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融业成商务带支柱 季华商务带向珠江新城看齐?

2015年01月13日 09:4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季华路20公里沿线形成了佛山最密集、种类最齐全的金融业态,金融业成为季华商务带的支柱产业之一。

季华路一带坐拥众多的银行、保险等金融服务业机构。

  上周末,位于季华二路的智慧新城T4座20楼非常热闹,由太平人寿设立的亲子体验馆免费开放,吸引了大批市民陪同小孩前来学习体验。在此之前,太平人寿在智慧新城买下了整幢大楼,命名为太平金融大厦,并把太平人寿的佛山总部搬到这里。

  随着季华商务带沿线产业载体的建成,越来越多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看好这里的发展前景,近几年包括渤海银行、广州农商银行、南洋商业银行等先后把佛山的分支机构落户到这里,加上原有的金融机构,在季华路20公里沿线形成了佛山最密集、种类最齐全的金融业态,金融业俨然成为季华商务带的支柱产业之一。

  在季华商务同盟提供的一份金融机构名单中,就涵盖了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在内的16家银行的佛山分行。

  是什么原因促使金融机构在季华商务带加速集聚?金融机构的加快布局将为季华商务带的发展带来什么影响?

  未来季华商务带金融产业该如何定位才能 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金融业成商务带支柱

  本土金融机构加快沿线布点

  在石湾街道今年形成的一份《石湾楼宇经济报告》中指出,目前石湾镇街道的金融业企业达到32家,主要集中在14栋商业楼宇中。这14栋商业楼宇地税总额为42985万元,其中金融业地税总额最高,达到18101万元,占14栋楼宇地税总额的42.11%,平均单个金融机构缴纳地税额达到1343万元。

  在这32家金融机构里面,就包括了佛山农商银行。作为佛山本土的金融机构,佛山农商银行在季华路沿线的布局颇有风向标意义。

  “目前我们在季华路沿线布局了10个网点,另外还有6个网点正在洽谈或筹建,就单条路而言,我们在季华路布局的网点数量最多。”佛山农商银行副行长宋云鹰表示,佛山农商银行现有约110个网点,季华路沿线就占了近十分之一,而新建的网点将主要对在建的王府井百货、星星国际、绿地等项目进行配套。

  对于近几年金融机构有向季华路沿线集聚的趋势,宋云鹰认为这是金融机构看好季华商务带区域发展前景的结果,他认为金融机构一般布局在城市相对核心的地段,靠近行政机构,而季华路沿线正是佛山市和禅城区政府所在地。

  此外,政府对季华商务带的定位和重点投入也是吸引金融机构集聚的重要原因,“按照规划季华商务带的空间体量很大,现在已经有点成形,但要完善还需要大量的投资,离不开金融资金的支持,这就给银行带来了巨大的机遇。”

  而在佛山市万科商用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南海万科广场总经理高一帆看来,金融机构在季华商务带的集聚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她认为这是佛山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自然而然的结果,佛山过去在制造业发展上有着雄厚的财富积累,这种积累正转化为金融机构的集中爆发,“就像广州的珠江新城在崛起前有一段很长时间的酝酿期,佛山目前也处于这个机遇上。”

  在此基础上,她认为季华商务带由于商业发展较为成熟,地处佛山的核心区,无论是营商环境还是区域发展前景都对金融机构形成了吸引力。

  在采访过程中,无论是金融业内人士还是开发商都提到一点,认为季华商务带是在相对成熟的商业环境基础上进行开发,本身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人流和金融服务需求,这是支撑金融机构到这里集聚的一个坚实基础,“和珠江新城全部通过拆迁建起来不同,季华商务带是在现有基础上开发的,这是季华商务带与其他区域金融产业发展很大的不同。”佛山市宏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营销总监罗朱远表示。

  宋云鹰也认为,从金融机构的角度来看,最看重的是一个区域的商气和人气,这是支撑金融产业发展的两大要素。

  促进区域发展

  金融机构谋求共享渠道资源

  随着金融机构的集聚,金融力量又反过来为季华商务带的建设提供了坚强的资金支持。

  “季华商务同盟目前有61个会员,其中和我们有贷款业务关系的就有10家,我们为沿线商家提供了26亿元贷款,个人按揭4.2亿元。”宋云鹰表示,作为本土金融机构,佛山农商银行与季华商务带沿线的商家和开发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对季华商务带的建设提供了相应的金融支持。

