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房产中介多举措抢食 剑指中介费和端口费

2015年01月16日 10:1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中介行业的竞争才刚刚开始,未来的玩法和过去不一样了。”北京房协秘书长陈志直言。

  从去年年底开始,中介行业的“变革”一直在持续,线上的向线下延伸,线下的到线上争夺,你打高薪吸引经纪人,我打低价吸引购房者,有基本盘的要巩固,没基本盘的想撬角……这两个月,中介行业风起云涌。目前的混局中到底何时明朗?谁又是这场混战的受益者呢?

  未来的一切都不确定的变局中,唯一能确定的就是,纯粹依靠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来赚钱的日子将一去不返,进行自身革命、降低中介费、回归服务行业本质,也许才是中介行业的出路。

  房产中介多举措抢食

  一场战略发布会接着另一场战略发布会,中介行业飙足了劲儿变革着,每个中介公司都在按照自己的想法在“动”,在摸着石头过河,看谁能先到达彼岸。

  1月13日,最先在行业里明确提出降低佣金标准的思源地产再度举办战略发布会,继续强调二手房交易佣金降至1.5%是长期行为,同时提出不满意退款、予以理赔等诸多保证高服务品质的措施。

  而在4天前,来自深圳的Q房网在北京举办“On-line北京-Q房网网络平台战略发布会”。宣布从1月9日起,其线上网络平台开始逐步面向全国经纪人免费开放,并将联合全国同行组成线下“超级联盟”,对传统线上巨头实行“反颠覆”,全面开启中国房地产经纪行业免费网络营销时代。据Q房网加盟事业部副总裁左东华现场透露,北京的实体门店已经在装修之中,自布局北京以来,41天内其签约加盟门店便已超过50家,这一数字预计在3月底突破100家,年内达到200家左右,挑战麦田北京市场第三名的地位。他还称,2016年,我们的门店数量目标为600家。

  1月5日,中原地产也发布了全年战略,北京等在内的六城全面提佣,并斥十亿打造数据系统。而北京中介市场的老大老二——链家地产、我爱我家去年年底就已经率先举起了变革大旗。

  据中原地产不完全统计,1月上半月,全国有8家房地产中介或者代理公司和4家野蛮人互联网企业,宣布了对房地产中介行业的改革或者变革措施。

  中介行业“硝烟四起”。

  剑指中介费和端口费

  事实上,混战中各家的变革大多指向的是中介费和端口费,如何实现管理的扁平化,如何降低成本从而降低佣金似乎是变革共同的目的。

  据记者了解,思源希望制定1.5%佣金的行业新标准。据思远地产介绍,该标准受到行业全面抵制,但是受到客户一致好评,为了让全城都能够受到思源的服务,思源已经完成全北京的布局。

  而Q房网则投入3亿元在北京开放免费的60版端口,免费的房源群发,免费的高版本升级,免费的百度推广四大免费服务,Q房网网络事业部中国区CEO水俊表示,网络端口回归到合理的空间甚至全面进入免费时代必将是房产互联网的大势所趋。

  据了解,网络端口作为经纪人必不可少的营销吸客工具,其主要为经纪人提供一个网络营销渠道。虽然网络端口有助于经纪人获取成交机会,但随着发展已经成为经纪公司和经纪人不可承受的负担:以北京为例,房产经纪人年均端口费支出约为6000元,占据人均年收入的1/10左右;经纪公司每年端口费用少则数百万元,多则过亿元,占据年收入的1/5左右。而2007年至2014年,7年时间价格上涨达10倍。由于端口上涨的趋势一直加剧,因而在2014年出现了集体抵制搜房网、安居客事件。

  另外,链家地产也在着力打造链家网的网络平台,中原地产今年也将着力于大数据、大金融、大平台、大团队的构建。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举措都与如何降低成本,降低佣金密切相关。

  “祸”起互联网

  “过去的一年对中介行业来说可谓风起云涌,经营模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我们很感谢颠覆,形势逼着改革,我们也打算进行全面的变革。”1月5日,中原地产创始人施永青在发布全年战略时曾表示。

  “都是因为互联网的倒逼,对于中介公司来说,赚的钱都是买方和卖方信息不对称的钱,但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信息越来越透明,信息不对称的空间越来越小,这就意味着,仅仅依靠信息不对称来赚钱是没有前途的。”思源地产业务策略总监张叶松说。

  “变不可怕,保证服务质量不变并且有所提高的变是值得鼓励的。从目前的模式来看,我是支持思源的,因为它是建立在保护购房者和经纪人利益的基础之上的,它是一种可持续的模式。”陈志说。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用互联网思维来做服务,可以消除服务里的阴暗面,让所有的东西都能放到台面上经得起用户评价,这样才能让服务提升到另一个高度。

  谁是受益者?

