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5东莞土地市场"开门红" 供应量创9个月新高

2015年02月04日 13:51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

1月东莞土地市场情况

  整体供应量

  供应23宗,72.12万平方米

  环比增724.45%,同比增85.7%

  为近9个月最高的月度供应记录

  其中商住地:

  供应8宗,25.39万平方米

  同比增加166.92%

  整体成交量

  成交15宗,35.69万平方米

  环比增307.97%,同比减34.12%

  其中商住地:

  成交6宗,14.22万平方米

  同比增12.41%,打破连续4个月的成交断档格局。

  □本版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段亚雄

  (除署名外)

  进入2015年,东莞土地市场一改此前颓势,供需热度迅速升温。1月土地整体供应量72.12万平方米,环比增加724.45%,同比增加85.7%。商住地供应8宗,面积合计25.39万平方米,同比增加166.92%。土地整体成交35.69万平方米,环比增加307.97%。

  供应:创9个月以来新高

  据东莞中原研究部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1月东莞土地供应23宗,供应面积合计72.12万平方米,环比增加724.45%,同比增加85.7%,为近9个月最高的月度供应记录。

  业内人士透露,2014年在廉政建设以及市场预期转变下,政府谨慎推地,尤其2014年下半年以来土地供应量一直低位徘徊。过去一年政府推地节奏深度放缓,土地财政压力激增,进入2015年政府明显加快推地步伐,供应量爆发增长。2015年东莞土地市场火热开局,供应放量显著,一方面是由于原计划在2014年上市的地块延迟至2015年上市,另一方面政府在财政压力下,推地心态急切。

  在供应大增的刺激下,土地成交也环比大幅上涨。数据显示,2015年1月东莞土地成交15宗,面积合计35.69万平方米,环比增加307.97%,同比减少34.12%。其中,商住地成交6宗,面积合计14.22万平方米,同比增加12.41%,打破连续4个月的成交断档格局。工业用地成交8宗,面积合计21.21万平方米,同比减少47.98%,占比59.42%。

  “在商住地供应增加以及部分热门区域的地块上市,1月东莞土地市场快速走出低谷。”东莞中原研究部工作人员称。

  地价:现溢价成交现象

  据东莞中原研究部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1月东莞商住地成交14.22万平方米,楼面地价2576元/平方米,同比上升25.66%。本月虎门、凤岗等热点区域地块成交,拉高整体楼面地价走高,尤其凤岗两宗地块以较高溢价率成交,对价格的拉动作用明显。

  数据显示,2015年1月东莞商住地溢价率为21.38%,土地市场重现溢价成交现象。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进入2015年,多宗商住地入市,市场交投氛围渐活跃。虎门、凤岗等热门区域地块挂牌入市,激发开发商累积已久的拿地热情。本月成交的6宗商住地中,凤岗雁田片区的编号是2015WG003、2015WG004的2宗商住地分别以溢价81.82%、38.46%成交。部分开发商在尝了深圳客的甜头后,也吸引其他企业布局耕耘临深片区,热点区域的地块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

  后市:进入短暂休眠期

  根据东莞中原研究部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月30日,东莞预计将有15宗地块挂牌出让,面积合计60.81万平方米。其中,商住地2宗、商业用地1宗、工业用地8宗、其它用地4宗。但2月东莞只有大朗蔡边村一宗商住地挂牌出让,地块占地面积55874.32平方米,折合楼面地价2010元/平方米。

  业内人士表示,2月除了一宗商住地挂牌出让,其余均是工业用地。受到春节淡季影响,2月政府推地节奏季节性放缓,土地交易氛围趋冷,市场将进入短暂的休眠期。

  相关链接

  本土房企拿地热情高昂

  1月拿地的企业全是本土开发商。其中,中惠地产获得两宗地块,三正地产获得桥头和凤岗各一宗地块,广源地产获得茶山两宗地块,本土房企拿地热情高昂。

  业内人士分析,中惠地产斩获虎门和凤岗各一宗商住地,这两个区域均为东莞房地产开发的热土,并且区域的楼盘林立,品牌开发商扎堆,市场竞争白热化。中惠地产过去布局的区域主要集中在二类非热门的开发区域,继中惠卡丽兰后开启回归城区的发展策略,现在向虎门、凤岗进攻,反映中惠地产逐渐布局重点区域,快速扩大发展版图,更加侧重于布局重点区域增强品牌的影响力。

  2014年三正地产凭借三正瑞士半山花园单盘收成颇丰,尝了“深圳客”的甜头后,也在当地积累了一定的品牌知名度和客户资源,继续深耕凤岗。凤岗出让的两宗商住地均以较高溢价率成交,临深片区仍是未来房地产开发的热点区域,受到市场资金的追随。

  2013年广源地产斩获茶山一宗商住地后,2015年1月再乘势追击扩大项目规模,斩获两宗商住地。2015年轻轨R2线将试行,沿线轻轨的土地升值预期强,大石龙片区迎来发展机遇。沿线地铁将会直接改变大石龙片区的交通状况,也会刺激片区发展物流、房地产等产业,石碣、茶山将会承接城区的部分外溢客户。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