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房屋维修基金去年用了4265.66万

2015年01月13日 10:0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2014年以来,成都市房管局开始推进维修资金监管工作的科学发展和转型升级,逐步建立起了效率与安全并举的维修资金使用体系,为维修资金监管工作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资金使用4265.66万元为685个小区提供维修、更新、改造资金

  买过房子的市民都知道,签完合同交完房款,还需要交存一项资金,即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对于市民来说,可能很少有人了解这一笔钱到底有什么用处。

  房屋专项维修资金,是指专项用于房屋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的维修及更新、改造的资金,不得挪作他用。简单说,它有点像是给房子交的“养老金”。其中,房屋共用部位,一般包括房屋主体承重结构、屋顶以及外墙、门厅、楼梯间、走廊通道等。共用设施设备,一般包括电梯、消防设施、道路、上下水管道、供配电设施设备、消防及安全监控设施设备等。

  因此,屋顶漏水,地面沉降,小区围墙开裂,电梯故障等均可通过申请维修资金来对小区进行维修整理。

  成都市的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的使用,目前是一个怎样的状态呢?“在全市维修资金归集额不断增长的同时,维修资金的使用效率也有了大幅提升。”成都市房管局维修资金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4年,成都市维修资金已经为685个建筑区划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更新、改造提供了资金保障,全年共使用维修资金达4265.66万元。第三方审价机制帮业主省钱超1019万元

  为了保障维修资金使用安全,2014年3月起,成都市开始在维修资金的使用中,引入第三方审价机制。根据规定,凡一般使用维修资金超过5万元(含5万元)和按紧急使用程序申请的维修项目,业主均可要求具有专业资质的第三方审价机构进行免费审价。

  记者了解到,2014年,通过第三方审价机制,成都市共有322个项目接受了维修资金使用专项审价,审减金额达1019万元,审减率达10.16%。

  “现在小区如果要使用维修资金对房屋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进行维修或者紧急维修,我们都会建议和指导业主通过第三方专业机构对维修项目的预、决算进行审价。”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房屋维修工程比较专业,对于工程的造价是否合理,普通业主乃至监管部门都很难完全了解清楚,而第三方专业机构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会依据相关专业标准和规范对维修项目进行专业审价,从而保障业主的合法权益,确保维修专项资金透明合理使用。       规范  资金使用现场公告时间不少于5日

  近年来,成都市虽然通过推动建立紧急使用预案制度、备用金制度等,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紧急情况下使用维修资金排危除险和日常“小修小补”的问题。但由于部分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在维修资金使用中事前宣传不到位,告知不清楚,公告不规范,使业主感到维修资金使用不公开、不透明。信息的不对称势必在征集业主意见时,引来业主们的反对。

  为进一步唤起公众对维修资金使用的参与和监督意识,保障业主的知情权,2014年成都市开始每月对全市维修资金使用情况,以及相关投诉电话等进行公告。而对于维修资金使用的小区现场公告,则规定公告期限不少于5日。同时,成都市还利用网络公告等形式,及时向业主发布相关信息确保业主及时知晓相关信息,确保了业主在维修资金使用过程中的知情权。按比例抽查资金使用情况抽查项目149个

  “据我所知,成都市的个别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维修施工单位在维修资金使用中,存在不如实告知业主相关情况、组织业主意见征集不规范、程序不合法等违规行为。而违规行为又进一步加剧了业主对维修资金使用安全的担忧,因而对与维修资金使用有关的意见征集态度较为消极,业主意见征集难成为影响维修资金使用的一个关键。”四川君合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郑书宏律师在谈到维修资金“使用难”的原因时,更关注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施工单位的违规行为所造成的不良影响。

  为加强监督,成都市于2014年3月正式启动了维修资金使用备案业务现场抽查制度。截至目前,已抽查149个使用备案项目,锁定部分有问题的项目,目前正要求违规单位限期整改,并将通过约谈、通报、媒体引导及曝光、行政处罚、信用扣分等手段促使其依法规范使用维修资金。提升使用效率实现备案拨付“3、2、1”工作日承诺

  一直以来,房屋维修专项资金的使用都是一个全国性的难题。在使用安全性得以保障的同时,怎样提升维修资金使用备案及拨付的行政效能,成为体现制度设计优越性的关键。为此,成都市对维修资金使用的流程、要件和办理时限进行逐一清理、优化和完善。

  2014年,成都市通过制定和完善《维修资金使用业务标准化操作手册》,明确了对全市维修资金监管业务办理的标准化管理的要求,实现了维修资金一般使用备案3个工作日、紧急使用备案2个工作日、资金拨付1个工作日的服务承诺,确保了资金使用申请便捷易行和快速高效。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舟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