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居家养老市场无快钱 借鉴国外经验促进良性循环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1月23日 09:05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

  编者按:一年一度,北京“两会”拉开帷幕。民意在这里汇总,形成决策后又辐射到四面八方。

  “两会”看似离普通百姓很远,其实跟每个人都息息相关。这是因为,“两会”上的话题囊括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将对每个人的工作、生活产生实质影响。我们将从环保、养老、法治、创新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等角度入手,试着解读“两会”带来的深远影响。而这五个方面,也构成了北京未来新常态的主要色调。

  路长愁作客,年老更思归。自1999年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后,养老就成为了全社会关注的焦点。经过多年尝试,设立在远郊区县、定位高端的养老院大多陷入亏损泥潭,这种模式与中国“子女反哺”的家庭伦理明显相悖,或许是其难以持久的重要原因。

  而就在国内养老产业陷入困局时,“居家养老”概念的提出给各方带来了破题的灵感,这其中又以早于全国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北京步伐迈得最大。方向已明,政府的引导作用也发挥充分,接下来,在进一步市场化运作的道路上,社会资本将发出渐强音。需要指出的是,养老服务虽然市场前景广阔,但公共服务属性决定其不是暴利产业,没有快钱可赚。

  从远郊回归社区

  街道养老服务 借力社会资本

  西城区红线胡同56号院,是一座很容易吸引人注意力的小四合院。与周边破旧的平房相比,这里新装修的灰砖配上大红门格外显眼;进入小院,全中式的装修以及院子上加装的玻璃顶映入眼帘,颇有几分会所的感觉。而实际上,这里是即将开业的西城区椿树街道养老照料中心。如果说还有什么特别之处,那就是这是以投资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中信国安的首个养老项目。

  去年,北京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和运营养老机构,撬动社会直接投资20多亿元建设了104个街道乡镇级养老照料中心,椿树养老中心正是其中之一。按照规划,北京市今年还将至少新建40个养老照料中心,实现中心城区全覆盖。这些养老照料中心的另一项重要任务是,以养老机构为依托向周边辐射,为街道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如果早一两个月见到张雪梅,她还是日资养老机构礼爱的一名高管,而现在她已经是椿树街道养老照料中心负责人、中信国安养老事业部副总经理。对于这次跳槽,张雪梅说,有个人职业上的规划,但更重要的是看好街道与社会资本合作设立养老机构的模式,更对拓展居家养老服务跃跃欲试。

  “众所周知,中信国安一直以来主做房地产,但因为有了北京市政策推动,现在也开始涉足养老领域,还成立了养老事业部。首个养老项目就是和椿树街道合作成立的这家养老服务中心,模式是比较典型的街道提供土地和房屋、中信国安来进行装修运营。”张雪梅介绍道。

  说起来,曾帮助礼爱在中国扎根的张雪梅在养老服务业也算小有名气,而且对居家养老颇有心得。在日本留学、工作多年的她于2011年回到北京,当时的任务就是将日本养老品牌礼爱引入北京。

  2012年,礼爱在华首家养老机构开业,“当时无论是我个人还是礼爱公司,对中国市场都不了解,所有事情都需要摸索,比如当时礼爱一个床位收费约为每月8000元,高于其他中等养老机构,老年人能否接受这样的价位大家心里都没底。”张雪梅回忆道。但市场的反应出奇得好,10张价格不菲的床位很快被住满,这一成功引来中日两国养老行业的关注,也让张雪梅陷入深思。

  当年北京的养老机构大多建在郊外,地方宽敞、条件也不错,但经营状况却普遍不佳;相比之下,礼爱提供的基本都是13平方米的北房,双人居住的房间内没有电视,也没有独立卫生间,却受到老年人的普遍欢迎。张雪梅在和多位老年人及其家属交流后总结,“礼爱成功的很大原因是开在了社区里,虽然条件不见得非常优越,可离老人家里近,也方便老人儿女看望”。

  张雪梅经常盘算的是,如何提供“最贴近老年人需求的养老服务”。她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椿树街道的养老服务中心由三个部分组成,包括一个助浴服务场所、一个看护中心以及一个“养老中心+社区医疗机构”。其中,助浴中心是考虑到区内平房较多、老年人洗澡不方便,同时也提供上门服务,承担居家养老护理任务;看护中心主要针对失能失智老人;“养老中心+社区医疗机构”则主要探索医养结合的模式。

  张雪梅坦言,现在面临的比较大的困难是医养难结合,“首先城区内设立的街道养老服务中心面积不会太大,床位也就10张到几十张不等,要想为片区内的老年人提供更好的养老服务,就得拓展居家养老业务。但社区医疗服务站人员紧张,很难提供帮助,而如果没有医疗力量支持,很多老年人还是无法实现在家养老”。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