  与一线城市的金融CBD不同,季华商务带拥有着更丰富的业态,在这里金融机构与商业、产业结合得更紧密,这种结合不仅体现在资金的融通上,还体现在更深层次的合作上。

  “2012年底挂牌成立以来,我们就明确了社区银行的定位,要打造市民身边最便捷的银行,扎根和服务社区。”宋云鹰表示,社区在这里的定义很广泛,只要能够形成特定的人群和商业环境都可以称为社区,季华商务带沿线就有很多社区,佛山农商银行因应不同社区的特点,提供对应的特色服务。

  他介绍,目前佛山农商银行在家博城就打造了主题网点,未来还会有越来越多类似的特色网点,“我们希望改变银行服务较死板的形象,为客户提供更丰富的服务体验。”

  佛山农商银行副行长周新在出席季华商务同盟举办的“2014商业地产年度记忆·佛山蝶变”活动时还表示,未来银行还可以与商业体共享一些客户和渠道,“像佛山农商银行在禅城区拥有200万个人用户,其中包括30万的活跃用户,在全区拥有110个网点,如果与商业体进行合作,可以共享客源和网点资源。”他以POS机的布局为例,未来一年佛山农商银行将在禅城、南海和顺德布局15000多台POS机,这些都可以服务于季华商圈,促进商业未来的发展。

  对于商业与金融更深层次合作的提法,世联地产首席技术官黎振伟表示赞同,他认为商业体、开发商与金融的结合很重要,这种结合不仅仅局限在资金融通,未来以银行POS机作为媒介,有可能激发出更多商机,为季华商务带注入活力。

  与季华商务带东部形成的成熟商圈不同,在季华商务带西部,近年来智慧新城、绿岛湖都市产业区、火炬园等一批产业载体相继涌现,初步形成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齐头并进的产业发展格局,沿线金融机构还承担了促进新兴产业的发展作用。

  “如何针对这些科技成果进行金融产品创新,对于产业的发展是非常迫切的需要,我们瓷海国际有企业获得了国家级认证的科技成果,技术在国际处于先进水平,但却遇到融资瓶颈。”绿岛广场董事副总经理林莹表示,作为产业代表,她对于利用金融资源促进产业发展充满了期待。

  她认为,要实现金融与产业的互利共赢,季华商务带还需要在目前的基础上,引入信贷信用评估等中介机构。

  与一线城市错位

  金融业要着眼服务实体经济

  虽然季华商务带的金融集聚效应逐渐显现,并对商务带的建设以及沿线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但季华商务带要打造成为佛山乃至广佛地区重要的商务轴,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对周边地区的经济辐射能力,尤其是金融服务能力。

  “季华路金融产业已经有了一定规模,能够带动区域发展,但如果要进一步发展,就面临着如何跟一线城市错位的问题,目前广州和深圳都有自己的金融CBD,佛山如果不能错位发展,面临的压力会很大。”罗朱远表示,从开发商的角度来看,季华商务带发展金融产业需要找准自身定位。

  他建议,与一线城市的金融机构偏向于前台服务不同,季华商务带更适合发展后台服务,“季华路本身相对成熟,有很好的居住和公共环境,还有部分展会功能,加上这边居住成本较低,租金也不高,对于金融机构把后勤服务放在这里是有吸引力的。”罗朱远认为,重点发展后台金融服务对于季华商务带是更为务实的选择。

  而在高一帆看来,季华商务带发展金融产业更应该立足本土产业结构和特点,抓住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核心,而不必求大求全,“金融的圈子是很小的,但金融的生态链是很长的,有一些基础性的环节,也有整合全国性资源的高大上服务,广州作为一线城市,这决定了它的金融机构对资源配置的能力是全国性的,落户到那里的都是省级总部,佛山是一个制造业城市,这里的金融业应该和实业走得更近。”

  基于这种判断,高一帆认为季华商务带应该引入更实用的金融环节,金融业的发展要以解决实业的生存和发展问题存在,“要从金融内部切分出真正跟实业相关的环节,比如融资服务、上市服务等基础性服务。”

  此外,她认为金融机构还要帮助佛山传统产业适应新的经济形势,“佛山人比较务求,金融要引导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比如目前的电子商务发展很快,传统产业要转型,就离不开金融支持。”

  纵深

  禅西成金融机构发展新高地

  金融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成为季华商务带金融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命题。事实上,从近几年的发展趋势来看,相对于季华商务带东部片区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金融配套服务,季华商务带西部片区的金融力量仍在加速集聚,成为金融产业发展的新高地,包括广州农商银行、渤海银行、南海农商银行、太平人寿等金融机构先后进驻了智慧新城,对于这种变化,绿岛广场董事副总经理林莹有着深刻感受。

