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产大佬聚焦社区“用户”思维考验房企竞争力

2015年01月23日 09:4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当前我国楼市已从“黄金时代”进入“白银时代”,此前较快的行业增速趋于平稳,房企高利润率的局面也在改变。房企逐渐开始改变以往追求 “量大面广”的发展思路,关注“社区”则成为众多房企2014年共同的选择。

  “卖楼只能卖一次,而提供社区服务可以做70年。”这是从事社区服务的彩生活集团主席潘军的观点。他还乐观预计,到2020年彩生活服务的面积将超过10亿平方米,超过4000万人口。假若每人每月社区消费2000元,一年就是2.4万元,4000万人的一年将消费上万亿元。

  社区的价值蓝海,不但招来了房企纷纷加码社区投资,更招致各路资本的争相竞逐。一场以房企为主导,各路资本参与的“社区”逐鹿之战正在打响。

  房企掘金社区“新蓝海”

  地产行业利润率下降,房企过往的“重资产”模式备受挑战,选择“轻资产”成为房企的重要转型方向之一。与地产行业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 “社区”,则成为众多房企的一种“就近”选择。

  2014年6月,花样年集团旗下的物业公司彩生活物业香港上市,成为轰动地产圈的一件大事。物业公司上市事件本身或还不足以掀起如此激烈的波澜,反倒是花样年披露的招股说明书,让众多房地产开发商都看得“红了眼”。

  彩生活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如果撇除上市开支的影响,公司的纯利润率达29.5%;2011年和2012年,纯利润率分别为16%和22.8%,远超房地产开发的纯利润率,同时也颠覆了过去对物业管理是微利行业的认识。

  此后彩生活不断升级系统,8月,在经历了1.0、2.0、2.1等不同阶段,彩生活高调宣布将进入彩生活2.2时代,其中包含了“e理财”、“e维修”、“彩伙伴”等线上线下联动的“智慧社区”。

  2014年底,彩生活还推出充值物业费预付款,既能抵扣一年物业费,又能享受3.5%年化收益的社区理财产品,这被业界视为掘金社区的一大动作。

  除了彩生活之外,房企巨头也纷纷看齐社区。去年上半年万科推出“住这儿”APP,试图通过“住这儿”打造物业服务、社区交流与商圈服务平台的O2O闭环商业。

  万科随后还推出内容更为丰富的社区服务,即万科“五菜一汤”。“五菜”指万科自创的社区餐饮连锁品牌“第五食堂”、超市、银行、洗衣店、药店,“一汤”则是指万科自营的社区菜市“幸福街市”。

  万科还先后与徽商银行、渣打银行联姻,试图加入社区金融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在加码社区上,部分房企更倾向于为卖房“造势”。去年8月,继成功打造了蓝光地产“COCO”系列后,蓝光又高调宣称升级版“彩”系列将落户成都“乐彩城”项目,并号称打造全国“首个智能互联社区”,为项目开盘“吸睛”。

  不过,全国房地产经纪人联盟四川分盟秘书长何良栩认为,不论社区是否能成为“蓝海”,未来房地产都需要进行变革,“不止是社区,房地产与网络、金融结合等方式都可行,改变之前模式,并有效实现变革就可以实现创新。”

  房企今年或迎社区大战

  如今,开发商逐渐清醒,过去“一锤子买卖”式的营销手法已经不适应当下的市场环境。

  在地产环境仍不明朗的当下,社区是块肥肉,已经成为地产商的共识。作为中国内地第一家以社区服务运营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彩生活集团主席潘军曾高调放出豪言表示,彩生活必定能成为全球最大的社区服务运营商。

  在何良栩看来,房企掘金社区原因在于社区蕴藏着租房、换房客户群,走进社区能充分挖掘这部分客户群。其次这也是营销模式的转变,走出去请进来能更及时与终端群体贴近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房企所面临的竞争,却不仅仅来自于地产圈,各路资本“抢食”社区早已跃跃欲试。这其中,快递企业顺丰表现得来势汹汹。

  2014年开始,顺丰在全国范围内大开线下体验店 “嘿客”,“嘿客”定位于“社区生活服务管家”,主张以社区用户为服务核心,不断探索用户的需求,为社区用户提供更多区域化、专业化的服务。

  据顺丰此前向媒体透露,一年内计划开设4000家门店,未来除快递物流业务、虚拟购物外,“嘿客”还将具备ATM、冷链物流、团购/预售、试衣间、洗衣、家电维修等多项业务,完善“嘿客”的社区网购便民生活平台。

  此外,2014年备受关注的三泰电子“速递易”,亦成为三泰电子转型,掘金社区的利器。三泰电子董事长补建认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线下小区、社区“入口”是十分重要的资源。三泰电子试图以解决快递 “最后一公里”的“速递易”为打入社区内部的尖刀,再结合其“金惠家”、“家易通”、“维度金融”等战略布局,全方位服务社区,挖掘社区潜在资源。

  在最新公布的重组方案中,三泰电子将再募资不超过29.4亿元,其中21.4亿元全部用于速递易业务三期的建设与运营,并预计在2016年7月底前将网点拓展至70余个城市,完成3.3万个网点的速递易设备布放、后台平台开发及项目运营工作。

  各路资本虎视眈眈,业内预判2015年社区争夺战也必将愈演愈烈。  每经实习记者 黄丽 发自成都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