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一四合院里私挖18米深地下室致塌陷

2015年01月27日 10:00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昨天下午,施工人员在德胜门内大街93号院塌方现场抢修自来水、电力等管线。目前塌方现场已竖起围挡,与之相邻的德胜门内大街已恢复北向南方向的通行。1月24日凌晨, 德胜门内大街93号院的一处民宅因房主偷挖地下室发生坍塌,出现10余米深坑。当天中午,该民宅正房与北侧4间房屋先后倒塌并陷入大坑之中。本报记者 孙戉摄

  昨日中午12时16分,在周围街坊和数十名抢险人员的注视下,德内大街89号门口,又竖起了一盏新的路灯。

  住在89号院的一位大姐穿着红色羽绒服,靠在门框上一边看着一边打电话:“放心吧,大妈都安顿好了,那儿能做饭。”

  透过大杂院的门往南看,一排平房已经齐刷刷倒塌,老房的椽子和梁斜插在土里,歪向南边。

  南边,就是24日凌晨发生塌陷事故的德内大街93号院。市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昨日向本报介绍,93号院业主李某在没有地下室规划、审批和施工手续的情况下,私挖深度接近18米的5层地下室,导致紧邻德胜门内大街这一段出现塌陷。

  这是一次本不应该发生的事故。但由于没有设计图、施工图和监理方,施工队甚至没有资质,在岩土专家眼里,这又是一场“一定会发生”的事故。

  “在低密度住宅区、四合院内私挖地下室已经不是个别现象,在楼房小区内私挖地下室的情况也时有出现,严重威胁了公共安全。”市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必须采取严厉手段,立即制止私挖地下室行为的蔓延,因此对违法当事人的惩戒力度也将为“史上空前”。

  小院深挖5层地下室

  德胜门内大街93号以前并不显眼。几个月前,这里竖着足有4人高的围挡,里头也没有传出过太大的施工声响。塌陷后,已经换成了紧急抢险临时搭建的蓝色施工围挡。

  昨天一早,一场气氛严肃的会议,在市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召开。

  “德内大街93号院为私房院落,东临德内大街,北临北侧居民院落,占地面积约为190平方米。”所属城区相关负责人开始汇报情况。

  报告内容显示,2010年4月,江苏省人士李某购买了5间西房的产权。

  去年7月,街道办事处和城管都接到了居民电话,反映李某正在偷着下挖地下室。相关部门经办人立刻到现场查看,拍摄了照片,并约谈了业主。当时,产权人承认存在私挖地下室,并表示会根据要求改正,这位负责人说。

  此后,93号院的大门就被紧紧关闭起来。邻居不再信访,李某也没有再露过面。

  “如果不是这次塌陷,根本无法发现当时已经封闭的入口下,居然被悄悄挖了18米。”相关负责人说。

  私挖地下室惯用“四招”

  站在事故现场南侧的老楼上,已经在抢险现场坚守数日的何世鸣拿出相机,拍摄着这场塌陷给邻近楼体带来的问题。

  何世鸣,市住建委科学技术委员会岩土工程专业委员会专家、北京建材地质工程公司副总工程师。塌陷发生之后,公安部门控制了数个现场正在施工的来京务工人员,何世鸣给他们开出写满一张A4纸的材料名称,但截至记者发稿时,这些施工者没能交得出任何一项。

  “没有设计图、没有施工图、没有监理、没有监测、没有资质,这种什么都没有的暗挖工地,怎么可能不出事?”何世鸣说。

  可正是这样不“打草惊蛇”的施工方式,让一些四合院、别墅的业主能够在神不知鬼不觉的情况下,挖出一间地下室来。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四合院、别墅区出现了一种躲开检查人员、躲开卫星检测的私挖地下室方式,一共分为4招,分别是“先建地上、后建地下、封闭场地、摆平邻居”。

  “先建地上,就是先完成一楼底板、也就是地下室天花板的混凝土浇筑,然后再通过暗挖的方式开挖地下室。”会议现场一位技术负责人解释说。

  而这种违建现场,一般都会竖起高高的围挡,躲开平地上检查的工作人员,掩人耳目。

  但这些工程未必瞒得过周围邻居。“一般来说,做这么大违建工程的业主通常都不是普通市民,他们会通过收买邻居等很多种方式,让知情人不进行举报。”一位旧城区内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说。

  这种风气甚至蔓延到了一些居民楼。“一楼住户甚至会利用一层小院、两栋楼之间的空隙,挖出个半地下甚至全地下的负一层来。”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

  和何世鸣的说法一致,一位辖区违法建设查处系统的负责人进一步解释,没有任何论证过程和工程许可就敢开挖,埋下各种隐患,才是这种现象的最可怕之处。

  而在93号院现场被控制的外来务工人员说,他们接手时,现场已经打了深度大约为10米的混凝土桩。“不知道谁干的,我们到的时候就有了。”其中一人说。

  “塌陷时18米深,意味着这些桩已经悬空。”何世鸣说,截至昨日上午,现场已经浇筑了近2000立方混凝土,昨日晚间还将继续浇筑。紧邻93号院西侧、南侧,建于1975年的老楼已经被实时监测沉降和变形,目前还在安全范围内。

  启动最严厉追责程序

  在这个项目上,“不是普通市民”的业主,到底是什么人?

  经过与产权登记等多个部门核对,此业主为江苏一集团企业董事长。百度显示,该企业固定资产约20亿元人民币。

  截至记者发稿时,此人仍旧没有露面。

  本市将出台多重“组合拳”,从这个案件开始,对四合院、别墅区和普通住宅区私挖地下违建的实施主体布下天罗地网,使其不能逃脱法律的制裁,并付出惨重的代价。

  据了解,和其他存在违建的房产一样,市住建委将立刻冻结此处院落的产权交易。

  “市规划委已经明确,如果发现业主超出规划许可证批准的内容建设地下室,规划部门将认为业主是属于以欺骗的方式取得规划许可,会立即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规定撤销所发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这意味着该处建设工程会被认定为新生违法建设。”市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如果被认定为新生违法建设,按照本市专项行动的节奏,其建筑物就会在一周内被“清零”。这一招专治想在各行政部门管理结合部上钻空子的违建业主。

  因为私自建设地下室是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如果违建业主逾期不履行,且经催告仍不履行改正义务,行政机关将代履行,用水泥回填地下室。而由此产生的材料费、人工费、技术评估费等各种费用都将由违建业主承担。

  处理的内容还不仅仅是建筑物本身。规划部门撤销许可证后,一方面要在媒体上发布公告,公布有关违法事实和处理意见,另一方面要以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罪向公安机关移送有关案件线索。对于原本就没有规划许可证擅自建设的地下室,各区县专项行动牵头单位将直接启动代履行程序,并同时向公安部门移送涉案线索。

  “很快,违法建设当事人就会发现,自己的信用记录中出现了‘污点’。”这位负责人说,违法建设的查处情况近期将和多个个人征信系统挂钩,违法行为记录将追随违建者的一生。

  记者还了解到,除了自办企业之外,该业主还拥有多重社会职务。市有关部门近日将以公函形式向江苏省徐州市有关部门通报该业主的违法行为。

  “必须让违法者‘偷鸡不成蚀把米’,不仅不能获得违法利益,反而在经济上、名誉上和长期信誉上付出惨痛的代价,使任何人不敢违法、不想违法。这样才能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市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的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耿诺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