居民2785户,8200多人。”丰台区新村街道,三环新城二社区党委书记黄琛掰着手指头算,居委会3套人马,加上4个协管员,总共18人。走访入户,真忙不过来!

  曾在老旧小区工作过十多年的黄琛体会很深,三环新城这样的典型城市社区,管理上和原来的四合院差别太大。

  进楼了,条件好了,但也产生隔膜了,居委会干部想进居民家的门都难。每名工作人员平均要面对455位居民,即使是楼门长,也动辄要对应上百户家庭,脸都认不全,更别谈信任和沟通了。就连统一灭蟑这样的事,也难以家喻户晓。

  从“熟人社会”的街坊邻居,到“鸡犬不相闻”的楼房陌生人,三环新城二社区面临的人际关系“板结”问题,正是目前城市社区的“通病”。对于拥有5000户甚至上万户居民的超大型社区,为人际关系“松土”,成为社区管理面临的新课题。

  去年6月,社区党委委员、居民代表荆殿章提了个建议:是否可以在之前“老街坊互助站”的基础上,在更大范围设立相对固定的“层长”?

  此建议一呼百应。

  黄琛也觉得豁然开朗:从市、区到街道、居委会,对社区建设都很重视,“主动脉” 畅通,不能堵在“毛细血管”。

  经过两个多月的反复论证,征求街道办事处意见后,居委会开始找居民沟通、动员热心居民参与,本着自愿原则,很快在9月发展了第一批老党员、志愿者骨干层长,随后又发展了一批在职党员、退休干部、普通居民,如今社区已经有223名层长。每个社区工作者专人对接十多名层长,沟通效率提高了不少。

  楼道里热情的寒暄,敲开了居民紧锁的心门。脸熟了,话便好说了,问题也好解决了。

  林秀敏是6号院4号楼13层的层长,上任没几天,就赶上了楼上楼下邻居闹别扭。原来,楼上家的男孩常在屋里骑自行车,楼下王大妈老两口嫌吵,上门理论,几句话没说到一块两家闹得很不痛快。林秀敏等电梯时碰上了老两口,“层长”不是外人,老人叹了口气,聊起了自己的烦心事。第二天,林层长分头找两家谈了谈,然后带上积木拼图玩具二次敲开楼上的门,闲聊着幼儿教育话题,聊着聊着,小夫妻高兴地答应“让孩子用玩益智玩具代替骑车”。

  “一人就负责一层,方便,也不费事,利人利己,当层长挺快乐!”林秀敏说,“小区是咱自己的小区,一起管好自个儿的家,也是我们的义务。”

  居民小程的母亲从外地来帮着带小孙子,上个月督促小程“应聘”层长:“你在这边没亲戚,楼里邻居熟了也好互相有个照应。再说,你还是党员呢,给大家做点儿事情也好。”第二天,娘儿俩一起到居委会递交了申请,说好儿子上班忙不过来时,妈妈帮着履行层长职责。

  层长的活儿不太多,但像一根纽带,让原本谁也不认识谁的邻居变成了见面就打招呼的熟人,在卫生监督、楼层安全、参与社区活动、享受社区服务等方面发挥了超乎想象的作用。大家在社区变得更加自律、更善于自治了。

  7号院12楼的层长郝大姐元旦假期最后一天发现一楼门口私搭了个圈狗的小棚子,三两句问清缘由后,郝大姐联系包片居委会干部小房,再由居委会找到物业、城管部门。1月6日,小棚子拆了,楼门又恢复了原样。

  层长刘玉英没事时就上一层楼,陪楼上卧床的80多岁邻居聊聊天儿,这两层楼的居民因此也互相熟悉了,一来二去,带动得大家都时不时到老人家里走动一下,送点吃的、帮着做点家务,困难户的困难解决了。

  全区有名的上访户老闫“改行”帮熟悉的居民办证、送服务了;暴脾气的老张,和邻居说话倍儿和气……

  楼里和谐了,大家走出楼门一起活动的时候也多了。社区底商渤海银行与居委会合作“周末影院”,不用招呼,真心想看电影的居民就来了;育童幼儿园开展公益“亲子班”,年轻的父母第一时间有了“社区是我家”的感觉;乒乓球协会搞比赛,数百人参赛、上千人观战加油;上班族小周、小陈,原先连居委会在哪儿都不知道,如今也参与到社区捡垃圾的公益行动中来了……

  “生人变熟人,熟人变亲人。层长这个‘十品芝麻官’,打通了社区建设的‘毛细血管’。” 新村街道工委书记李跃生说,“‘微循环’通了,社区服务也开始向精细化管理转变了。”

  记者手记

  层长,社区居民自己的智慧。这是社区治理的创新,也是对社区居民自治的回归。随着城市发展,大型社区不断出现,作为“小巷总理”的居委会主任手头的工作千头万绪,难以照顾到每家每户,工作不好开展,矛盾越积越多。层长的出现,打通了自治的“微循环”,在充分的沟通、互动中实现和谐,正是居民自治的要义所在。  本报记者 童曙泉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