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蛇口自贸区开启商务版图新征程

2015年01月13日 09:1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

  日前,由蛇口自贸区标杆可售商务项目太子大厦主办的“一虎蛇口谈:蛇口自贸区商务启航”论坛活动在蛇口举办,由香港知名主持人胡一虎主持,邀请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天平、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南山区经济促进局局长胡芸、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规划设计处主任吴宏业、深圳市至高通信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章乃云以及全球知名的大都会建筑事务所(OMA)设计事务所建筑设计总监Paul Jones出席此次论坛,共同探讨蛇口自贸区在湾区时代利好下的前景展望。

  同时,在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招商地产高层领导及华南区主流媒体的共同见证下,太子大厦营销中心也在此次活动中开放。整场活动以商务快闪舞开场,正如项目将带给市场生态、活力独一无二的商务体验一般,作为蛇口自贸区首个可售型商务项目,太子大厦率先实现深圳湾区发展红利的同时,将见证并代言蛇口在深圳商务版图的登场。

  太子大厦,占据深港国际湾区经济带核心枢纽,扼守蛇口自贸区商务群落门户,是海上世界首个可售的甲级写字楼,项目总建筑面积113741平方米,写字楼建筑面积46973平方米,自配20000平方米山海主题Mall级商务配套,车位数563个。此外,项目商务舒适专属,双层中空low-E玻璃的全景式单元幕墙,11米挑高海洋美学大堂,10部高速客梯营造舒适立体交通网络,84:1超高车位比轻松泊车。蛇口自贸区首发的商务之作,或将揭开蛇口自贸区商务跨越式发展的序幕。

  杨天平:蛇口是一个有体制机制创新的自贸区

  胡一虎:蛇口纳入自贸区之后,蛇口跟其它地方相比较有什么独特性?蛇口自贸区有没有具体的规划,会通过什么载体来实现?

  答:这次的自贸区包括了珠海横琴、南沙,也包括了蛇口。在这几个当中,第一,蛇口面积最小;第二,蛇口离香港最近;第三,蛇口有非常好的配套和非常良好的营商环境。

  首先说蛇口小,我个人认为是好事。一旦实验成功了,给人们带来的东西是不可估量的。

  第二它离香港近,这是地理位置的概念。做生意的人都知道,生意选点的时候最重要的就是地点,李嘉诚当年回答记者提问说他做生意最看重三点,第一点是location(地段),第二点也是location(地段),第三点还是location(地段),所以我觉得蛇口当年能够打响改革开放第一炮,今天也同样能够在自贸区中占领先机,况且蛇口的基础设施还具有辅助优势。

  36年前国家让蛇口成为改革开放第一个示范区,36年后蛇口还给中国一个自贸区。体制机制创新,这一点非常重要。在打造自贸区的过程中,首先给蛇口一个机会先行先试,在制度体制上去做创新,这样一种制度创新对中国未来意味非常深远。

  第二点对蛇口的意义。蛇口在八十年代初建了深圳第一个港口,正是这样的起步,使深圳成为全球第三大集装箱吞吐量港口,而且现在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的战略。在这个战略实施过程中,蛇口很有可能成为一带的重要的枢纽港,我们是希望它成为始发港,这些都是对蛇口非常有意义的。

  所以未来的蛇口除了今天大家看到的太子湾,还有太子大厦、太子广场等这样的商务空间,大家实际上做的事情就是重新定义蛇口。蛇口虽然名字还叫招商局蛇口工业区,但是现在不是一个工业区,蛇口是一个有体制机制创新的自贸区,被重新定义了。

  胡芸:政府助力“一带五圈两基地三湾区”发展

  胡一虎:政府层面如何对蛇口规划、定位?会有哪些利好的措施?