  “最近中介公司在打价格战,所以我们公司中介费最低可以做到1.65%,之前行业都是2.7%,前两天我签了一个300万的单子,收了4.9万元的中介费,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某中介公司经纪人小张(化名)告诉记者。

  对于目前中介行业的竞争,小张称,这是趋势,公司少挣点,我个人的业绩受点影响,但对于客户来说,这是好事,服务好、佣金少才有竞争力。“我觉得客户买房本身就挺不容易的,能省就多省点,再说,中介费多收一万两万对我个人来说也就是多挣几百块钱的事情,也没有必要为了这几百块钱非得让客户多花那么多钱。”但并不是所有的经纪人都这么想,“我有很多同事不太认同这种做法,他们认为自己少挣了。”小张说。

  另外,作为一线的经纪人,小张还告诉记者,他不太认同目前高提成挖人的做法,“我应该不会去的,没底薪,高提成也没有安全感,还是有底薪比较踏实,不过,目前各中介公司的做法倒是让我觉得自己的受重视程度提高了。”

  在张叶松看来,目前这个战局中,购房者是最大的受益者,“不管大家的竞争战略是怎样的,至少在中介费方面已经有所改变,经纪人也在努力地提高服务水平,看得见的是,中介费已经明显出现更大的折扣。”

  近期准备购房的王先生对中介费降低表示非常欢迎,“一套300万的房子,2.7%的佣金和1.5%的佣金差距很大,在服务水平基本上没有改变或者更好的情况下,中介费拦腰打折肯定对购房者来说是好事。”

  □对话

  思源董事长陈良生

  1

  目前来看,整个中介行业处于混战之中,你怎么看这种混战?

  陈良生:2015年经纪公司打乱仗是必然的,2015年会确立中国房地产服务业的格局,这是一个理念之争、模式之争。互联网本质就是互联互通,最大的特点就是让信息透明,能够去掉很多不透明的中介。那么衡量互联网模式的标准是有下面几个,第一、是否让业主和客户的信息透明,客户能找到业主,业主能找到客户,谁符合这个,谁是真正的互联网模式。第二、谁的模式如果说是不挣钱的,肯定是忽悠人的。房地产网站跟互联网网站最大的不同是房地产网站买完房之后不会再上了,所以不要被忽悠了。

  2

  中介行业的未来格局是什么样的?

  陈良生:整个中介行业可以说效率低下,北京全年成交的二手房在1.2万套左右,但北京有6万经纪人,这意味着每人每月只成交了0.2套房子,5个月才卖一套。剩余的时间,经纪人都在发传单、举牌,这就是信息不透明导致的低效。如果这种信息是透明的,买卖双方可以互相找到,那么60%的经纪人会被淘汰,北京市场需要的经纪人不超过两万人。

  3

  思源变革的具体措施是什么?

  陈良生:坚持客户导向,向客户收更低的佣金,我们的方法很简单,收1.5%。承诺服务不满意全额退款,消协保障,还有我们跟保险公司投资1个亿的保险,保证低价高品质。思源会布局200个点,能够提供全程服务。第二个方向是全城招聘优质经纪人。二手房行业里面经纪人大部分做的事情是没有效的事情,比如说频繁地打电话骚扰客户,通过互联网模式提高行业的信息和资讯的准确率,通过管理模式的调整提高人均效率,最终来实现房地产行业的人均产值提升,客户满意度提升,经纪人收入提高这样的三赢的状态,这个状态怎么实现呢?这就是我们要给出的一个方案,采用互联网模式,采用无门店模式,降低门店成本,采取扁平化管理,降低管理成本,还有就是提高信息的积累和信息的捕捉率。

  4

  你提到的思源去门店化会影响思源的业务吗?

  陈良生:去门店化其实很简单,今天北京很多价格贵的离谱。比如说房价很贵,比如说房价贵、租金贵。我们原来50家门店,每个月租金是200多万,我们现在按照去门店化,我们布局从50家门店变为200家门店,实现了全市的覆盖,但是没有要求在好位置去租店,整个租金不但没有增加,还有所降低。所以,去门店化不意味着我们没有经

  纪人服务,我们经纪人服务面更宽。

  京华时报制图吴尚楠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