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佳兆业危机持续:融创接手上海项目 人事持续震荡

2015年02月03日 09:22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融创中国收购其上海项目

  曾经的“标杆”房企佳兆业在经历了房源被锁、金融机构集体催债等一系列危机后,似乎有了“重生”的转机。

  前晚,佳兆业与融创中国分别发布公告,佳兆业将向融创出售佳兆业上海4家项目公司的股权及股东贷款。融创中国成为首个接盘者,为佳兆业带来曙光。不过危机并未完全解除,佳兆业备受关注的深圳旧改项目的去向仍是一个谜,企业内部人事震荡也在持续。昨日,佳兆业再次发布公告,金志刚辞任行政总裁,留任公司执行董事。

  融创接手上海项目

  收购公告终于在翘首企盼中登场,但与之前的传言相比,融创此番收购的“格局”明显缩水。2月1日晚,佳兆业和融创中国分别发布公告,融创中国将以23.75亿元的价格,收购佳兆业集团上海四个项目目标公司的股权及债券并各自订立收购协议。

  根据公告内容显示,融创附属公司天津腾耀作为买方,已同意有条件收购上海诚湾兆业项目、上海赢湾兆业项目各51%的股份,交易款总计约5.99亿元;收购上海青湾兆业项目100%股权及约11.67亿元的股东贷款,其中股权收购价仅1元,合计收购额约11.67亿元;上海荣湾兆业100%股权及约5.79亿元的股东贷款,收购总价约6.09亿元。

  完成交易后,融创将获得佳兆业在上海的4个项目控股地位或全部股权。融创表示,完成此次收购后,将进一步扩大在上海区域的市场份额,巩固融创在上海区域房地产市场的领先地位。佳兆业表示,鉴于公司出现的债务危机及财政困难,将动用出售项目所得款项净额用作一般运营资金。此外,有消息透露,拥有央企背景的华侨城将会收购佳兆业深圳的旧改项目。

  人事持续震荡

  继收购公告发出后,昨日早间,佳兆业再发公告,作为佳兆业营销的核心人物金志刚因有意投放更多时间发展个人事业,辞任行政总裁职务。不过金志刚还留任佳兆业执行董事。

  公开资料显示,金志刚于2004年加入佳兆业任职营业及市场推广总监,于2010年获委任为集团联席总裁,2012年2月被委任行政总裁、执行董事,主要负责佳兆业投资、设计、成本、营销、人事等运营管理工作。业内人士分析,金志刚辞任与融创接盘有关,佳兆业的高管团队或将面临新一轮洗牌。

  据了解,去年年底佳兆业陷入危机后,管理层已经经历过一轮人事变动。去年12月10日,郭英成请辞佳兆业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郭英智由执行董事调任为非执行董事,生命人寿代表叶列理、雷富贵获委任为执行董事,叶列理同时与佳兆业原董事会副主席孙越南担任董事会联席主席。

  郭氏家族隐退之后,12月28日,佳兆业的执行董事及董事会副主席谭礼宁、首席财务官兼秘书张鸿光、非执行董事霍羲禹相继辞任。根据《经济观察报》报道,佳兆业的员工也有大批离职,为安抚员工情绪,几个月以来佳兆业都提前一个月发工资。

  ■回顾

  房源被锁 金融机构集体催债

  曾几何时,佳兆业是资产优良的品牌房企,是金融机构眼中的宠儿,从2014年年底,曾经的“标杆”房企却开始逐渐身陷各种负面传闻的泥潭中无法自拔。

  去年12月21日,佳兆业发布公告,称深圳佳兆业大鹏假日广场、深圳佳兆业悦峰花园等四个项目被锁定,被锁定房源面积21.787万平方米,约占这4个项目总建筑面积的15%。此外,公告还表示,公司位于深圳的全部8项处于发展阶段及持作未来发展的物业项目被暂停办理执照、许可证等手续,以及正在拓展阶段的深圳龙岗区旧城改造项目被暂停等一系列事件。随后,佳兆业的房源被锁定危机继续深化,杭州、广州等地的项目数千套房源被锁定。

  1月6日,佳兆业发布公告称,接获龙岗区两个市区旧改项目的两名合作伙伴通知,佳兆业已违反该等项目的合作协议,要求终止该等合作协议,并退回已经支付的12亿元费用。此后,1月13日,深圳房源被锁的数百业主集体维权,希望政府能够出面保障业主权益。

  继房源被锁、高管辞任、债务违约,佳兆业还面临着金融机构的集体催债。1月6日开始,包括招商银行深圳金中环支行、中信银行、华商银行、爱建信托等在内共近30家金融机构先后向法院申请对佳兆业的若干资产进行诉前财产保全。除了深圳项目之外,包括上海、珠海、大连、惠州、苏州、杭州等地的佳兆业多家子公司均在金融机构申请查封资产的名单之列。房源被锁定无法销售,加上金融机构催款,佳兆业危机加剧。

  ■纵深

  房地产企业警钟敲响

  佳兆业事件的起起落落,与旧改项目有很大关系。深圳旧改项目让佳兆业登上深圳新房市场榜首,还带来了超高利润。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佳兆业事件给房地产企业敲响了警钟,参与政商联系密切的开发项目时,对边界的把握应更加谨慎。此外,事件的爆发,也可能导致金融机构对项目的挑选愈发严格。“房企受到佳兆业事件和人民币贬值的影响,出现了融资难现象,而且融资成本也明显上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介绍,1月在海外资本市场融资的房企仅7家,相比2014年1月的21家企业大幅锐减73%。

  “若股权项目逐渐被收购,佳兆业实际上就名存实亡,郭家三兄弟将正式出局。”经济学家、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佳兆业濒临破产与反腐有关,主要包括政治因素、经济因素。谢逸枫介绍,2009年佳兆业在深圳、广州、珠海等城市拿下三旧改造用地后,资金链开始出现风险,公司发展速度过快,致使资金链无法支撑自己的布局,“房企发展过快不是好事,尤其是在经济下行时不能过度扩张。资金链的运行最好以自有资金为主,不能过多通过银行借贷、民间借贷等方式。”

  “这样的案例以后可能还会出现,但应该不会大规模出现。公司倒下、破产,也会有下家接手。”谢逸枫认为,若房企出现危机没有其他企业接手,可能会造成银行不良资产上升、烂尾楼项目出现、连锁债权债务风险爆发等危机,以及还可能出现一些过激行为,“从佳兆业的个案来看,深圳市政府也在积极协调此事。小房企濒临倒闭也可能出现被其他房企并购、直接收购,或联合开发。”他表示,从去年的监控数据情况来看,房企集中度上升速度很快,并购、收购等情况比2011年、2012年多出近一半。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杨奕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