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超2万套楼房被"锁盘" 市规土委称原因多样

2015年01月28日 09:35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

陈飞/漫画

  深圳超2万套楼房被“锁盘”,原因多样

  市规土委呼吁别过度解读,也可能是办理手续的正常程序 安居房锁定更是正常业务办理事项

  自佳兆业深圳五楼盘被锁之后,“锁盘”消息不断,日前又传出港澳8号剩余的48套房全部被司法冻结。对于“锁盘”事件,深圳市规土委表示,“锁盘”原因多样,既可能是由于开发商存在违法违规行为,也可能是办理手续的正常程序,亦或是针对安居房这种面市受限的住宅的常规做法,并非全部是近期行为,外界不应过度解读。

  前房企老板被“带走”,港澳8号48套房被冻结

  相对于别的房地产企业处理低调,深圳市国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却是主动站了出来。面对记者的提问,国融投资代理律师程海川表示:“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

  据他介绍,港丰地产房地产开发(深圳)有限公司由他们100%控股,而港丰地产前实际控制人何建华,在广东省委巡视组巡视期间,因涉嫌违法犯罪已被深圳市检察院于2015年1月初逮捕。因何建华拖欠工程款、涉嫌“一房两卖”等行为,港澳8号48套房全部被司法冻结。

  程海川向记者介绍,港澳8号曾是多年的烂尾楼,几易其主。何建华接手后,从2009年至2011年,因拖欠工程款,被江苏建工集团向法院申请查封房产,但何建华私刻公章,又将其中部分房源(已知的有21套)出售给业主,引发业主多次集体维权。

  记者从国融投资提供的深圳市规土委的复函中看到,规土委认为何建华的行为属于“非法处置查封房产”及“一房二卖”,已涉嫌刑事犯罪,建议业主们去公安局举报。“港澳8号销售回款的7亿元中,港丰地产占股75%理应分得5.25亿元,但港丰地产账户中余额几乎为零,资金不翼而飞。他被抓起来,对我们来说是好事。”程海川对记者说。

  何建华被逮捕,对于被拖欠工程款的江苏建工集团施工队来说是好事,至少他们多达几千万的工程款还有追回来的可能。

  江苏建工集团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港澳8号项目何建华应付工程款总共是8900万元,何建华已经支付3000多万元,至今还拖欠5000多万元。而东门大厦则在没有报批报建的情况下,违规施工19个月,拖欠工程款及工人工资6200万元。

  佳兆业准业主终日惶恐:

  房子还能如期建设吗?

  相对于港澳8号只有48套楼房被“锁”,佳兆业被锁的楼盘则是其数十倍。自2014年11月底起,佳兆业2000多套房源被“锁定”,2014年12月3日近900套房源恢复正常预售,仍有1300多套被锁。

  对于被“锁定”的原因,作为开发商的佳兆业始终没有站出来说明,这对于已经买了其名下房产的市民来说确实是跨年度的煎熬。日前,购买了佳兆业城市广场的部分业主曾聚集在一起,希望能有个准确的说法。“我当时买的是三期,预计建成要等到2016年,但如今佳兆业出现了这么多事情,未来这一年是否还能确保如期建设?当时所承诺的优惠条件是否能兑现?这对于我们这些已经交钱的准业主来说,有太多的未知数,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市民叶先生说。

  市民侯先生购买的是一期,如今已经进入装修阶段,预计在今年5月份就能入住。在得知佳兆业楼盘被锁的消息后,为了确保毕自己一生积蓄购买的房屋能如期入住,他经常到项目现场查看,看到工人仍在如期施工,装修也快完成,他的心情才略有放松。“现在佳兆业城市广场还有很多楼房被锁,虽然我的房子能确保入住,但后期办理房产证等一系列的事情肯定得由开发商来牵头处理,如果开发商真的撑不住倒闭了,这些后续的工作谁来接手?只有到房产证办下来了,我们的心才能真正放下。”侯先生说。

  市规土委:

  外界不应过度解读“锁盘”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深圳如今被锁楼房达2万多套,其中涉及荣超、花样年花乡家园、卓越、中海等多个知名企业开发的楼盘。不过,深圳市规土委对此做过解释,表示锁盘原因非常多样,外界不应过度解读。

