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行降准0.5个百分点 专家称或将利好股市债市

2015年02月05日 13:27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

  中国人民银行在今日晚间发布消息,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事实上,从去年年末至今,降准降息传闻虽不绝于耳,但央行却对使用这个“大招”慎之又慎。4日晚间,多位专家在接受红网时刻记者采访时均表示,此次降准对市场将是一个政策利好,股市以及债市或将受益。

  银行:降准释放部分流动性信贷 将向小微、三农倾斜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对于此次央行采取降准而不是降息的方式,建行湖南省分行个人住房金融部业务经理谭希平认为,相较于过去“赶集”式的调控政策,国家今后将更偏向于对经济进行微调,使用温和的货币工具,适当做一定的放松。而谈到央行此次加大对小微、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支持,谭希平则认为,自从金融业全面开放后,银行业的竞争加剧,央行的导向已慢慢起到一定的作用,此次央行对这三个领域的政策倾斜,也将对国有银行的资金流向产生影响。另外,他认为此次央行降息释放的流动性对各家银行都是一个利好。

  专家:今年或将有2至3次降息 3至4次降准

  “无论从资本面还是经济面来说,此次降准都十分必要。”4日晚,长沙银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助理向实向红网记者表示。从2014年末开始,央行宽信贷的意图已比较明显,此次降准是这一轮周期中第一次全面降准,正式拉开了货币宽松的大门。向实预计,包括此次在内,央行今年或将有3至4次降准,2至3次降息。他预计,今年4月份,一季度数据出炉后,央行或许会有进一步动作。

  而在投资方面,向实认为此次降准对投资市场是一个很大的政策利好,对股市、债市都将产生积极影响。具体来说,他认为此次降准对银行股的受益最大,券商、保险等主流板块也将在降准后有不错的表现。

  而在光大银行长沙分行阳光理财中心曹禺看来,央行降准一般来说是好事,但还要从整个市场考虑。他认为,本次央行降准或是为了缓解年前资金的流动性压力,相对来说,是宽松货币政策的延续,对资本面更多是心理层面的影响。曹禺同时指出,央行在此时降准,与这两周24支新股密集上市,预计冻结1万亿至2万亿资金不无关系。在他看来,要谈论本次降准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关键还要看明天(5日)的市场反应。曹禺同样也认为本次降准将主要利好银行股以及参股农商行的上市公司,对农业及水利股将未必产生很大的影响。

  楼市:央行降准房价立涨?业内称长沙房价上行空间不大

  政策的出台在湖南房地产圈里炸开了锅。“看到央行降准的消息,我在朋友圈里狂点赞。”湖南省中信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陈义生坦言,“这是个好事”。陈义生认为,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在刺激整个经济环境,维持平稳上涨,这对大部分开发商来说是利好消息。“但我个人认为,这轮政策不会导致房价上涨。”陈义生的理由是,对于品牌房企而言,目前不会单纯追求利润,大多是理智的房企首要是先练内功,做好自己的产品和质量以迎接楼市白银时代的到来。

  湖南中原资源中心总经理陈世霞认为,本次降准市场的预期将明显向好。主要体现在:降准使得银行资金宽裕后,贷款利率有望在前期基础上宽松,继续降低客户购房压力;此外,对极缺钱的开发商来说,意味着从银行贷款的难度降低,融资成本降低,融资时间缩短,为紧绷的资金链减压。因此,未来楼市成交量将逐渐企稳回升。

  与陈世霞的乐观不同,戴德梁行长沙分公司副总经理文学显得更为谨慎。在文学看来,基于此次央行降准,是对整个宏观经济的全面刺激,不能单纯看成是央行对楼市的调控,且对楼市的推动作用有限。他的理由是,目前房企是用较多的资金追逐相对较少获利机会,平均回报率降低的现状难以改变,而银行利率浮动并未真正打开楼市坚冰。他预测,除了本轮降准,央行在2015年还将有后续动作。对作为二线城市的长沙而言,房价缺乏显著上涨基础,因而上行空间不大。

  “降准普降0.5%大约能释放6000亿。”湖南省房地产协会首席经济学家王义高算了笔帐。从过往历史看,降准与降息是房地产发展的推进剂,只要降准,基本就代表了房价将出现一波上涨。“从目前来看,还不敢说政策会导致房价反弹。”王义高说,能预见的是此轮政策将有利于整个房价企稳,或能变向促进楼市价格和销售,但某一个单一的金融政策还不足以影响整个市场格局。

  相关链接:一分钟读懂降准和降息

  降准就是降低银行准备金率。比如银行有100块钱,原来的准备金率是10%(意思就是必须强制留100*10%=10元钱在银行),现在要降低到9%的准备金率。那么,你可以看出,降准之后,市场上就由原来的90块钱的货币流通量变为91块钱的货币流通量。货币流通量的增大,会造成通货膨胀。

  降息就是降低银行的贷款利率。其主要是为了鼓励企业的投资行为,但不一定代表货币流通量就会因此增加。所以,降准是投放流通货币,降息是鼓励投资。(时刻新闻记者 张添 岳瑾)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