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地税新系统上线致纳税拥堵 本月例征期延至月底

2015年01月23日 12:33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本为解决纳税人排队,方便纳税人快速办理纳税事宜,却因系统数据迁移和新系统磨合等原因,郑州地税出现多个办税大厅人员排起长队。针对金税三期系统上线后所出现的办税拥堵问题,昨日,郑州市地税局连同郑东新区地税局召开通告会称,为保障纳税人权益,1月的例征期由23日延长至30日。与此同时,各地办税大厅也采取全天满窗口办税,纳税人中午想办理,一样可以前往。

  新系统上线会导致拥堵?磨合是主要问题

  “目前出现的纳税人排队过长的问题,主要还是系统磨合的问题。”通告会一开始,郑州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就开始解答目前备受关注的办税大厅“挤破门”问题。

  她告诉记者,金税系统是全新的税务系统信息化处理软件,旨在加快涉税事项处理速度便捷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等。目前郑州市地税局作为国家第二批试点单位之一,已从1月8日开始全面使用新的金税三期系统。

  由于目前系统刚开始使用,出现了数据迁移未完成、办理涉税事项使用不习惯等问题,减缓了涉税事务办理的速度,也导致了纳税人的排队拥挤问题。

  “这就如同开习惯了手动挡,换成自动挡。虽然方便,但是刚开的时候总是不太适应。”该负责人解释,过去习惯于几下点好办理事项,现在需要重新习惯和寻找相关项目;过去只用网络进行纳税的部分纳税人,因为系统使用不习惯,进一步增加了大厅人员的拥堵情况。问题已基本解决本月例征期已延长至30日,经过了一个多星期的“折磨”,地税部门表示,目前基本上已经不再出现拥挤情况,可以正常前往办理。

  “技术部门最近一直在对系统进行优化,而且系统的磨合度也在不断提高,现在郑州市各办税大厅拥堵情况已大幅缓解。”二七区办税大厅一位工作人员坦言,目前人流水平已恢复至老系统使用时期,而随着系统的继续优化,办理速度还会继续得到增加。

  金水区一企业财务人员宋先生在18日前往办事大厅办理纳税事宜,但却因为系统查询问题至今没有办理完。“如果超过23日的例征期,企业要被征收罚款和滞纳金,现在连公司老总都很着急,催着我赶紧办理完。”

  而像宋先生这样情况的纳税人并不算少。由于新系统的磨合问题,目前郑州市部分纳税人未完成例征期内的申报。针对这种情况,郑州市地税局征科处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全省地税系统根据目前的情况已经做了调整,将1月的例征期从23日延长至30日,纳税人无需担心罚款和滞纳金问题。“目前地税部门正在优化系统,在本月结束前,相关的申报应都得到解决,所以符合条件的纳税人,不会影响到其纳税申报,也不会因此受到损失。”

  办税开启加班模式,中午一样可办理

  本可按时纳税,却因办理缓慢至今还在排队,一些纳税人眼看例征期将到,心急如焚。“郑州市地税局目前有32万纳税人,加上郑东新区所辖区域,整个郑州市已有超过了36.5万户纳税人,数量很大,确实会有人因为新系统问题还在排队。”

  因此,郑州市地税局以及郑东新区地税局所辖办税大厅目前一直在开启全天不间断服务。中午前往办税大厅,可以办理涉税事项,即便到了下班时间,办税大厅也将会把排号纳税人办理完成。“比如像昨天,金水区办税大厅一直工作到晚上7点。目前市区内的办税大厅所有窗口都开启服务,纳税人可以抽空前往办理。”上述负责人表示。网上申报纳税可避免白跑一趟

  过去足不出户,坐在办公室就可以办理涉税事宜,如今却咋用咋不习惯,只能跑到纳税大厅办理。对网络纳税人和纳税大户的疑问和苦恼,郑州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也给予了解答。

  “其实有些问题并不复杂,比如浏览器等级太高,比如个别页面无法显示等。但对于新使用者,即使经过前期培训,也会出现不习惯的情况。”她表示,目前郑州市地税局专门在门户网站外挂有操作手册,该手册会根据每天汇总的问题不断进行优化。网络纳税人只需要下载操作手册,跟说明书一样学习一下,很多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实在解决不了的,可以打税务部门的客服热线,我们也会继续根据纳税人的问题,对手册进行优化。名词解释

  什么是金税三期

  金税工程,是国家税收管理信息系统工程的总称,也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电子政务“十二金”之一。自1994年启动以来,经过了一、二、三期工程,已初步达到了全面信息化的程度。

  金税三期作用在哪里?简单讲,就是过去要跑的路,现在不用跑了,过去需要多个窗口排队办理的事情,现在只需要排一次就够。更关键的是,对于涉及国、地两税的涉税事项办理,可以任意选择办税大厅,即可达到同步办理。

  用平时生活常见的缴车辆违章罚单来说,在郑州市交警第一队不能缴二大队罚单的历史终结。将过去多条通往一条高速的道路统一至一个口,办理人只需要走进一个办税大厅,所有的烦恼都将解决。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