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朝阳今年将拆200万平米低级次市场

2015年01月15日 09:2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1月13日,十八里店乡西直河村石材市场,一家石材加工厂院里堆放着石材。西直河村石材市场目前正面临清退。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昨日,出席朝阳区“两会”的朝阳区区长吴桂英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朝阳区除将在19个乡继续进行低级次市场的清退工作外,还将抓好“国家文化产业创新示范区”建设,做好北京市第一道绿化隔离带6个乡城市化试点建设,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约谈处分拆违不力干部

  新京报:朝阳区去年清退了四元桥汽配城等一批市场,完成的情况是怎样的?今年是否会延续?

  吴桂英:按照规划,朝阳区要在5年内将区域内有形市场减少四成。朝阳区从去年开始实施“一乡一市场”的清退措施,即19个乡每年至少要拿出一个重点的低级次市场进行清退,以迅速启动对低级次市场和由此出现的一些出租大院的清退治理。

  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朝阳区疏解低级次产业主要包括区域性专业市场、高污染工业企业、仓储物流基地和再生资源回收场站四大重点领域。

  去年朝阳区清退了一批低级次市场和污染企业,其中35家有形市场、11个废品回收场站、62个出租大院和28家高污染企业,拆除面积119万平方米。今年预计将拆除200万平方米以上,具体的拆除点位将会在两会后进行细化。

  新京报:去年朝阳区拆除了一批违法建设,这项工作是如何推动的?今年的目标是什么?

  吴桂英:根据统计数据,朝阳区去年共拆除350多万平方米、920多处违法建筑,治理群租房6800余户,为全市最多。朝阳区计划今年将再拆除违法建筑300万平方米。

  今年拆违控违和去年相比不会打折扣,除加大拆除力度,还将强化责任追究,在对违法主体追究法律责任同时,还将对政府部门的监督责任进行问责处理,对工作不力的领导干部进行约谈,有的要进行行政处分,截至目前朝阳区已处分14人,约谈40余人,主要是与违建有关。同时朝阳区还在研究治理违建的综合政策。

  6个乡农民五年内全部转工转居

  新京报:农民转工转居问题一直受到社会高度专注,今年朝阳区在这一领域有哪些工作要做?

  吴桂英:朝阳区的城乡结合部面积在全市最大,作为全市统筹推进的绿隔地区建设创新试点,位于本市第一道绿化隔离带地区的朝阳区常营、豆各庄、南磨房、太阳宫、来广营、将台6个乡的城市化建设试点已经全面启动。

  去年朝阳共有2.9万农民转工转居,按照我们的规划,三到五年时间内这些地区的农民要全部完成转工转居。

  我们将通过集成政策,简化审批,创新土地收益分配方式的新机制等,确保取得拆迁安置、产业发展、转工转居、绿化实施、产权制度改革、社会管理创新“六个到位”的工作实效,在加快推动项目审批、加快腾退和绿化工作、加快安置房和产业项目建设、加快转居转工进度、完善相关政策和制度五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用三到五年的时间,最终实现“拆迁建设全部完成、农民身份全部转变、规划绿地全部实现”的目标。

  新京报:依法行政是对政府执政提出的重要要求,朝阳区在依法行政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吴桂英:去年朝阳区在全市各区县率先成立了依法行政教育培训中心和全市首个规范性文件审查专家咨询委员会;建立了制度化、常态化的教育培训体系;在全区行政执法单位、所有街乡成立由行政正职任组长的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保证行政执法人员全部持证上岗、持证执法。

  今年朝阳区将继续强化法治思维、法治理念,在政府部门和各街乡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和风险评估机制,普遍推行法律顾问制度。

  与此同时,朝阳区还将逐步推行“一把手”出庭应诉工作,一旦出现行政诉讼,“一把手”要率先出庭应诉。

  此外,朝阳区还将开展直接面向群众的行政服务窗口的专项整治,对于不作为、乱作为、选择性作为要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新地铁沿线增百个公租自行车点

  新京报:在解决市民最急需的交通等方面问题上,朝阳区近期完成了哪些工作?

  吴桂英:朝阳区深化推行党政群共商共治工程着力解决一批群众最急需、最迫切的环境、交通、住房、教育、医疗等民生难题。

  随着北京市新开通7号线、14号线东段等4条地铁,今年,朝阳区将在地铁沿线以及三里屯、太阳宫等地区新建100个公租自行车服务点,新增3000辆自行车,满足公交换乘需求,解决居民出行问题。

  朝阳区公租自行车网点以10号线、7号线、14号线三条地铁为轴线,辐射周边的商业办公区为主,北起三元桥,南到华威桥,西起朝阳东城交界,东至东四环,覆盖主要地铁站和CBD、三里屯、工体等人流密集地区,在原有的173个点位,5000辆公租自行车的基础上,继续新增100余个点位,投入运营自行车3000余辆。

  1月15日,公交集团将在朝阳再开通3条6米纯电动微循环线路,全部在高峰时段运营,接驳地铁线路,方便双花园、百子湾、翠城等地区居民出行。这将根本上解决双花园社区、百子湾路周边社区、翠城社区等多个小区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新京报:全国首个“国家级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落户朝阳,朝阳区将围绕“示范区”将进行哪些方面的建设?

  吴桂英:今年围绕全国首个国家级“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朝阳区将加快推进建设,争取先行先试政策,聚集文化创新企业,促进文化与科技、金融、商务融合发展,建立实验区公共服务中心,建立线上、线下有机互动的文化金融服务超市,满足文化企业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

  在项目促进方面,积极吸引一批重大功能性项目和龙头企业落地,积极引进国家级文化产业研究院、行业组织落户,启动文化创意产业信用体系建设。

  朝阳区还将提升CBD、奥运、电子城功能区发展水平,走内涵集约发展道路,加快大望京、电子城北扩区建设发展。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饶沛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