  答:自贸区的核心是贸易便利化,也就是说自贸区重点不是税收优惠政策,而是制度创新。所以作为自贸区所在辖区的政府部门,我们在意的是要迅速建立新型条件下自贸区的新型制度,比如说上海经过一年的发展已经有创新了,比如说以负面清单的创新,还有以政府职能转变事前事后的转变,这是我们作为政府来说要借鉴的。

  另外,深圳有8所国际学校,7所都在蛇口,所以蛇口应该是境内非常少有的具有国际化风情的片区,我觉得这种气质和自贸区的气质非常吻合。

  早在2009年就提出来再造新蛇口的口号,来进行整个产业升级和城市更新改造,经过5年的努力,如今的蛇口网谷已经是深圳电子技术的集群区,蛇口码头、南海意库取得的成绩也有目共睹。现在自贸区肯定会对蛇口整个片区会有一个很大的提升,蛇口已成为整个广东省一个跳板。南山区是深圳市的经济大区、创新大区,因为GDP已经是全市第一了,在广东省也是排在第一位,现在南山区非常幸福,有前海和蛇口两个自贸区。

  在2013年我们对整个南山区的产业定位就有一带五圈两基地,其中五圈里面一个圈就是蛇口转型示范区,现在又提出打造三个湾区经济的概念,前海湾,大鹏湾,蛇口湾,接下来自贸区建立以后,我们会助力工业区会在几个方面有大的提升:一个是要营造法制化和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第二我们要合力打造蛇口的国际化样板街区,第三我们要借助自贸区贸易发展来提升我们现代物流业,还有消费业,还有零售业。这些政务环境也好,经济环境也好,生活环境也好,整体的提升,对于蛇口和南山的居民及企业都是最大的受益者。

  Paul Jones :太子湾片区综合体规划参照国际标准

  胡一虎:从交通方面来讲,有哪些配套和规划结合在一起?太子湾片区规划独特点在哪里?

  答:蛇口是一个国际化的片区,是一个花园城市,目前在全球范围上很少有这么完善的花园城市,从可持续的交通到慢行系统,我们希望它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同时,这也是一个很好的综合体的设计,它有各个尺度的、各种功能的商业业态在这个里面。

  这个城市有三个坊,我们称之为坊,有很多的各种类型的商业跟住宅,有国际化的一个邮轮母港,一个多样化的商业建筑,一个高端的住宅社区,还有国际的医疗都在这里,并且保留一些老蛇口的建筑和文化,还有星级的旅馆。

  我们的规划包括各种类型的交通模式的选择,有快速的道路系统连接蛇口区跟深圳整个区域,有公共汽车系统跟整个区域联系,油轮母港跟码头将我们整个区域联系的更紧密,另外有地铁站,在地铁站底下有商业空间,使整个区域在里面结合在了一起。

  我们也规划了多种的商业类型,包括了低密度的总部商务区,还有中密度的甲级、五星级写字楼跟高密度的写字楼,所以在这个区域里,不管是中小型企业或者是国际企业都可以找到他们的位置。这个规划是用一个传统的网格式的交通系统,方便了平常的出行。为了保持喷水视觉上的冲击性跟使用上的可行性,我们这个建筑在中心区域安排了高密度的建筑,在喷水区域安排了低密度的建筑,这样可以保证整个区域的价值。

  吴宏业:蛇口未来“海陆空”交通便利

  胡一虎:从宏观角度能够带来什么样的交通便利及期待?

  答:大家都讲蛇口是个好地方,同时它的地理位置也得天独厚,非常好,我们海陆空都能跟周边环境非常便利的对接。就目前来说,蛇口码头是我们深圳最主要的码头之一,通过这里我们可以30分钟到达香港机场,也可以到澳门,也可以30分钟到珠海,未来我们可以开通更多的路线,比如说到珠江西岸的其它地方,都有可能。

  总的来说蛇口的交通,首先这个区域通过星海大道可能第一时间到前海,也可以通过南海大道5至6分钟到南山中心区,我们还可以通过望海路,在20分钟左右的时间内到福田CBD,并且未来有很宏伟的规划,就是我们可以建设一条大南山通道,可以5至10分钟直接到达前海地区。

