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徽试点农房保险:从财政兜底到风险分担

2015年01月12日 10:34 来源:安徽日报  参与互动()

  为房屋受灾兜底的农房保险在我省试点以来,受到农民欢迎。目前农房保险保费由财政全额补贴,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制度设计——

  超270万户农民投保,获4000亿元风险保障

  一项名为农房保险的民生工程,自去年4月在我省5个市启动实施,正逐渐成为呵护农民安居梦的保护伞。

  “如果自己承担损失,那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再盖起房子。 ”在池州市贵池区殷汇镇殷汇村一组,村民汪菊花告诉记者,去年4月中旬家中意外失火,房屋及所有财物全部烧光,幸好投了保险,获得理赔款6万元。同样,在去年5月,池州市东至县花园乡栗埠村胡山组胡德安家中发生火灾,经国元保险定损后获赔款6.2万元,避免了因灾返贫。

  像他们一样,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享受到农房保险政策的好处。去年初,我省将农房保险纳入民生工程,扩大试点范围。 “试点包括宣城、黄山、安庆、六安、池州5个市的27个山区、库区县区。 ”国元保险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主要保险责任包括火灾、雪灾、爆炸、雷电、台风等多种灾害,基本覆盖了农房常见风险。

  据了解,2013年,我省就在淮南、金寨、铜陵县等7个市、县开展了农房保险试点,为每位投保农户提供最高8万元保障。去年,在此基础上扩面提标,明确采用政府采购模式运作,省级和市县财政四六分摊对保费进行全额补贴,不要农户一分钱。 “同时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保险金额提高到16万元。 ”国元保险公司理赔管理部副总经理蒋严林告诉记者。

  农房保险在山区和库区县启动试点,与这些地区自然灾害频发有关。 2013年,全省共发生自然灾害35起,多发生在山区、库区。因灾倒塌房屋11696间,严重损坏房屋17852间,经济损失超过200亿元。 “开展农房保险,就是让农民的房子因灾受损也有保险可赔。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解释,希望通过市场化方式,帮助广大参保农户提高抵御自然灾害风险的能力。

  数据显示,目前27个县已承保277.36万户农户,为农民提供近4000亿元风险保障。去年,金寨县共受理农房报案529起,包括火灾24起,降雨致灾485起,理赔金额近百万元。“截至目前,去年全省共接到农房保险报案6865件,结案6716件,赔付金额1102万元。 ”蒋严林介绍。

  增强农民参保意识,提升保险理赔能力

  房屋受灾有保险兜底,自然受到农民欢迎。但记者采访中也了解到,因为是新生事物,不少农民对农房保险不够了解,需要进一步强化宣传,更好地发挥政策效应。

  在金寨县关庙乡,记者遇到几位农民。说到农房保险,有的告诉记者:“听村干部说过,如果自家房屋受灾了可以去村里报案。 ”有的则表示不知情。休宁县璜尖乡及白济乡,海拔比较高,路也难走。 “一些农民并不知道自己的房屋已经投了保险,个别人房屋被烧,也不知道去报案理赔。 ”国元保险黄山中心支公司总经理汪深告诉记者。

  国元保险理赔管理部业务经理林海介绍,当前保费全部由财政支付,农民免费参保,大大简化了参保手续,却也导致有些农户在村里签字入保,但不知道具体能享受什么权益。在出险后,往往是保险公司的人前来勘查定损,农民才恍然大悟。

  “山区和库区山高路远,农民居住分散,交通也不便。 ”国元保险六安中心支公司财险部经理卢海燕告诉记者。这导致政策宣传不够,被保险人对保险的赔付标准、出险后的报案时间和具体的理赔程序了解不足。

  事实上,这也是保险公司面临的难题。按规定,只要农户报损,无论损失大小、是否属于赔偿范围,都要到现场取证。而试点县多是山区,交通不便,查勘案件耗时长成本高。暴雨时期往往会受到塌方和泥石流的影响,甚至会威胁到查勘人员人身安全。 “开展农房保险以来,公司已经发生多起查勘员摔伤、划伤事件及交通事故。 ”蒋严林说。

  与此同时,部分农户常年在外务工,身份证、户口本、一卡通都随身带走,理赔材料收集难度大,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理赔速度。

  专家强调,提高政策知晓度和理赔服务水平,是发挥好农房保险政策效益的关键。要强化宣传,向农民详尽解答问题,宣传政策。重点培训一线保险服务代理员,提高掌握政策的水平和运用政策的能力,扩大政策性农房保险覆盖面。 “今年将进一步简化办事手续和理赔中间环节,提高服务质量,力争在出险后第一时间赔付到位,提高服务效率。 ”蒋严林表示。

  完善保险产品设计,探索保费分摊模式

  今年,我省将会继续实施农房保险,并对保险责任和理赔标准等进行优化设计。 “通过5市的试点,我省积累了不少经验,探索了一些好办法,希望今年省里能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探索提高保障水平。 ”国元保险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目前农房保险,只是住房纳入承保范围。牲畜圈舍、农机具存放场所等并不能单独投保。 “随着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的发展,对这些设施的投保需求将会越来越强烈,需要尽早纳入承保范围。 ”林海说。

  此外,目前我国财产保险的主险中,地震损失被列为“免责”条款。而按保监会要求,农房保险可以把地震损失作为主险,这是对以往“行规”的突破。但我省目前尚未实施这一政策,能否在今后纳入条款有待进一步观察。

  从试点到全面推开,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制度设计。专家指出,目前农房保险保费由财政全额补贴,但保监会明确“原则上应鼓励和引导农户适当缴纳一定保险费”。对此,专家认为,“财政拨款”做法虽然减轻了农民负担和保险公司的收费成本,但不利于培养农民的权益意识和保险意识。同时,进一步推开试点,地方政府会面临较大的财政压力,长远看不具备可持续性。如何在试点中逐步探索,形成科学合理的保费分摊模式,决定农房保险能走多远。

  我省是自然灾害频发地区,保险经营同样面临“大小年”的起伏以及“巨灾”的威胁。 “从这两年看,试点地区总体上没有涉及范围广的严重自然灾害,但是一旦发生大的灾害,保险公司将面临严峻考验。 ”蒋严林说。对此,专家强调,作为全面推广的制度依托,有关部门要尽早着手设立农房保险风险基金和财政大灾理赔基金,完善大灾风险分散机制。记者 史力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