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物业维修资金今年首次晒账本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2月03日 09:1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43个政府部门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摆摊”接受人大代表咨询问政。 南方日报记者 符超军 摄

有人大代表带着厚厚的材料前来反映情况。 南方日报记者 符超军 摄

  广州接近150亿元的物业维修资金怎么管,如何保值增值?新广从快速路改造说了好几年,为何如何未见动静?广州房产登记只能中心六区跨区办理,番禺、增城等外围区域的业主何时才能告别来回跑?……2日,43个政府部门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摆摊”接受人大代表们咨询问政,人大代表追问民生热点,追出一系列新进展。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从今年开始,广州将首次公布全市6000多个楼盘的物业维修资金账本,届时业主可以在自家楼下便可以了解到物业维修资金花到哪里去、增值多少等关键信息。

  部门:市人社局

  港人返穗享受养老待遇须恢复广州户籍

  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问政摊位上,养老保险以及补缴养老保险滞纳金收取的问题成为人大代表的询问焦点。

  有代表询问,国家社保法2011年才明确提出滞纳金制度,为何企业为职工补缴社保还需要缴纳2011年7月之前产生的滞纳金?对此,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坦言,对于这个问题,执行部门确实存在对制度的不同理解,需要省级层面部门协调。

  社保滞纳金要不要缴企业蒙查查

  来自番禺区的市人大代表徐启英询问,区内有多家企业反映,想帮企业职工补缴养老保险,但相关部门在企业补缴费用之余,还要求企业方缴纳2011年7月之前未足额缴纳社保的滞纳金。

  “企业方都很奇怪,我们国家的社保法是从2011年7月1日开始实施的,其中明确提出了滞纳金概念以及处罚措施。那么,企业不应该需要缴纳2011年7月之前的滞纳金才对吧?”徐启英代表企业说出疑惑。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依据2011年7月1日生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十一章第八十六条规定:用人单位未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由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责令限期缴纳或者补足,并自欠缴之日起,按日加收万分之五的滞纳金;逾期仍不缴纳的,由有关行政部门处欠缴数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

  “这种情况确实存在。有的企业在为职工补缴社保的时候,被要求缴纳2011年7月之前的滞纳金。之前我们也接到过两三单这样的咨询。”市人社局养老和失业保险处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由于国家社保法中并未明确,在企业为职工补缴社保之时,是否需要缴纳2011年7月之前的滞纳金,因此,不同的执行部门对滞纳金有两种理解,一是只要是企业主动补缴,则不需要缴纳滞纳金;二是无论何时产生的费用,都需要按补缴年限足额缴纳滞纳金。

  “我们已经向省厅反映了情况,由于社保金补缴涉及人社部门、地税部门。因此,需要上级部门之间统一协调。”上述负责人如是告知徐启英,并留下了她的联系方式,作为跟进。

  港籍老人望回广州养老

  “我们区内有不少是香港籍的老人,她们之前在广州工作过,现在退休了她们返回广州养老,是否可以享受广州的养老待遇呢?”来自荔湾区的市人大代表唐秋带着老街坊们的问题找到了市人社局。

  唐秋说,其中有一位婆婆已80高龄,在香港出生,1961年到了广州一事业单位任职,后在1982年没有办理离职手续便返回香港,现在想在广州养老,却不知如何享受广州养老待遇。

  事实上,类似案例在此前每月的市人社局例行接访日上时常碰到。对此,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给出建议,退休前出境定居的,已属于自动终结内地养老关系。如果此类人群可恢复广州市户籍,其出境前在原国有、集体企业的固定工工作年限不视同缴费年限,但可参照离开国有、集体企业人员养老保险政策申请一次性缴纳养老保险费,这样就可以退休领取待遇。

  南方日报记者 张西陆

  部门:市国土房管局

  6000多楼盘物业维修资金账本将公布

  广州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如何?怎么样实现保值增值?资金是否安全?……广州市人大代表庄伟燕带着一系列问题,来到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的摊位前就此进行咨询。

  物业维修资金晒账本将分四批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维修资金有银行存储和购买国债两种增值方式。目前广州维修资金保值增值方式为银行存款的利息收入。为实现维修资金保值增值,广州多次调整维修资金增值利率,将原来的活期存款利率调整为现在的两年定期存款利率,目前广州市物业维修资金的利率达到了4.2%左右,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截至目前,广州市物业维修资金归集总量接近150亿元。

  “这么大笔钱,目前是怎么管的?”庄伟燕问。

  “广州市物业维修资金的管理方式有两种,一种是由业主代表大会提出要自管的,由房管部门分割给业主大会进行自管;另一种是没申请自管的,就由房管部门进行代管。”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庄伟燕还是不满意:“目前没有业主大会的楼盘,业主怎么知道钱没有被乱用?”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维修资金需要业主签名才能使用。广州物业维修资金的使用率为1.1%左右,对资金的监管首先是确保资金的安全,请广大业主放心。”

  他还介绍,广州目前已编制建立维修资金平台的方案,一旦建立了平台,业主可以在网上随点随查自家账户和小区账目情况。为了建设平台,到全国各个城市去考察过,1月27日已经请了7位平台建设的专家,对方案进行预评审,目前根据专家的意见进行完善修改,然后报科信局进行评审,评审通过后根据经费方案按流程进行招标,招标成功后,预计8—10个月就可以完成建设。

  “在平台没建好前,是不是就看不到小区账目?”庄伟燕追问说。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今年开始,广州将首次公布全市6000多个楼盘的物业维修资金账本,将分为四个批次,分四个季度在各楼盘的显著位置晒出账本,届时业主可以在自家楼下便清楚看到楼盘的物业维修资金账本。

  房产登记跨区办理应“扩围”

  去年底,广州市宣布推进第六次机构改革,国土房管局则被分拆为“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两部分,前者与规划局一同组并“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后者与建委组并“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在2日的问政活动上,国土房管局、规划局、建委的摊位排成一排,颇具意味。

  人大代表伍泳嫦反映,现在房产登记可以在市中心六区范围内跨区办理,为什么番禺、增城、从化等地未被纳入跨区办理业务的行列。不少市民要办房产登记业务很麻烦,甚至要跑很多趟。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之前番禺、增城等外围区域的信息系统是由当地自行建设,未被纳入广州全市的平台之中,“光是番禺的产权资料就有几百万份,需要进行整理”。

  “番禺撤市设区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应该早点实现跨区办理。”伍泳嫦说。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重新统一房产信息平台,加快信息化建设,让业主不用再来回跑,这也是机构改革后将加快推进的。

  南方日报记者 郑佳欣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