  1月16日,深圳市规土委发布《公告》,就近期深圳多项目相继被“锁定”作出如下说明:暂停房地产信息系统使用属于规划土地和房地产市场监管措施之一。《深圳经济特区规划土地监察条例》第三十九条规定,对涉及规划、土地违法行为的房地产,主管部门可作出限制其产权的决定。《深圳市房地产市场监管办法》第六十二条规定,主管部门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房地产开发企业、经纪和估价机构及其从业人员有违反法律、法规及本办法规定行为的,可以暂停其使用信息系统。此外,在协助司法机关查封、安居型商品房预售管理以及其它规划土地日常业务办理过程中,为保障购房者的合法权益、规范市场秩序和开发企业销售行为,主管部门也可临时锁定相关房源,待事项办理完毕后再解除锁定。市规土委还特别说明,“房源锁定或限制产权可能存在以上多种原因,建议不要过度解读,以维护良好市场环境。“

  稍后,深圳市规土委再次发布公告,解释中海等央企的保障性商品房被锁的原因。原文称,所谓安居型商品房,是指政府提供政策优惠,限定套型面积、销售价格和转让年限,按照规定标准,主要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筹集、建设,面向符合条件的家庭、单身居民配售的具有保障性质的住房。根据《深圳市安居型商品房建设和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安居型商品房项目在我委办理预售审批后的销售、网签合同、备案等手续都是在市住房建设局的售房系统中办理,因此我委锁定房源并不影响后续手续的办理。安居型商品房项目在销售完毕并办理产权登记后,我委将根据市住房建设局反馈的信息予以解除锁定。

  说明结尾特别提到中海、中粮等央企。市规土委称:“因此,锁定安居型商品房房源是正常业务办理事项,与中海、中粮等开发企业是否存在违规行为无关,也不影响小业主的合法权益。”

  近日楼盘被锁的事件

  2014年11月底,佳兆业在深圳多个在售项目被“锁定”。

  2015年1月14日,媒体报道龙岗区东都中央王座239套房源被锁,随后查询得知,这是由于项目开发商被施工单位告上法庭。

  2015年1月14日晚,有记者发现福田的荣超大厦全部133套房源遭“管理局锁定”。次日上午10时,荣超大厦全部房源修正为“初始登记”状态。深圳市规土委解释称,荣超大厦被锁定是因业务办理要求,需要暂时停止销售。目前其锁定原因已经消除,已予以解锁,属于正常情况。

  1月15日下午,花样年被媒体发现旗下楼盘“花乡家园”中有四个单位遭“锁定”。花样年马上做出回应:“被锁定的四个单位早在2010年已经完成销售,被锁定应该与当前的业主有关系。”

  1月15日晚间,媒体报道深圳上万套房源被锁,并涉及到中海等多个央企的安居保障房项目。

  1月16日中午,中海地产发布公告,称相关房产被“锁定”是深圳对安居型商品房的“一般管理措施所致”,并非因中海不遵守任何法定及程序上的规则和要求,属正常情况。

  1月16日,深圳市规土委发布公告,就近期深圳多项目相继被曝“锁定”作出说明:“房源锁定或限制产权可能存在以上多种原因,建议不应过度解读,以维护良好市场环境。”

  1月16日,中海地产在深圳的阅景花园项目有单位被“锁定”。

  1月16日,中粮地产位于宝安项目部分安居房房源处于“锁定”状态。

  1月16日,招商地产在深圳的招商锦绣观园多个单位被锁。招商地产解释,招商锦绣观园项目是安居型商品房,在取得预售许可证后即将数据转市住建局销售平台,进行配售必须锁定。

  1月22日,港丰地产48套单位被司法冻结被锁。

  市规土委

  解读“锁盘”

  1

  主管部门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房地产开发企业、经纪和估价机构及其从业人员有违反法律、法规及本办法规定行为的,可以暂停其使用信息系统。

  2

  在协助司法机关查封、安居型商品房预售管理以及其它规划土地日常业务办理过程中,为保障购房者的合法权益、规范市场秩序和开发企业销售行为,主管部门也可临时锁定相关房源,待事项办理完毕后再解除锁定。

  3

  锁定安居型商品房房源是正常业务办理事项。(记者 李果)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