  然后还有一个规划,就是刚刚提到的望海路,可以把它做成一个地下的快速通道,可以直接连到我们蛇口片区,而且星海大道未来可以做成一个客货分离的通道。这样可以从更大的范围内实现以前海月龙大道、蛇口望海路、星海大道形成一个U形的通道,这样处在一个中间区域的蛇口就很方便。航空更不用说,蛇口处在香港的附近,未来地铁将会实现,5号线和12号线已经在规划中。这是海陆空都是三位一体的非常美好的未来。

  未来有几个比较具体的项目,首当其冲就是南海片区的开发,可以直接到蛇口片区,交通配套将更好的完善。通过快高速路的建设和公交系统的建设,使蛇口的交通足以匹配蛇口的高档住区。

  连平:自贸区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 利好企业和个人

  胡一虎:自贸区翻译起来虽简单,但它的含义到底在哪里?是否自贸区设立越多越好?

  答:设立自贸区不能把眼光盯在税收上,自贸区首先是提供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具体来讲就是我们经常听到的负面清单管理,实际上就是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的一个做法,也就是说过去是正面清单,我提供一个清单,上面列的你可以做,清单之外的你不可以做,现在倒过来列了一个清单,这些事不可以做,除此之外其它事我不管,然后我在你做的过程中看你做的是不是合法,这就是所谓的事中,事后的监管。所以它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促进了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

  同时,自贸区对企业和个人都有好处,对企业的好处最为明显,因为在自贸区内设立企业对外进行投资,因为是便利化,是负面清单 管理,对它来说提供了很多方便,而且成本要低。同时对于个人来说,自贸区内也可以从商场中间买到比自贸区之外的其它地区更加便宜的商品,当然是同类商品,所以自贸区的发展给企业和个人都会带来好处。

  但是问题是从长期来看,实际上就是改革的先导,通过试点创新和创造出很多监管管理措施,如何更好放开,这些东西试行以后成熟了,再到全国进行推广。所以我认为在中国这个土地上,自贸区不可能越来越多,当然不排除未来可能还会有,但是经过两三年以后试点效应就会形成,将会在全国逐步推广。

  李大霄:蛇口自贸区金融创新将引发聚集效率

  胡一虎: 蛇口自贸区对企业、对个人真正的利好在哪里?

  答:在我个人看来,自贸区里面有一块非常重要的就是金融创新。国外的金融跟国内的金融效率相比,自贸区有可能在我们的金融效率、金融创新方面具有优势。为什么如今很多金融企业在自贸区里扎根?它寻求的就是在自贸区里面的效率会更高,和国外对接更加紧密,在与国外的对接中有一个桥梁、一个纽带,这对个人来说是很重要的素质。如果我们的自贸区有一系列的金融创新的话,大量的企业就有可能在自贸区扎根聚集,这里面的聚集效率就会体现。

  另外,关于负面清单的创新,潜力是非常客观的。不管是从企业创设,或者税收,还有运作的灵活度方面来看,这是自贸区极大的一个魅力。一旦把负面清单引入蛇口自贸区,那它对中小企业运作的空间就非常大。

  章乃云:蛇口自贸区是一个有情怀的地方

  胡一虎:谈谈对蛇口的感情以及对这片土地还有未来的发展?

  答:招商局是一个有情怀的企业,蛇口是一个有情怀的地方。如今的蛇口自贸区,令我觉得非常地感动。当初我们应邀从南山科技园搬到了网谷,他们为我们做了非常多的事情,小的来说就是给我们企业员工的子女入学解决实际实际问题,组织各种娱乐活动。把蛇口所有企业都聚在一起,还有乒乓球、羽毛球和篮球等各种比赛活动。

  另外,在人才公寓这一块也给了很多的支持,这么高档的建筑,全新的设施,拎包入住的环境,是招商局放弃了它的经济利益,才能给我们一个自由的空间。现在大家看到蛇口网谷都是比较低矮层的甲级写字楼,照理可以盖得更高,但是它放弃了利益,为了给我们更好的环境。

  我们至高科技是研发、创意与设计的一个企业,主要的工作是动脑,所以希望有空间和自由的环境,而蛇口每一个物体的美感对我们的触动,对我们工作灵感的激发,对我们效率的提高是不能用语言来表达的。  ■ 地产行业记者 敖贵新 马春艳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