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九龙仓称正洽购融绿平台 绿城否认接到收购邀约

2015年02月06日 09:2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昨日(2月5日)九龙仓副主席周安桥在上海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九龙仓收购上海融绿平台的事“正在进行”。

  他还透露,当年融创和绿城双方合资之时,原计划融创占股51%,绿城49%,在九龙仓的建议下改成50:50;目前中交收购绿城一事还有待香港方面审批,九龙仓对绿城长期持有的态度保持不变。

  昨日晚间,绿城中国(03900,HK)发布公告称,未收到融创以外(包括九龙仓)的任何第三方收购书面邀约。这让融绿平台的归宿变得更加悬念重重。不过,绿城也为融绿平台未来的可能出售留了后手。公告称,正在寻找一切可能办法解决融绿平台事宜,包括向融创以外的第三方出售融绿平台。

  暗示还将继续并购

  “一般正在谈的事情 (指收购融绿),我们不予置评,这件事可以说正在进行。”2月5日记者会上,周安桥这样说。

  2014年最后一天,融创发布公告宣布收购上海融绿平台公司,公告较为详细地公布了收购方式,但这一消息很快被绿城通过公告予以否认。双方通过公告数回合争执之后陷入沉默,此后融绿平台的归属罩上了一层迷雾。融绿平台被公认为绿城旗下资质最好的公司,其2014年销售业绩位列上海首位。

  两天前,业内突然传出消息,九龙仓有意以70亿元的价格,收购融创所持的融绿平台50%的股权。九龙仓第一时间以“不能确认”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留下想像空间。

  昨日中午,周安桥表示正在洽谈此事,他同时坦言,融绿平台资质“非常好”,但没有回答更深入的问题。周安桥还透露,当年融创一举收购绿城9个项目,在项目水平不一的情况下,给出了较高的总价。融创中国(01918,HK)董事局主席孙宏斌之所以出价慷慨,是因为对绿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的尊敬,也因为对上海市场久攻不下,希望借此让融创入沪。

  周安桥还表示,在绿城和融创双方决定合资融绿平台之初,双方经过商谈,曾经接受了融创51%、绿城49%的方案;在当时,是九龙仓提出,把双方持股比例改为后来的50%和50%。“我们基本不干预绿城的事务,这可能是我们为绿城做的唯一一件事。”

  意味深长的是,周安桥还透露,在今年“偏好”但“没有大好”的行情下,九龙仓会准备充足的现金,一旦“有一些发展商出现状况”,可以抓住机会。这似乎暗示了九龙仓还有继续并购其他内地房地产公司的打算。

  关于此前融创中国发布公告宣布收购上海融绿平台一事,据了解,绿城派驻融绿平台的两位董事王虹斌及钱晓华确实签署了相关协议,将拥有融绿全部项目的全资子公司卖给融创。

  但是,绿城方面认为王虹斌和钱晓华二人是在未向集团领导请示同意的情况下私自签署的文件,因此合同无效。宋卫平的秘书柳思嘉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展示过一份内部文件,根据《绿城员工职务行为准则》和《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员工行为奖惩管理办法》,对王虹斌和钱晓华二人进行通报批评,并保留进一步处罚及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

  1月8日,上海融绿董事长王虹斌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曾表示,“2014年12月17日,我们分别接到宋卫平董事长的电话,董事长口头通知我们绿城集团将把上海融绿公司的项目出售给融创集团。”

  上海杜跃平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杜跃平告诉记者,上海融绿作为标的公司,应该由股东决定是否出售,即需要绿城中国和融绿的同意。如果与融创签字的是绿城中国,从绿城中国方面来讲,则需要其董事会批准或授权才具备效力。这也意味着,除非王虹斌和钱晓华二人能拿出宋卫平或者绿城方面授意的书面或者录音证据,出售行为才有效,否则二人与融创方面签订的协议无效。

  记者了解到,如果绿城公司章程中明确王虹斌和钱晓华二人可以代表绿城方面作出有关决定,或者合同中加盖了绿城公章,那么协议有效。其他情况下,协议均无效,如果造成绿城损失,王虹斌和钱晓华二人可能还会因此进行赔偿。

  中交入主绿城待批

  在2014年下半年闹得沸沸扬扬的融创收购绿城一事中,九龙仓作为大股东一直保持低调,最初并未介入纷争。到了年底,九龙仓方面由周安桥出面斡旋。

  周安桥昨日表示,现在还没有到评论当事人孙宏斌和宋卫平的时候。不久前,在杭州,九龙仓与融创在拍地过程中交手。九龙仓最终停止加价,融创夺地成功。周安桥表示,这是一个商业决策,与融创有继续合作的可能,“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

  对于眼下的绿城,周安桥指出,仍然存在一个未了局。“中交收购绿城是很短时间发生的,这件事正在等香港方面批准,中交现在的状态和当时的融创一样,香港可能批,也可能不批。”周安桥说,中交的收购入主是“宋总(宋卫平)和中交之间的事”,双方没有义务告知九龙仓事件进展,如果告知只是“礼节性的”。

  周安桥强调,九龙仓对绿城的态度仍然是长期持有。九龙仓只在绿城投委会有否决权,只在绿城有重大收购意向、收购可能对上市公司产生重大影响时,九龙仓才会有动作。过去几年里,九龙仓曾认为绿城负债率过高,要求绿城把负债率降到100%以下。

  “绿城当年不是我们主动找的,2012年出现一个可遇不可求的机会,我们投了。”周安桥说,九龙仓以5港元左右的价格入股绿城,不论是涨到最高的16元左右还是跌到最近的6元左右,都没有增持或减持。九龙仓希望通过学习绿城,实现更好的本地化。 每经记者 卢曦 发自上海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