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楼市调整 购房者选择空间增大向理性回归

2015年02月04日 13:43 来源:安徽日报  参与互动()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2014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合肥、蚌埠、安庆三地新建商品房和二手房价格均呈下跌趋势——陆续出炉的2014年房企“成绩单”显示,房地产行业正面临库存高企、销售减缓、利润下滑的状况,在土地市场出手也更加谨慎。专家表示,楼市低速增长态势仍将持续,承压求变将是房地产行业2015年的突出特征。而购房者选择空间增大,则让不少消费者保持观望心态。

  楼市调整,购房族向理性回归

  传统淡季 房企推盘热度不减

  1月29日,合肥市经开区石笋路某楼盘销售部,距离春节还有近20天,春节档营销已拉开序幕。随处可见的大红底色广告,自动调节的五彩灯,一派喜庆景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瞄准返乡置业人群等潜在购房者,公司已制定一系列优惠政策和营销计划。

  春节前后一般为楼市传统淡季,但从记者走访了解的情况看,不少房企并未因此放缓营销节奏,推盘热度不减。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合肥已有30多家楼盘公布了2月份推盘计划,包括万科蓝山、滨湖万科城、宝能城、合肥万达文化旅游城、华邦蜀山里、祥源城等,推出总量在8000余套左右,其中纯新盘14家,预计推出数量超过4000套,占推盘总量的一半。

  “2014年合肥土地市场成交较多,上半年拿地的项目经过半年多的筹建,不少楼盘逐渐进入销售期,这也成为今年年初合肥楼市纯新盘集中上市的一个重要原因。 ”合肥365地产家居网有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合肥楼市已有超过160家楼盘有新盘推出计划,预计有13万套房入市,面积有1363万平方米。

  来自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4339亿元,增长10%;商品房销售面积6202.2万平方米,下降1%;商品房销售额3345.2亿元,增长5.1%;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1636.7万平方米,增长21.9%。

  “楼市库存在高位,房企在销售方面竞争会更加激烈,普通购房者的选择空间增大。”长期关注房地产市场的省社科院研究员孔令刚表示,准购房者应根据自身经济状况和实际需求决定是否出手,不应盲目入市;商品房备案价与成交价之间有时差距较大,购房者一定要去楼盘现场,一方面尽量“砍价”享受优惠,另一方面应实地查验楼盘品质。

  货比三家 市场观望心态浓厚

  “我觉得房价不太可能大涨了,所以并不着急出手。准备多跑几家,细细比较后再决定是否购买。 ”在省城一企业工作、近年来一直关注楼市的萧乾说,准备购房的同事当中,像他一样,保持观望心态的不在少数。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4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纳入统计的我省合肥、蚌埠和安庆三市,在新建商品住宅与二手住宅价格上,环比与同比全部下降。其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方面,与上月相比,合肥、蚌埠、安庆分别下降0.1%、0.4%、0.5%;与上年同期相比,合肥、蚌埠、安庆分别下降1.9%、5.7%、5.9%。

  回顾去年全年走势,前4个月,除2月份有春节长假,合肥楼市每月成交量均在8000套以上,但此后单月销售数据就再没超过8000套。传统的“金九银十”,合肥楼市更是“成色”不足,市场走量总体放缓。市场变化无常,当年土地快速升值、信贷环境宽松、资金成本低的火热开局并未持续多久,如今,开发商不得不面对毛利润下降、竞争压力大、库存压力大等诸多问题。合肥楼市的变化,是全省房地产市场走势的一个缩影。

  从土地市场看,去年全省土地市场活跃度提升不少,合肥经营性用地均价接近400万元/亩,共成交126宗;今年开局则可用“惨淡”来形容。 1月9日,合肥招投标中心土地市场拍卖会上,成交了一宗94.94亩的新站区地块,这也是该市当月成交的唯一一宗;当日挂牌的肥东两地块,均因未达底价宣告流标。这是该市近3年1月份成交地块数量的低谷。 2013年1月,合肥成交8宗地块;2014年1月,成交2宗地块。土地成交量的减少,一定程度反映了房企的谨慎心态。

  “楼市从热变冷,是回归市场化的一种调整,属于正常现象。 ”三迪地产商业总监吴昊表示,房地产行业发展已经告别黄金时期,开发商拿块地就能挣钱、一个项目就可以一夜暴富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对开发商、购房者来说,“买房能赚翻”的投机心态逐渐回归理性。

  汇率波动 影响楼市有待观察

  近期,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大幅下挫,出现一定程度贬值。这对房地产市场会有什么影响,各界关注逐渐增多。

  “人民币汇率与楼市是相关的,但没有直接联系。不能说,人民币贬值,房价就一定下跌。 ”安徽大学金融系教授郑兰祥认为,房地产是我国居民投资结构中最普遍、最重要的配置资产,过去近10年,房价大涨的原因有很多,人民币升值是其中之一。房产升值的预期,激发了更多人的买房欲望。但这只代表两者的相关性,不能证明必然性。

  郑兰祥解释,理论上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达到一定程度,可能会导致资本撤出楼市、流出国内市场,进而加剧当前楼市的供求失衡;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行业,资本流出还会导致融资成本上涨,增加房企融资难度。但市场是多样的,也是不断变化的,人民币是否会持续贬值,由多种因素决定,长期预期能否形成有待进一步观察,传导至楼市也有一个过程。“如果只是少部分人撤出资金,这对楼市整体影响并不大;如果形成长期贬值预期,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资金撤出队伍,将抑制房价上涨,强化房价回调。 ”

  “我省的城镇化正在稳步推进,刚性需求是长期的,将支撑楼市继续前行,并带动相关行业发展。 ”吴昊认为,当前楼市波动在一些人眼中被夸大成崩盘的前奏,实属忧虑过度。百姓历来把“拥有自己的房屋”作为安身立命、成家立业的重要基础和必要条件,市场需求坚实,同时宏观经济总体走势稳健,楼市出现重大风险的可能性很小。房价适当波动,有利于进一步挤出投机性需求,促进楼市健康发展。(记者 吴量亮)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