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两年将改造17790万农村泥砖房

2015年01月29日 09:2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对鳌头镇车头村村民肖满深一家而言,28日可是大日子,萧家一家四口搬入新居,告别了年久失修的泥砖房。 记者27日获悉,广州市采用拆除重建方式圆农户新房梦,2013至2016年将有36790万户困难家庭告别危破房。其中,2013年、2014年分别改造10000户、9000户农村泥砖房和危房,2015年、2016年计划改造17790万户农村泥砖房和危房,泥砖房改造规模在全国同类城市中位居第一。

  36790万户困难家庭告别危破房

  记者来访,肖满深兴高采烈地当起了“导游”,大方邀请记者进屋参观。装修好的房子十分漂亮,楼高四层,每层都有一至两个房间。据肖满深介绍,自家的房子面积约200平方米,其中宅基地占地约90余平方米。他对三楼的阳台最满意,“可以在这里晒谷子、晒花生”。

  说起旧房子,肖满深指了指不远处的一幢泥砖房,“就像那栋一样”。顺着肖满深的手,记者看到了一栋黄色的泥砖房,墙壁上有明显的裂缝,屋顶的瓦砾也是破旧不堪。“以前最怕下雨,一下雨房子就漏水,都得拿脸盆、水桶去接着。”肖满深拿出父亲与旧屋的合照,照片中的旧屋外墙漆基本脱落,露出泥土色的墙体。

  在从化市鳌头镇车头村农村泥砖房改造项目中,作为零散户,肖满深一家获得政府补助3万元,东挪西借终于筹措了30多万元,在旧居原址进行改造。“有间房子安居乐业,我们一家都很满足。”肖满深说道。

  距离肖满深家不远、靠近大路的一处,有整齐划一的11栋连排式楼房,是车头村农村泥砖房集中改造点。车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肖志彪介绍,车头村南二社共有农户78户,在多次召开村民会议协商后,对相对集中的11户统一了思想,在自愿的前提下实施集中改造。集中改造房屋总用地约3亩,预计投入建房费用238万元,资金来源一是泥砖房改造政府补助51万元,二是村民自筹187万元。

  据了解,该项目于2013年11月动工,目前,旧房已全部拆除,新建房屋的主体工程已竣工,进入配套设施完善阶段,预计今年5月全面竣工。

  广州市危房改造建设管理所所长陈梅英介绍,广州市采用拆除重建方式圆农户新房梦,农村泥砖房家庭危房改造全部实行拆旧建新模式,在政府的帮助下,2013至2016年将有36790万户困难家庭告别危破房,住上新房,圆了盼望许久的新房梦、安居梦。2014年广州市共改造农村泥砖房和危房9520户,完成了年度9000户任务的106%。其中,启动集中改造点23个,覆盖约400户农户,部分集中改造点已基本完工。

  在资金补助方面,按照低保低收入家庭6万元/户、非低保低收入家庭3万元户的补助标准,市、区财政2014年共投入约3.1亿元财政补助资金,其中:市财政投入2.1亿元、相关区(县级市)财政投入1亿元。

  庐江书院改造重现旧日风采

  始建于清嘉庆十三年(公元1808年),已走过200个春秋的庐江书院经过一年的修葺,于去年12月30日验收完毕。推开黑色的大门,修缮一新的庐江书院气势恢宏,青砖黑瓦,重现旧日风采。

  曾经为何氏子孙会考居住的庐江书院占地面积1896平方米,建筑面积2305平方米,在解放后成为了市民的住所,承载80多个家庭的喜怒哀乐,人均居住面积不足10平方米,生活环境较差。由于地势较低,每逢连日暴雨,居住于此的“72家房客”饱受水浸困扰。

  2011年9月,广州市规划委员会审议通过《广州市大小马站书院群保护与更新规划》,大小马站书院群定位为“广府文化书院群”,庐江书院作为其中重要组成部分,属于规划范围内重点保护对象。为了更好地整修和保护庐江书院、改善住户生活环境,市国土房管局对庐江书院原租户实施异地永迁,安置在白云区横沙村的独立套间。而后,庐江书院开始了“变身”工程。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越秀区分局负责人何先生介绍,庐江书院的10个月改造工程中,先是拆除原居住在书院内搭建的覆盖物和原北京街文化站的两层搭建;然后对书屋逐一进行重修,重建照壁、文奎阁、门楼等主要建筑;最后是降低明堂地面,重新铺设排水设施等。

  广州市危房改造建设管理所所长陈梅英提到,在庐江书院的改造中,市国土房管局将危房改造和文物保护工作有机结合,“既排除了房屋安全隐患,又延续了岭南文化,保留了历史印记”。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还介绍,去年,广州市制定《广州市2014—2016年度城市危房治理工作方案》,3年将治理17.96万平方米城市危房,其中,2014年治理5万平方米;2015年治理6万平方米;2016年治理6.96万平方米。2014年,广州全市实际共治理城市危房12.45万平方米,远远超过5万平方米的年度改造计划。

  南方日报记者 郑佳欣

  见习记者 许晓冰 实习生 李明秀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