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任志强:今年9月份后楼市或回暖 仍将低速增长

2015年01月16日 10:3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在众多利好政策的刺激下,从2014年10月开始,楼市成交量出现一定程度的复苏,这一行情一直持续到年底并迎来一个更加明显的反弹。楼市的翘尾能否继续在2015年上演?在市场环境瞬息万变的阶段,如何看待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基本面?对于整体楼市来讲,未来还会呈现哪些特征?

  京华时报记者潘秀林邢飞桂瑰京华时报制图吴尚楠

  华远地产原董事长任志强

  9月份后楼市或现回升态势

  这几年的房价增幅出现高点和低点,与国房景气指数的高点和低点重合。从数据上来看,“9·30政策”之后是房价增幅的最低点,局部城市还在继续下滑。这像2010年的底部徘徊过程,不像2009年直接回弹,而此次底部运行时间大概为1年左右。2015年9月份以后,楼市才会出现回升的状态,而底部运行的周期就是消化库存的周期。尤其是目前进入房地产行业的资金量在减少,2014年进入房地产行业的资金增速比2008年还低,2015年仍将低速增长。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仍将继续放缓,恐将维持在10%左右,比2014年更低,今年仍将是房地产生产小年,开发商应做好长期“抗战”的准备。”

  融360联合创始人兼CEO叶大清

  一线城市限购政策松绑概率大

  取消限购、建立不动产登记制度、推动房地产税改革……种种迹象表明,中央政府对房地产的调控思路已经成熟。过去十年以行政化为主的调控方式,将迎来一个突破,2015年将进入以市场为主导的调控模式,楼市调控的长效机制呼之欲出。以“9·.30”新政为开端,国家层面出台的放松限贷、公积金新政、降息等一系列政策虽对楼市回暖起到了一定的催化作用,但依然没有改变房价下行的颓势。预计2015年一线城市即使不全面取消限购,也有很大的可能降低限购门槛,如降低对外地人连续缴存社保年限的要求及购买二套房的权利、松绑高端住宅限购等。

  中原集团创始人施永青

  今年房地产市场不会太差

  对于2015年的情况我相对比较保守,因为三四线城市供过于求的态势已经非常明显,卖不掉、租不出,开发商都很清楚,所以更愿意在一线城市买地。三四线城市短时间内比较困难,需要一两年的时间才能得以慢慢改善,总开发量未来会减少。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放开限购的可能性也比较大,因为政策本身是想压房价,但是现在可以压下来了又有点不敢压了,风险太大,所以上半年放开限购的可能性较大,毕竟经济下行的趋势还存在。如果一线城市放开限购,投资的钱还是会进来,今年的房地产市场就不会太差,但投资者的心态有所改变,大牛市不容易出现。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

  楼市复苏态势已确立

  自去年10月份开始,一线城市包括二线城市的成交量有一个反弹,这个反弹具有持续性。自去年10月份开始成交量开始反弹之后,12月份创了一个新高,这个高度非常之高。所以,我认为整个大城市的成交量已经开始明显复苏了,甚至这个势头非常迅猛,也就是说,整个楼市大城市地区最低迷的时候已经过去了,这是可以确认的。可能很多人还认为2015年走势存在变数,但就我个人判断,至少一线城市2015年没有什么变数。相比2014年,我认为2015年一线城市住宅成交量将增长25%左右,将明显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价格也肯定会见底反弹,但由于具有滞后性,目前还没有出现。如果一定要衡量这个幅度,我预计到2015年底时,很多项目、很多小区的房价可能会上涨10%到15%这样一个幅度。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

  观望心理大面积消散

  北京楼市2015年的第一个月份,市场成交量对比去年市场成交谷底时期出现复苏的特征已经表现得较为直观。对于未来周度网签量的走势,受去年9月末之后930新政、普宅标准调整、公积金新政、11月22日央行降息、12月31日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调整等一系列利好的影响,市场观望心理已经大面积消散,在这样的情况下,1月份未来几周周度网签数据逐步上扬的特征将会体现。不过,在经过了12月网签大幅翘尾之后,预计未来几周网签量将低于12月下旬的两个周度情况。价格方面,由于供求关系的影响,短期内价格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微弱,预计将表现为温和小幅反弹或维持在现阶段水平。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

  去库存仍是主旋律

  从2014年全年来看,由于限购政策取消、“央四条”政策出台、降息、年底房企销售业绩指标等因素,年底楼市翘尾拉升全年成交量,但整体市场仍然有去库存的压力,价格仍然维持平价跑量的特征,楼市基本面并没有因为年底楼市翘尾行情出现实质性的好转。

  对于2015年,由于中国宏观经济增速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速增长将成为“新常态”,2015-2016年GDP增长目标极有可能从今年的7.5%下降到7%左右。中国经济增速相对此前的下滑也就意味着可以继续推升楼市基本面回升的动力有限,2015-2016年期间楼市需求动力不足的问题还会表现出来,届时,尽管货币政策会定向宽松适度刺激宏观经济,楼市也会带来客观上的政策利好,但是,大多数城市的楼市仍然会面临去库存的压力,2015年楼市的主旋律仍然是去库存。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