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价值洼地到楼市新贵 丰台房价蓄势补涨

2015年01月16日 10:1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去年的土地市场以丰台地块收官,今年的土地市场以丰台地块开局。

  去年12月30日,丰台区樊家村危改项目3号地零售商业用地以5.5亿元的价格被龙湖收入囊中,该宗地的出让为2014年土地交易市场画上了完美的句号。1月5日,丰台区玉泉营环岛东北侧的两幅地块高溢价率成交,拉开了今年北京土地市场的序幕。1月7日,丰台巨无霸地块又以北京最高总价纪录成交。

  丰台,这个一度是楼市洼地的京西区域,在地铁贯通、园博会诸多利好的带动下成为楼市新贵。近几年来,丰台供地加速,龙湖、招商、华润、泰禾等房企争抢进驻,丰台地价和房价一路走高。

  京华时报记者桂瑰京华时报制图吴尚楠

  丰台成土地成交主战场

  1月7日,集最高起价、最高总价、最贵自住房于一身的丰台白盆窑地块成交,以86.25亿元的价格被北京华润曙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首都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联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体摘得,该总价超过之前的华嘉胡同地块,成为北京总价最高地块。据记者了解,万科、华润首开平安联合体、龙湖天恒联合体、金融街首创联合体、住总保利联合体等品牌房企纷纷现身,争夺这宗“巨无霸”地块的归属权。最终,经过53轮的激烈竞争,华润首开平安联合体以86.25亿元力压群雄,溢价率达21.99%,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其成交楼面单价高达3.8万。该宗地的成交为2015年北京土地市场“开门红”留下了完美的注脚。

  而在两天前,1月5日,丰台区玉泉营环岛东北侧的两幅地块成交,拉开2015年北京土地成交的序幕。这两地块位于北京西三环优势地段,最终被华润招商九龙仓平安联合体一举摘得,成交总额达到86.9亿元,两地块溢价率都超过49.5%。其中,丰台区亚林西居住区一期(0501-613、614、660地块),经过32轮竞拍,招商、华润、九龙仓、平安联合体以42亿元、配建限价房4.53万平方米的代价获得该地块,溢价率达到49.5%,折合楼面价为3.73万元/平方米。另一地块是丰台区亚林西居住区一期(0501-626、627地块),经过39轮竞拍,招商、华润、九龙仓、平安联合体以44.9亿元、配建限价房4.16万平方米的代价获得该地块,溢价率高达49.7%,折合楼面价高达4.97万元/平方米。

  2015年的土地市场在房企争夺丰台地块的角逐中开局,而去年的北京土地市场同样是以丰台地块的成交收官的。去年12月30日,丰台区樊家村危改3号地被龙湖以底价5.5亿元摘得。

  晋级楼市新贵

  记者从伟业我爱我家提供的一份数据看到,2014年,丰台区域的供地在全市的占比明显提高,建设用地面积占到全市建设用地面积的15%以上。而随着供地增加,丰台区域的西局、总部基地、丽泽商务区、王佐、长辛店、花乡等均成为房企争抢进驻的区域。

  对于丰台的楼市和土地市场现状,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告诉记者,丰台主要是没什么新项目,前几年供地量少,随着西南三环、四环周边土地一级开发的完成,集中供地、成片区开发,推高了开发商拿地的热度。再加上城南投资计划对北京南部的倾斜,以及北京城市发展不均衡,北部、东部可供出让的建设用地不足,也是造成未来城南土地市场供应增加的原因。

  业内人士称,从土地成交趋势来看,随着房企争相进驻推涨地价,未来丰台整体楼市价格势必将随着几宗高价地水涨船高,而高地价和高房价的趋势也势必蔓延至周边相邻区域。这种情形下,毗邻丰台三环、四环间高价地块的区域,反而更有价值洼地潜力,未来更加值得刚需及改善型置业需求者入手。

  轨道交通等利好拉升丰台楼市

  事实上,在10号线二期、9号线等地铁线路通车之前,丰台区域的房价一直是楼市的价值洼地。

  据伟业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介绍,从2011年-2014年北京市、丰台区的价格趋势来看,两者吻合度较高。不过,从变动幅度上来看,2012年6月份之后,丰台区域成交均价已经超过了全市均价,涨幅高于同期全市房屋价格涨幅。“10号线二期是2012年12月30日开通,9号线南段是2011年12月31日开通,北段是2012年12月30日开通。从上述月度丰台区二手房均价趋势和全市变化趋势之间的关系来看,2012年的确是丰台区二手房价上升趋势大于全市二手房价上升趋势的情况。因此我们认为地铁10号线二期、9号线的开通对于丰台区二手房均价的影响是十分明显的,交通对于丰台区二手房均价的影响是很大的。”

  胡景晖还表示随着城市建设的推进和产业布局的外扩,丰台区域在2012年下半年之后开启的价格快速上涨的趋势在未来仍将持续。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