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放盘价”不代表房价 “成交价”才是市场价

2015年01月23日 10:2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查询具体楼盘的成交价用微信即可。 鲁力 摄

  开栏语

  买房卖房市场是市民们最关心,同时也最感觉纷繁复杂的一个领域。无论是看新房关注的重点、交房验房注意事项,还是房价的查询和评估,以及如何分析认识房价走势等,都是普通市民亟需了解又不知道从何下手的知识和信息。

  于是,《南方日报·深圳观察》特开设“购房指南”栏目。本栏目将邀请本报资深记者、行业专家以及专业房产律师等就某一专业问题为读者进行解答和释疑,并传递买房卖房中一些关键问题的注意事项和经验,帮助那些希望了解买卖房中权威信息和经验的市民和读者。

  对于购房者而言,最重要的和最想知道的就是想要购买的房子的真实市场价格。而在实际购房过程中,购房者们会发现,对于房价,有卖方的放盘价,有网上搜索出的楼盘均价,有中介口中所称的市场价,还有政府房管部门的评估价和成交价,最让人困惑的就是这些价格往往并不一致,甚至差距悬殊,最终无法让市民知晓最真实准确的房价。

  而笔者在从事房地产专业报道的过程中,则渐渐了解到这些不同价格之间的差异,并发现一些更适合买卖双方了解真实房屋价格的方法。在笔者看来,衡量一套房子的市场价就是看同小区房源最近的成交价,而这种成交价网上搜不到,政府查不到,怎么查?听笔者慢慢道来。

  一套房,几个“价”

  购房者现在查房价一般爱去房产类网站搜索和去中介地铺问。而这样获取的房价却常常“五花八门”:“网上搜,有的看起来很便宜的物业,打电话过去中介就说没了,然后就拿出价格差距很大的一些物业,问中介呢,都常说这价低于市场价多少多少,可实际市场价是多少还是不知道。”

  实际上,在各大房产网站上挂出来的房源价格都是以“放盘价”为主。所谓“放盘价”就是二手房业主放盘销售所期望出售的价格,在市场供小于求、房价预期上涨等背景下,二手房业主的放盘价一般都持平或略高于市场价,少数非诚意销售的卖家甚至还会以远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放盘以试探市场。此外,在各大房产网站挂出房源的人群中,绝大部分都为房产中介,为了吸引购房者点击和咨询,不少中介也为房源挂上“低价”吸引关注,这些都导致从房产网站上搜索看到的房价往往与市场实际并不符合。

  从官方权威渠道能了解到真实的房价么?目前,深圳房地产市场的主管部门——深圳市规划国土委每天都会在其网站上公布各区成交的二手房套数和均价。但这组数据一是只有各区每天成交二手房的均价,无法查到各个楼盘的成交价格。再者,在房屋产权登记部门,买卖双方为了避税常常只以官方的评估价过户,这也导致深圳国土部门统计的二手房价数据与市场成交价存在偏差。

  “放盘价”不代表房价“成交价”才是市场价

  而在中介门店问置业顾问呢?这就要看市民的运气。为了促进交易,不是每一个中介都会告诉买方和卖方真实的成交价和市场价。

  因此,“放盘价”不等于市场价。而要了解市场真实的房价,就必须要看各个具体小区的房源真实的市场“成交价”。这种“成交价”不能是业主单方面的要价,而必须是买卖双方真实市场达成成交的价格。同时,这种“成交价”不能以全市、一个区等为单位平均,而至少要是一个楼盘的成交均价,甚至是某一具体单位的成交价。

  只有去除“放盘价”中业主心理预期因素带来的偏差,排除成交结构影响的、没有“被平均”某一具体小区的成交价,才能更真实反映各个楼盘的市场价格水平,也只有这样的“成交价”才对买卖双方最有参考性。

  所有小区的成交价微信关注“它”可查询

  那么,怎样才能查到某个小区房源的最新真实成交价呢?

  据悉,深圳中原作为深圳地铺数量最多的一家房产中介,有300多间地铺遍布深圳,是深圳最接地气的房产中介,它目前已向所有市民公开了其18年经营所积累的海量房源真实成交数据,并通过移动互联网让所有市民可通过手机即时查询具体某个小区的房屋真实成交均价。如果说谁最知道深圳的房价,那么就是它了。

  而具体查询的办法就是添加“深圳中原大数据”的微信公众号,选择“大数据”中的“查房价”功能,或直接回复“C+楼盘名称”即可知晓该楼盘“成交价”。

  中原甚至希望,通过这种成交价公开机制,在为房屋买卖双方提供理性决策依据的同时,也可以进一步避免行业的违规行为,引领行业的健康发展。未来,“深圳中原大数据”甚至有可能将成交价公布深入到个盘。

  而实际上,笔者以及众多房地产行业记者都一直并习惯于用“深圳中原大数据”微信公众号查询深圳房屋的真实市场价。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