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朝阳今年继续清退低级次市场 实施“一乡一市场”

2015年01月14日 16:0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今天上午,朝阳区区长吴桂英在朝阳区人代会期间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朝阳区将严格落实北京市出台的《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严格把关产业准入,在招商、注册、审批等环节,加快低级次产业的转移疏解。今年还将在19个乡继续按照计划进行低级次市场的清退工作。

  提到今年的工作展望,吴桂英说,今年朝阳区将继续深入推进“城市病”治理、深入推进社会建设和民生改善、深入推进政府自身建设,重点“抓好3件大事、实现3项突破”,即抓好国家文化产业创新示范区”建设,抓好北京市一绿6个乡城市化试点建设,抓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现经济提质、增效,在“瘦身健体”上有所突破,实现环境提升、提靓,城乡面貌上有所突破,实现民生特色、均衡,力争在解决群众关心的重点问题上有所突破。

  实施“一乡一市场”清退措施

  “朝阳区的发展层次比较复杂,既有国际化高端区域也有城乡结合部的环境治理重点难点,还有农村地区,产业结构也是多样的,存在有不少历史遗留的低级次产业”,吴桂英说,“朝阳区正在对低级次产业进行梳理,已经拉出了产业清单目录,同时制定了《优化城市功能、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方案》和《农村地区产业准入指导意见》,整合安排专项资金,鼓励和促进各类低级次产业调整退出。”

  朝阳区在疏解低级次产业方面主要包括区域性专业市场、高污染工业企业、仓储物流基地和再生资源回收场站四大重点领域,去年朝阳区清退了一批低级次市场和污染企业,其中35家有形市场、11个废品回收场站、62个出租大院和28家高污染企业。

  朝阳区从去年开始实施“一乡一市场”的清退措施,即19个乡每年至少要拿出一个重点的低级次市场进行清退,“按照规划,朝阳区要在5年内将区域内有形市场减少四成”,吴桂英透露,朝阳区各个乡都存在低级次产业市场,“提出这个措施就是为了能迅速启动对低级次市场以及由此出现的一些出租大院的清退治理。去年共拆除了119万平方米,今年预计将拆除200万平方米以上,包括有形市场、出租大院以及一些小散经营业态,具体的拆除点位将会在两会后进行细化。”

  拆违不力朝阳处分14人

  “在拆违控违方面,朝阳区将不打折扣、不计代价,对于新增违法建设采取零容忍,对于历史遗留下来的违建,尤其是有安全隐患、低级次产业导致大量人口聚集的重点违建将加大拆除力度。”针对社会关注的“城市病”治理问题,吴桂英表示,朝阳区计划今年将再拆除违法建筑300万平方米。

  据统计,朝阳区去年共拆除350多万平方米、920多处违法建筑,治理群租房6800余户,为全市最多。“今年和去年相比不会打折扣”,吴桂英表示,除了加大拆除力度,还将强化责任追究,一是对违法主体的法律责任追究、移送司法机关。同时还将对政府部门的监督责任进行问责处理,对领导干部中工作不力的约谈,有的要进行行政处分。截至目前朝阳区已处分14人,约谈40余人,主要是与违建有关。同时朝阳区还在研究治理违建的综合政策。

  试点乡五年全转工转居

  吴桂英介绍,朝阳区的城乡结合部面积在全市最大,作为全市统筹推进的绿隔地区建设创新试点,朝阳区“一绿”地区常营、豆各庄、南磨房、太阳宫、来广营、将台6个乡的城市化建设试点已经全面启动。

  “去年朝阳共有2.9万农民转工转居,按照我们的规划,三到五年时间内这些地区的农民要全部完成转工转居。”吴桂英表示,朝阳区将通过集成政策,简化审批,创新土地收益分配方式的新机制等,确保取得拆迁安置、产业发展、转工转居、绿化实施、产权制度改革、社会管理创新“六个到位”的工作实效。在加快推动项目审批、加快腾退和绿化工作、加快安置房和产业项目建设、加快转居转工进度、完善相关政策和制度五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用3至5年时间,实现“拆迁建设全部完成、农民身份全部转变、规划绿地全部实现”的目标。

  将推行“一把手”出庭应诉

  吴桂英透露,去年朝阳区在全市各区县率先成立了获得“中国法治政府称号”的依法行政教育培训中心和全市首个规范性文件审查专家咨询委员会;建立了制度化、常态化的教育培训体系;在全区行政执法单位、所有街乡成立由行政正职任组长的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保证行政执法人员全部持证上岗、持证执法。

  今年朝阳区将继续强化法治思维、法治理念,在政府部门和各街乡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和风险评估机制,普遍推行法律顾问制度。与此同时,朝阳区还将逐步推行“一把手”出庭应诉工作,一旦出现行政诉讼,“一把手”要率先出庭应诉。

  同时朝阳区还将开展直接面向群众的行政服务窗口的专项整治,对于不作为、乱作为要“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本报记者左颖 J170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