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朝阳4年内清退四成有形市场

2015年01月14日 10:5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昨天,记者从朝阳区人代会获悉,朝阳区将拿出一整套方案,2016年,区内三成有形市场将被清退;2018年,四成有形市场将被清退,相关政策正在研究中。今年,十八里店西直河石材市场将全部清退。此外,北大口腔医院、安贞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北京中医医院、朝阳医院等医院将分别在来广营、东坝、望京、垡头和常营建设新院区。

  产业转移

  清退有形市场将与津冀对接

  朝阳区发改委副主任赵海东在会上介绍,去年,朝阳启动21个城乡接合部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整治项目,管庄乡等6个棚户区改造项目总共腾退建筑面积157.4万平米,平房、姚家园等9个镇累计拆迁住宅260万平方米、非住宅351.9万平方米。全区共拆除清退四元桥汽配城等35家有形市场,清退废品回收场站11个,退出高污染企业28家。今后,朝阳还将建立“促退”机制。

  赵海东说,区里将拿出一个整体的清退方案,到2016年,全区有形市场将清退三成;到2018年,有形市场清退将达到四成,“这是一个初步的方案,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可能会有些变动,但是这个机制已经形成。清退有形市场的政策也正在研究,我们一直和河北、天津在沟通。”

  “举个例子说,十八里店西直河石材市场规模很大,这个地方的石材不仅北京在用,可以说整个华北地区都在用。”赵海东表示,这种石材市场聚集的人口比较多,治安环境比较差,隐患突出。在制造石材的过程中粉尘很多,污染严重。“2014年我们已经开始进行全面调整,我们还会继续做这方面工作,争取今年将整个石材市场全部疏解出去。”

  此外,朝阳区域内低端的工业污染企业也将陆续迁出,再生资源回收场站除保留过渡期使用外,其余也将全部清退。该区还将逐步清退以低端仓储业态为主的物流企业,逐步构建支持电子商务发展、促进居民便利消费的现代物流体系。

  今年清退一批废品回收场站

  赵海东在会上介绍,今年,朝阳将坚持控增量与减存量并重,在招商、注册、审批等环节,严格执行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引导存量退出,清退一批低级次市场和废品回收场站,关停一批高污染企业。

  具体有哪些废品回收场站需要清退?赵海东称,要清退的废品回收场站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废品回收场站在农村地区不符合规划的,或不是建设用地的,私搭乱建形成的环境情况较差的废品回收场站必须清除。另一种是环境差的重点废品回收场站,已经列出名单,清退工作由商务部门牵头,街乡负责配合工作。

  此外,朝阳区还专门设立了环境准入的“三道门槛”,将从源头减少新增污染源。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产能过剩等禁止类项目。对禁止类、淘汰类项目的审查,不符合要求的建设项目坚决不予审批。实施建设项目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管理,通过关停污染企业、实施清洁能源代替等措施,实现以新代老、减量替代、增产减污、总量减少。完善环评工作机制,积极推行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专家评审机制和项目会审机制,有效保障环评实施成效。

  ■马上就访

  多数商户不知石材市场要清退

  昨天下午,记者在十八里店西直河石材市场看到,一条街上不但有石材零售市场,还有石材加工市场,很多商户提供加工服务,切割石材产生的乳白色废水,伴着油污随意流淌。

  还有一些店主用遮雨棚在市场过道边搭起“小作坊”,工人戴着口罩正忙着打磨石材,旁边的风扇不停吹着,将石材加工台上产生的粉尘吹到地面。大车经过后,粉尘四处飞扬。西直河石材市场内道路坑洼不平,十分泥泞,小轿车经过很容易托底。

