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白云区改造临时建筑为城市综合体

2015年01月12日 09:3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与会人员观摩“三旧”改造示范项目。

  李细华 摄

  ●白云汇项目

  现场会第二站来到黄石街白云汇广场(原黄石广场)项目改造现场。项目用地权属主体为马务经济联合社,用地面积2万平方米。项目原为四栋二层临时建筑,已于四年前到期。马务经济联合社引入优质合作伙伴后,依法办理集体建设用地规划报建手续,打造一个建筑面积8.94万平方米的城市综合体。此外,白云区正就该项目探索广州首宗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释放改革红利。

  前身 临时商业楼运营管理混乱

  白云汇项目位于黄石东路,是上世纪90年代初征地返还给马务经济联合社的经济发展留用地,用地面积2万平方米,曾办理建设用地批准书,但未办理集体土地所有权证、使用权证。

  由于缺乏建设资金,联社将该地块出租给区交通局属下的白云区交通发展公司(该公司后改制为白云区云通货物配载服务中心,简称“云通中心”)用作物流站场,云通中心于2004年对场地进行改造,建设四栋二层临时商用建筑,总建筑面积为1.6万平方米,临时使用期限于2010年4月到期。

  临时商业楼管理运营混乱。云通中心先将其租赁给区市场中心经营使用,更名为黄石广场。区市场中心又将部分建筑物租赁给名洋公司。名洋公司经过装修后,返租给区市场中心经营。由于租上租、经营管理不善以及出现违法返租情形,至2012年底,区市场中心拖欠租金达4000多万元,其中拖欠马务经济联合社1097万元。

  为追讨被拖欠租金并盘活项目,经联社股东代表会议决定,由广州市延汾商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延汾公司”)承接联社与云通中心的租赁合同,代付拖欠联社的租金,退还被清场商户的押金以及辞退员工补偿等费用。随后,延汾公司按照优化工程模式筹划项目改造升级,并向街道提出加建约3万平方米建筑物的要求。

  时逢白云区主要领导到黄石街调研,认为白云新城控规调整在即,应集中全力做好地块规划指标调整工作,适当提高项目容积率,同时按照广州市集体建设土地使用权流转政策开展改造。黄石街迅速叫停了延汾公司主导的升级改造,引导马务经济联合社和延汾公司依法依规办理报建和推进流转事宜。

  此时,区国土分局提前介入,先后于2013年、2014年为联社办理了集体土地所有权证、使用权证,为后续依法建设奠定了基础。

  将来 建成综合体探索土地流转

  2014年中,区规划服务小分队开始为项目提供业务指导,项目依法报建加速。由于马务经济联合社缺乏熟悉报建流程的专业人员,黄石街也成立项目建设工作小组,专人跟进报建。

  在规划报建方面,区规划分局于2014年8月复函确定了规划设计条件。由于白云新城城市规划已经稳定,项目容积率大大提高,总建筑面积达8.94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5.38万平方米,地下停车场3.56万平方米。11月,区发改局为其办理立项备案登记。

  随后,区建设局出具了基坑开挖施工指导意见函,并办理了综合管线自选意见、排水设施咨询意见等报批工作。前不久,该项目正式破土动工,预计将于2016年底建成开业,

  通过合法报建,既保护了村社利益,开发商也敢于投资,达到了双赢效果。

  根据规划,白云汇广场将打造成一个以“海、陆、空”概念为主题的生态体验式购物中心,侧重于“旅游观光、文化艺术、购物娱乐”三大功能,集购物、餐饮、娱乐、旅游、金融、文化、办公于一体的中高档商业中心。项目还引入了全市首个室内通天梯设计,让消费者进入商场后,第一时间感受到通天梯带来的视觉冲击。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以来,土地制度改革提上重要议程。为盘活集体资产,释放改革红利,白云区正就白云汇项目探索广州市首宗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

  据悉,该项目已按照广州相关条例规定,完成了民主表决程序,股东代表同意以公开挂牌出让方式流转项目用地使用权。下一步,将正式向市房地产交易中心递交流转申请。

  黄石街道办事处主任江伟鸿说,“流转并未改变土地权属,合作社可以借助投资主体的资金和运营实力找准项目定位,既保障了项目成功运营,壮大了集体资产和提高了集体分红,确保失地农民分享城市化发展成果,避免再走低效出租经济的老路。对于投资主体来说,使用权可担保、抵押,具备融资功能,这让他们吃了颗定心丸,敢于在项目上加大投资力度。”

  南方日报记者 黄伟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