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安顺:加快城市副中心建设 提建筑质量拒绝腐败

2015年01月28日 09:0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昨天下午,王安顺分别参加了朝阳区代表团全体会议和通州团分组审议会。王安顺在朝阳团谈产业功能疏解时强调,朝阳要狠抓市场的清理,清理低批次的市场,关停高污染企业。

  他在通州团强调,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的发展一定要吸取中心城的教训,避免出现新的“城市病”。另外,王安顺告诫通州区的党员干部,要注重工程质量,不要出现腐败,“不能楼起来了,人倒下了”。

  朝阳

  发展高精尖促进经济提质增效

  在听完朝阳团代表们的建议后,王安顺就产业功能疏解和城乡一体化谈自己的看法。他指出,第一,还是要大力发展高精尖,促进经济提质增效,这也是政府报告中提出来的,目前,朝阳初步形成了以金融、商务等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为支撑的高端的产业体系。

  作为经济实力较强的区县,朝阳区应该有更大的担当和作为。其次,要巩固总部经济发展的优势。王安顺说,坐落在朝阳总部企业有925个,占全市的23.5%,其中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有107家,对全市总部经济收入的贡献位居全市之首。朝阳区要充分利用总部企业的优势,完善服务和支持机制,引导更多的跨国公司把地区研发中心、营销中心和采购中心的职能总部放在朝阳。

  拉疏解清单清理低级批次市场

  王安顺表示,加快产业调整,还要进一步优化产业功能,这也是今后一段时间全市工作的重点。从行业来看,朝阳区还有很多家具、建材、加工制造业的低端产业,有形市场仍有两百余家,可以说疏解任务比较重。因此,王安顺指出,在保障疏解这方面,要严格控制增量,坚决疏解存量。尤其是在招商、注册、审批等环节,“在项目的选择上,要慎重,再慎重,多考虑项目带来的交通、空间、人口等因素,绝对不要求全求大。”

  王安顺要求,朝阳区要及时总结有效办法和措施,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拉出疏解清单,狠抓清理低级批次的市场,关停高污染企业,切实推进瘦身健体。

  现场

  代表反映回迁房门前路难行

  市长拍板“上半年必须解决”

  王安顺来到朝阳区代表团参加全会时,20多个代表抢着发言。人大代表、朝阳区崔各庄乡书记孙连玉拿过话筒说,“有一个事儿,我很纠结,我本来不想说。”回迁房的安置能否大市政先行,把路都建通了,老百姓再回来居住,使得学校、银行、幼儿园等配套设施齐全。目前,京旺家园的回迁房项目,虽然6个村的村民全都入住进去了,但是只有一条路,离机场辅路还差30多米没修,路面非常窄,导致人跟车挤着走,经常发生摩擦。孙连玉接着说:“2万人每天就那么一条路,上下班十分拥堵,就因为立项没批。市长,您能不能帮我们协调哪个部门,解决解决。”

  王安顺接过话头说:“这个房子批了,就路没立项,为什么没立项?”听孙连玉介绍完情况,王安顺当即拍板说:“这条路上半年必须解决!”话毕掌声一片。

  通州

  提高建筑质量拒绝腐败问题

  王安顺提出,城市副中心要比以往的城市卫星城、新城的标准更高,要求今年通州区拆迁、拆违、打非的力度不能减。这是解决人口、解决环境脏乱差等问题的重要举措,实现违建动态清零。同时,今后要确立规矩,即谁建设谁拆除并出拆迁费用。

  建筑质量要实行终身负责制,将市政建设的安全质量搞上去。

  最后,王安顺告诫通州区党员领导干部:“高速建设时期规模量大,要坚持公开透明,工程监理要跟上,不要出腐败,不能楼起来了,人倒下了”。

  加快建城市副中心刻不容缓

  王安顺表示,中心城区功能产业多、人口聚集,这是城市病的根源,也是制约可持续发展的瓶颈。这一点全市已经形成共识,疏解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中央做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部署,北京的核心任务是干什么,就是要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包括两个方向,一个是功能产业往河北、天津疏解,另一个就是往城市副中心新城疏解。“对于居民疏解到副中心、新城会更现实一些。”

  王安顺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加快建设城市副中心的意义凸显,更加刻不容缓。市里对建设城市副中心的支持是坚定的,通州务必要率先把握住这个机遇,尽快看到明显的成效。

  不能走核心区“城市病”老路

  王安顺还表示,城市副中心的建设,要树立一流的标准,也不要刻意地标新立异,建设质量要高,要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随后,王安顺以北京核心区“城市病”的现状举例说,存在居民停车难、最后一公里的服务不足、交通严重拥堵等问题,通州的发展一定要吸取中心区的教训,要有超前布局的意识,实现精细化管理。

  “人口疏解要对得住原居民,搬出来,公共服务要更好,更宜居。”王安顺表示。王安顺提到,不仅要有大型公园,小型社区公园的建设也要跟上,如果居民搬迁觉得环境更宜居,有好的学校、好的医院,自然就不想离开这里,真正起到了疏解人口的作用。

  他提到,这就需要研究到底城市副中心的人口规模是多大,产业要和人口规模匹配。

  现场

  给两任“一把手”吃定心丸

  配套交通不会影响环球影城开业

  计划于2015年10月通车,并于2019年建成的环球主题公园项目备受社会关注,但是,通州团代表此前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如此重大的项目并没有进入政府工作报告草案,建议将该项目纳入报告。

  列席市人代会的通州区委书记杨斌提到,通州要围绕生态和人口,把城市副中心发展搞上去。其中,要对以道路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功能配套提前布局谋划。对此,他建议,要将通州交通的发展置于京津冀大交通、大水务的概念之下。杨斌提出,环球主题公园配套的4条轨道交通,建议列入2020年发展计划当中。

  “是啊,环球影城这么大的项目,配合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提前启动的话,2019年公园要营业就真来不及了。”通州原区委书记王云峰也紧接着发言。

  对于两任“一把手”急切的呼吁,王安顺给他们吃了“定心丸”:“与环球主题项目相配套的交通问题,已经有所考虑,不会影响到环球影城的开业。”

  京华时报记者刘雪玉 孙乾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