  多数商户还不知道西直河石材市场要清退的消息,一名店主说,之前听到过这样的传言,但不知道何时搬迁。对于是否会随着市场迁入外地的问题,该店主表示还没做这方面打算。

  医疗服务

  垂杨柳医院改扩建增750张床位

  医疗方面,今年,垂杨柳医院改扩建工程将开工,有望在年内建设完成,届时将新增床位750张,为周边近百万居民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此外,北大口腔医院、安贞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北京中医医院、朝阳医院等医院将分别在来广营、东坝、望京、垡头和常营建设新院区。

  朝阳区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说,垂杨柳医院是北京市东南部唯一一所综合性医院,现有编制开放床位521张,医院现有规模和配置已不能满足周边居民的看病需要。今年,医院将实施改扩建工程,床位将增加750张,成为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为一体的综合性医院,可有效缓解朝阳区东南部地区百姓就医需求。

  安贞中日友好等多所医院将扩容

  “十二五”期间,朝阳区加大力度推进大医院建设,北大口腔医院、安贞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北京中医医院、朝阳医院将分别在来广营、东坝、望京、垡头、常营地区建设新的院区。目前,东坝、常营地区引进大医院建设已获北京市卫计委批复同意,正在开展前期立项工作。

  其中,北大口腔医院、安贞医院、中日友好医院、朝阳医院将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北京中医医院将在垡头采取科室疏解的方式建立一个新的院址,朝阳区将为其提供130亩建设用地。

  目前,朝阳第二医院顺利完成转型、更名、升级“三步走”,正式更名为北京市第一中西医

  结合医院,将为辖区百姓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进一步满足百姓中医诊疗需求。

  朝阳区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医院的转型是朝阳区大力扶持中西医结合工作、推动区域中医药健康服务的一项尝试,以满足百姓不断增长的中医药服务需求。

  43个街乡卫生服务中心全覆盖

  2015年,朝阳区将进一步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网建设,加快建设小关、朝外、机场、东坝、建外等5个街乡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全区43个街乡实体卫生服务中心全覆盖。

  据介绍,目前,朝阳区运行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计45家,社区卫生服务站200家,实现了“中心-服务站”相配合的局面,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完备的医疗服务。

  去年,朝阳为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添置了居民需求较大的彩超、X光机、骨密度仪等医疗设备,有些地方还增加了血透、口腔、康复等服务项目,更大程度地方便了百姓的就医需求。

  今年,朝阳区将继续推动落实北京市鼓励社会办医的相关政策,优先支持社会资本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整合医疗资源,通过鼓励社会资本以多种形式进入健康服务业,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康复、护理、老年病等医疗资源缺乏的医疗机构,以及成规模、上水平、有特色的专科、专病医院等措施,积极为社会资本办医提供咨询和技术指导。

  教育均衡

  28所薄弱校升级为优质校

  据朝阳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朝阳区28所相对薄弱学校已成功升级为优质学校。以朝阳民族小学为例,该学校周边环境不佳,学校设施较差,师资条件不理想。所属该片区的一些适龄儿童,都被家长送到更好的学校,家长对学校不是很满意。

  为了让老百姓满意这所学校,朝阳将民族小学变身芳草地小学民族分校,所有的办学条件要向芳草地小学本部看齐,成为2014年提升的28所学校之一。

  朝阳区教委在提高该校硬件设施的同时,也为芳草地小学与民族分校两校师资实现统筹安排。升级之后,几乎所有在这个片区登记的适龄儿童都来到该校上学。

  今年,朝阳区将在去年转型升级28所学校的基础上,继续整合小红门、崔各庄、双桥等地10到15所相对薄弱学校,并按照“一校一策”方式,加大对这些学校的支持力度,进一步促进师资队伍的合理流动,确保这些学校快速提升教育质量。

  朝阳区实行学区化综合改革,建立起15大学区,40个片区。40个片区的教学质量达到基本均衡。朝阳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有的片区教学质量不高,朝阳将围绕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这一主线,通过“名校+新校”、“名校+民办”、“名校+薄弱”三种办学模式,将相对薄弱学校转型升级为优质学校。

  本版采写京华时报记者刘雪玉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