  “之前绿岛广场只有一家四大国有银行进驻,最近我们接待了平安、华润、华夏、广发等机构,金融越来越活跃,产生了很多针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产品创新。”

  金融机构加快西拓步伐,罗朱远认为主要受到成本驱动,相对于东部片区,禅西包括租金在内的各项费用更低,对于金融机构有着更大的吸引力。

  但宋云鹰对此有着不同看法,他认为金融机构落户禅西,更多的是着眼未来,看好禅西片区的发展,同时也是金融机构寻求更大发展空间的需要。他以佛山农商银行自身为例,此前佛山农商银行已在智慧新城购买了总部大楼,加入到西拓大军中来,他表示这主要是出于内部和外部原因的双重考虑。

  “从内部发展来看,随着银行自身发展规模不断扩大,现有的办公楼无法满足业务发展需要,此外从形象提升的角度来看,这几年我们对网点进行了重新设计,让人耳目一新,我们的总部也要进行形象提升,这几年一直在寻求合适的地方,搬到智慧新城首先是为了寻找更大的发展空间。”

  从外部原因看,他认为禅西作为政府重点打造的片区,包括道路建设、行政服务、教育、医疗等各项公共资源不断向其倾斜,彰显了政府的决心,未来发展前景可期,“搬到禅西发展正也是为了占领制高点。”他认为禅西片区正处于大规模投资阶段,对于银行来说是一个巨大机遇。

  此外,随着产业载体的不断涌现,目前在禅西逐渐形成了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的趋势,对于金融机构来说,这也带来了新的机遇。

  因为看好禅西的发展前景,金融机构愿意落户到这里来,这反过来又对社会资本落户禅西发挥了促进作用。宋云鹰认为,金融机构向西集聚本身就是一个风向标,让其他社会资本对于落户禅西更有信心,增加了禅西招商引资的筹码,金融机构本身是资本的象征,资本往这里集聚,说明了这里存在机遇。

  发展金融产业还要补哪些短板?

  焦点

  未来季华商务带要吸引更多金融机构落户,还存在哪些短板?下一步该如何完善?

  “与珠江新城通过拆迁建起来,在发展之初就有一个整体规划不同,季华商务带金融产业发展是一个漫长积累的过程,在发展之初由于缺乏全盘考虑,导致一些硬件配套跟不上金融机构发展的要求。”某商业银行负责人以金融机构最为密集的季华五路为例,认为这里的停车场配套不足,员工上班和客户办理业务都很不方便。

  该负责人还认为,目前季华商务带的总规划面积达4平方公里,相当于珠江新城的三分之二,体量很大,但金融机构很分散,不利于产业的集聚发展。他建议政府要对季华商务带进行功能分区,每个区域发展不同业态,开辟特定的区域让金融产业更集中。

  绿地广东房地产事业部商业总经理赵栋也认为,季华商务带要吸引更多的金融机构进来,需要对现有的产业、商业、城市道路等进行统一规划,做成区域性的商业中心、居住中心、文化中心。

  “新加坡有深海港,有大的轮船,上千家银行驻扎,商业繁荣只是一方面,产业链才是核心,只有把产业链串起来,一个地产的经济发展才可持续。只有商业上的繁荣,就是一台只会花钱不会赚钱的机器,银行是不会愿意来的。”

  他认为,目前季华商务带的产业延伸和规划都是合理的,“不一定是别人有我们就一定要有,别人赚钱我们就一定要追,要保留一些本土特色的东西,要顺势而为。”

  世联地产首席技术官黎振伟则表示,要吸引更多的金融机构落户,还需要让商务带的商业结构更合理,“现在回过头来看,政府在把季华路打造成为一条独一无二的商业街,这里面有喜有忧。喜的是我们的城市敢于大规模发展商业,促进城市升级。忧的是金融机构会对这种大规模投资产生担忧,加上投资周期长,更加重了这种疑虑。”

  黎振伟认为,要打消金融机构的这种疑虑,需要政府和商家进行更高水平的引导和运营,尤其是在目前新的经济环境下,这种要求显得更为迫切,“新的经济环境给我们最大的冲击是不能求大,要求新,不要只追过商业的规模化,还要结合当地的产业、消费、文化,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和企业入驻,这样才能带动更多的金融资源投到商务带来。”

  本版撰文:孙景锋 本版摄影:戴嘉信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