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不动产登记局节前挂牌 将摸清房产"家底儿"

2015年02月05日 13:59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河南不动产登记局节前挂牌 将摸清房产“家底儿”

不少网友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会使房价下跌。

  □记者 王磊 文 白周峰 摄影

  核心提示|网上流传已久的“河南省不动产登记局”终于要与老百姓见面了。昨天记者从全省国土资源工作座谈会上获悉,河南省不动产登记局将在春节前挂牌成立,年内各市、县不动产登记机构和人员也将到位并启动工作。今后,省、市、县登记信息将实时共享。同时,不动产登记局将保护被查询人隐私。

  新闻

  河南省不动产登记局春节前挂牌成立

  3月1日起,《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下称“暂行条例”)将开始实施。而“暂行条例”明确规定,要按照国家要求,省、市、县将分别成立不动产登记部门。

  省国土资源厅厅长盛国民说,全省不动产登记工作开始启动,省级职责整合和机构设置工作基本完成。“省不动产登记局将于近期挂牌,当前紧要任务是加快推动市、县两级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和机构设置,年内各市、县不动产登记机构和人员必须到位并启动工作。”

  近期挂牌具体是什么时候?昨天,省国土厅有关负责人说,现在该

  厅已经任命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原机关服务中心主任蔡辉为河南省不动产登记局局长。河南省不动产登记局将在春节前挂牌成立。

  去年5月,经中央编办批复,国土资源部正式挂牌成立不动产登记局。在中央层面快速推进的同时,各地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北京、辽宁、黑龙江、广东、四川、甘肃、贵州、上海、青海等省份明确成立不动产统一登记领导小组。贵州还在仁怀市、威宁县、白云区7个县(市、区)开展建立和实施县级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试点工作。

  解读

  登记信息实时共享将摸清房产底数

  曾参与“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起草制定工作的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程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所谓不动产,不仅仅是指房产,还包括土地、海域以及林木等。各级不动产登记机构登记的信息将纳入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确保国家、省、市、县四级登记信息的实时共享。

  “不动产登记有关信息与住房和城乡建设、农业、林业、海洋等部门审批信息、交易信息等实时互通共享。”程啸说。

  在河南商业与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宋向清看来,“暂行条

  例”规定,国土资源、公安、民政、财政、税务、工商、金融、审计、统计等部门应当加强不动产登记有关信息互通共享。河南省房产底数将被摸清。

  经济学者马光远也曾在微博上表示:“不动产登记条例终于出台,这将意味着,中国究竟有多少房子这个困扰所有人的问题有可能搞清楚。”

  “所谓不动产登记的基本功能,就是为了保护权利人合法权益,维护不动产交易的安全,提高交易的效率。从长远来说,就是为我国不动产市场的发展奠定坚实的法律基础。而派生的或辅助的功能,就是登记制度在反腐、征税方面的作用。”程啸说。

  释疑

  保护被查询人隐私短期不能“以人查房”

  不少人担心,不动产登记局成立后,查询某个人名下房产信息会非常容易,甚至造成信息泄露。

  昨天,省国土资源厅有关负责人说,不动产登记局将保护被查询人隐私。根据“暂行条例”,“只有权利人、利害关系人、有关国家机关可以依法查询、复制不动产登记资料”;“未经权利人同意,不得泄露查询获得的不动产登记资料”。

  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是权利人、利害关系人?河南某企划有限公司董事长上官同君说,权利人指的是房地产权的所有人,利害关系人是指和不动产所有者有直接关系者,比如夫妻等。若房子抵押给银行,那么银行

  作为抵押权人,凭借抵押登记也有权去查询登记资料。

  据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房屋产权登记中心一位负责人介绍,现在查询房产信息,主要输入该房产地址等信息,即可查到房屋产权情况、抵押状况等。所谓“以人查房”,即输入某人姓名后查出某人名下有几套房,还没有实现。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刘社说,“以人查房”短期内并不能实现。“所谓‘以人查房’,是指用姓名查询的方式获得他人的房产信息。而‘暂行条例’全文35条都没有提到有关‘以人查房’字句。”

  相关新闻

  8个重点城市永久基本农田将划定

  城市不能无限“摊大饼”

  在昨天举行的全省国土资源工作座谈会上,盛国民厅长说,今年要全面完成郑州等8个重点城市永久基本农田划定。

  他说,全省将按照规模上从大城市到小城镇,空间上从城镇周边到广大农村的步骤时序,将核定的基本农田及时落地到户、上图入库。重点是尽快将城市周边交通沿线易被占用的优质耕地优先划定为永久基本农田,将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优先划定为永久基本农田。

  宋向清说,永久性基本农田一经划定,意味着城市建设必须“绕道”而行,“摊大饼”开发受阻。这将倒逼城市转向“串联式”、“组团式”、“卫星城式”发展。

  去年河南新发现10亿吨煤矿、40吨金矿

  盛国民厅长说,2014年全省新发现矿产地22处,新增煤炭资源量超过10亿吨,金金属量超过40吨。

  网络调查

  不动产统一登记是否会使房价下跌?

  大河报新媒体中心发起调查。结果显示,48.28%的网友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会使房价下跌;32.18%的网友认为不会;还有19.54%的网友认为,不好说。

  @再别康桥2052:不动产登记条例终于出台,这将给房产税的征收提供理论依据,促使那些囤房客不得不考虑后顾之忧了!

  @三口thankyu:现在存在一个人利用多个身份、多个户口登记房产的情况!这样的登记所起的作用将大打折扣!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