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平安二手房业务为何犹豫不决

2015年02月05日 15:57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

  平安好房去年五月上线以来,马明哲旗下的这个房地产互联网金融网站以黑马之态,快速抢滩中国房地产市场,不仅声势浩大喊出“消灭中介”,引发业内一片哗然,同时不断推出一系列创新金融产品加上运作自如的互联网营销手段,使得平安好房成为媒体的“宠儿”,事件不断、议论纷纷。然而,业内质疑声也是一路高歌猛进,记者发现原定去年要上线的二手房、租房频道至今犹抱琵琶半遮面,平安好房在二手房领域为何迟迟谋而不动?这背后是否有何不能说的秘密?

  马明哲亲自带队的“王”计划

  来自平安内部的消息透露,2015年集团战略整体倾向互联网金融等新兴业务。如今平安集团掌门人马明哲亲自指导好房的发展战略,并指派集团首席财务执行官姚波督导和支持平安好房的日常业务,从中可以看出平安集团高层对好房的重视。从平安好房最新公布的数据看,平安好房上线半年多累积注册用户达到60多万,好房贷、好房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申请量接近20亿元,稳居同类产品市场第一规模,平安好房CEO庄诺领衔的管理团队也并没有辜负马明哲的厚望。平安好房所具有的互联网狼性特征与颠覆创新精神,不仅赢得了外界市场的口碑,据说也获得平安内部高层的高度肯定,并且迅速成为继陆金所之后,平安最可期待的互联网公司。

  平安好房从当初高调“去中介化”到现在的徘徊不前,业内人士指出“因为互联网很难革二手房的命”。2014年互联网在二手房的创新与颠覆可谓如履薄冰,搜房网、安居客在二手房领域先后失守,兵败如山倒的惨痛教训可能也给平安的创新者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平安好房CEO庄诺日前对媒体更正说:“平安好房坚持不做中介业务并不等于要消灭中介,这是媒体的误解。好房不做中介业务,就是不想与中介“抢食”。我们要专心做的是为购房者和中介机构、中介经纪人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他甚至透露,平安好房已经与中原地产、中联地产签订了全面金融战略合作协议。

  尽管平安好房如今改口与中介公司握手言和、并肩作战,但是好房的二手房业务模式始终还是个迷。记者从平安其它途径获得的消息是早在去年11月份,马明哲就亲手为平安好房的二手房模式画了个“王”字路径:王字的最上面一横是信息流入口,中间一横是二手房金融产品,最下面一横是中介公司、中介经纪人,最关键的一竖则是好房正在低调建设的若干客户服务中心。马明哲心中的模式就是打造线上+线下的O2O开放平台,达到平安用金融管控交易的真正野心。众所周知,搜房网想做房产交易,但始终卡在了业务落地的难点上,最终不得不选择花钱入股世联行、合富辉煌、同策等线下中介代理公司。目前来看,莫天全这步棋走的并不理想,除了控制不了这几个中介代理公司之外,反而将自己置身于与其它中介为敌的尴尬处境。而Q网房、房多多的模式则是直接挑战中介公司的底线。平安好房现在改口说为所有中介提供全面金融服务,甚至向中介抛出了橄榄枝,马明哲这一高招可谓“老马识途。”

  神秘高管空降好房

  平安好房在马明哲的亲自指导下,在互联网业务上的创新有目共睹,但是究竟在二手房上能给中介和交易双方提供什么金融服务呢?如果说新房销售是“批发模式”,那么二手房交易则是个“零售市场”——个案不一,十分复杂。其实,搜房、Q房等直接介入交易的选择,并非明智之举。二手房是非标产品,不适合在网上交易。互联网提供房产信息,中介经纪完成线下交易是一个比较合适的业态。相比搜房与房多多的介入线下,链家等传统中介要“造网”,这两者其实都很并非易事。平安集团号称拥有60多万个寿险代理,他们有可能为好房带来一批真实房源。庄诺透露,平安好房想做的具体事情只有两件:一是为全体中介公司、中介经纪人提供“真实房源”数据,二是为房屋买卖双方提供“金融产品”支持。

  平安好房为了二手房业务,特别挖来熟悉传统线下业务的汉宇地产总经理施宏叡、中原上海公司运营负责人金珑,更有消息传说,搜房网前CTO兼二手房集团高管侯玉魁近日也加盟平安。

  平安好房金融中心总经理韩晓早前说过,好房的二手房金融产品有赎楼贷、过桥按揭、循环贷等。但这些都不至于颠覆和创新二手房市场。日前在北京召开的和讯中国财经年会上,庄诺说平安好房正在研发二手房、租房创新产品,其中分期免息支付租金与押金的租金贷、押金宝将在春节后推出。至于二手房业务他始终三缄其口,他表示除了打造O2O多方共赢的开放平台外,平安好房的二手房产品一定是前所未有的具有颠覆性的东西,请各位给点时间。看来对于平安好房的二手房业务,大家还得试目以待。

【编辑:段红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