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楼市“淡季不淡” 学位房改善房受欢迎

2015年02月06日 09:3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传统农历新年前的楼市一般都为淡季,市场成交并不活跃,也鲜有开发商在新年前最后一个月推盘。而近期深圳楼市,伴随着农历新年的临近,却“淡市不淡”。新房开盘虽有所减少,但依然一周内有5个楼盘面市,并且定价合理的项目同样获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而二手房方面,部分细分二手房市场却仍然在前期政策的刺激下,购房有效需求继续释放,保持交投两旺,这其中包括学位房片区的中小户型和原关外大盘物业的中大户型。

  新房 推盘不少,让置业者依旧保持关注

  上周,深圳有5个新房项目入市,一共推出了1614套住宅单位,其中除六和城外,均为新开盘项目。记者注意,这5个新盘中除信义·金御半山位于罗湖,其余项目都位于龙岗、宝安和坪山等原关外区域,而价格,除信义·金御半山外,多在2万元左右,明显是面向刚需购房者的新盘项目。其中,宇宏健康花城位于龙岗大芬,同和悦园位于宝安福永,这两个盘和信义·金御半山的开盘销售率均超过八成。再者,仙岭公馆位于龙岗中心城,周边竞争项目较多,再加上其户型不占优势,楼盘体量较小,批售也拿得较迟,销售较低迷仅五成。六和城则由于坪山项目过于饱和,加推情况不理想,销售率仅三成。

  据统计,在整个1月,深圳共有7个项目获得批售,批售总面积为38.2万平方米,环比减少47.6%;批售总套数为3808套,环比减少49.4%。

  记者从深圳某开盘新项目销售中心的售楼人员处了解到,近段时间虽然楼市传统淡季,但由于市场上开盘和加推的新房项目仍不少,保持了客户热度,其中又以刚需盘为主打,加上连续数月的市场回暖,已经使观望的客户在心理上有所改善,使得客户在春节前后的传统淡季依旧能重新回流市场关注楼市。

  在价格方面,1月深圳一手住宅成交均价为26691元/平方米,创下历史新高,环比上涨3.6%。记者了解到,前两轮的政策利好刺激市场回暖,部分项目价格上浮5—10个百分点,从而抬升整体价格水平。其中,坂田的区域均价在半年内连破3万元及4万元关口。虽然价格的上升让开盘销售率较不理想,但部分开发商仍追求高溢价,或是期盼后续有降准及放松限购的利好出现。

  二手房 小户型学位房和原关外大户型成交仍活跃

  而二手房成交量近期虽比去年底时有所下降,但相比往年仍算较高水平。据统计,深圳1月二手成交量为近4个月首次下降,但当月仍成交8706套,基本与去年12月持平。

  深圳中原研究中心经理王飞认为,新政后深圳二手房市场连续3个月的火爆行情在1月开始有所消退,这一方面是春节临近影响,另一方面也是需求在前期集中释放后市场迎来短暂休整的原因。直到2月的春节黄金周,市场成交量会落入全年低谷,到3月后市场会逐步转暖。

  而记者从中联地产了解到,在目前传统楼市淡季,部分细分二手房市场仍然在前期政策的刺激下,购房有效需求继续释放,保持交投两旺。

  中联地产二手房研究院总经理肖小平告诉记者,目前楼市的改善需求仍在继续增加,一方面是“大学区”刺激学位房成交热,如园岭、白沙岭、南头、景田等片区持续火热;另一方面,二套降首付、降息带来的实质好处已兑现,年底盘源选择空间相对较大,改善需求继续释放。而由于年关近,刚需购房已不能在春节前入住,造成占比略为下降。从1月最后一周的统计来看,首置刚需占比56.9%,环比下降3.5%;改善占比19.6%,环比上升0.6%。

  肖小平分析,春节前购房需求增多的原因,一是与人们的购房习惯有关,不少把购房列为2014年重要计划的家庭,在长时间的等待观望后,随着春节的临近,就会集中出手购房。二是部分等待房价下跌的家庭,长时间的等待并未迎来房价的实质性回落,等来的反而是房价的接连小幅攀升,也导致了部分购房需求集中释放。

  此外,不少人对结婚、置业等人生大事的考虑尤为强烈。肖小平表示,面对房价普遍上涨的事实,某些购房者有恐慌心理,一边害怕“再涨”,一边纠结“价高”,不过大部分购房者都会将观望情绪逐渐转为“尽早入市”。

  而在这些改善需求继续发力的影响下,购房结构变化也很明显。肖小平介绍,中高价物业成交最为活跃,200万—300万元的占比为34.3%,环比增加12.8个百分点。学位房片区的中小户型、原关外大盘物业的中大户型成交最为活跃。

  而如果目前市场供求都保持活跃,无论刚需、改善还是投资者的入市意愿都越来越强的话,肖小平认为,预计春节前成交回落不会太明显,而节后爆发将是大概率事件。

  本版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曲广宁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