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同坐一条板凳上拉家常 说服群众100%签约搬新房

2015年02月06日 10:16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

  “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砥砺品质、提高本领。”

  ——习近平

  “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和平日工作大相径庭的,是崔生全的业余爱好。一有时间,他就爱在家里泡杯茶,读读古诗词,特别是婉约派,比如李清照的《一剪梅》。采访中,他随即吟诵了上面两句。他说,“我从小就爱古典诗词,觉得它们读起来很美,也能舒缓工作压力。”

  对崔生全这个名字,参与“北改”的市民不觉陌生。2012年,这一成都最大的民生工程启动以来,时任金牛区房管局副局长、棚户区危旧房改造中心主任的崔生全,牵头参与实施了30多个旧城改造项目,共拆除危旧建筑230多万平方米、完成拆迁居民13305户,刷新了中心城区危旧城改造的规模和速度。其中,就包括被评为“全国创新社会管理最佳案例奖”的曹家巷自治改造。

  “压力大啊,改造项目任务重呐!”听着熟人寒暄时问他近来咋变瘦了,46岁的崔生全笑着回答。2月4日立春那天下午5点,在金牛区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现任荷花池街道党工委书记的崔生全结束自己的首次述责述廉报告后,直奔新华印刷厂南片区旧改项目查看现场进展,即使与人寒暄也未停下脚步。

  自1990年参加工作以来,拆迁改造工作他一干就是25年。崔生全说:“有句俗话——跟着苍蝇找厕所,跟着蜜蜂寻花朵,我要当那只‘蜜蜂’,带着老百姓一起把生活过得更红火。”

  一个外号展现效率

  “崔崔”催出拆迁改造速度

  从金牛区机关办公大楼出来,向东行驶七八分钟,金牛万达广场现于眼前,斜对面就是新华印刷厂南片区旧改项目现场。“这里拆迁基本完成,即将开建,地上到处都是砖块,你小心点哦。”眼前几栋楼房已被拆得只剩框架,砖块、石瓦、钢筋密密麻麻铺在地面,崔生全提醒着成都晚报记者。

  事实上,这是继金牛万达广场旧城改造项目和人民北路6号、8号院落项目后,金牛区在人民北路沿线启动的第三个旧城改造项目。新华印刷厂南片区项目启动以来,崔生全把团队“大本营”驻扎于此,一共10个“兄弟伙”天天泡在这里。这是他的工作习惯,项目在哪儿,办公室就搬到哪儿。

  “正对大门那栋楼的3楼,就是当时的指挥部办公室。”他边指边说,在这里每天傍晚6点半要开次例会,总结当天工作也安排第二天任务,深夜11点还要碰头报进展,看着手下“娃娃”不懂怎么跟老百姓交心,他经常着急上火。“我要骂人的哦,项目推进不下去,好急人嘛!”他很看重效率,荷花池街道办的工作人员对此也有所耳闻,“听说有朋友私下开玩笑叫他‘崔崔’,取‘催’的谐音和字义。”

  他的急,会在各种方案讨论会上爆发,表现形式就是“争吵”,尤其他担任金牛区棚户区危旧房改造中心主任期间。“但不是那种拍桌子耍横,纯粹业务探讨。”金牛区棚改中心综合科科长廖仁强曾与崔生全共事。“他对各个科室的业务都比较熟悉,这是他与你争吵的底气,和百姓打交道的时候也不摆领导架子,就是交心地跟你聊。”

  一条板凳上拉家常

  推出群众自治工作法成典范

  干了25年的拆迁改造工作,崔生全说一点也不厌烦是假的,毕竟这是“天下第一难事”,需要投入很大精力,不厌其烦走到老百姓身边听诉求。但只要很好地完成,这项工作便有极大的民生价值。

  2012年4月,金牛区启动花牌坊新16号危旧房改造,期间有30余户居民不愿签约。怎么办?借鉴其他城市的经验,加上此前工作积累的思考,崔生全提出了附条件自主搬迁安置的新办法。在他建议下,当地居民自发投票组建了由党员骨干、百姓工作积极分子以及居民代表组成的搬迁自主委员会。今年60岁的吴玉华就是其中一员。吴玉华回忆,“有一次,我们20多个居民到办公室找他,他马上喊工作人员倒茶,搬来板凳慢慢听我们摆……还有一次是中午12点过,崔书记喊来工作人员给我们买面包,然后听我讲困难……”

  板凳,是崔生全的工作好搭档。“我经常走进老百姓家里,跟他们坐在一条板凳上拉家常到半夜。”崔生全告诉记者。在花牌坊新16号拆迁中,有一位残疾人居民起初拒绝签约。崔生全多次上门和他谈心,了解他对搬迁后在工作和孩子读书问题上有顾虑,便找到社区为他联系了一个公益性岗位,也为其孩子联系到就近学校读书。后来,这位居民不仅同意签约,还和崔生全成了好朋友。

  最终,花牌坊新16号危旧房改造项目实现100%签约,成为金牛区第一个无一起冲突、无一起上访的旧改项目。坚持这种在一条板凳上拉家常的“笨办法”,从花牌坊新16号项目到曹家巷项目,附条件自主搬迁安置办法逐渐成熟,成为走上央视的“北改”群众自治工作法。

  一张行军床“扎营”

  工作忙完后现场打通铺休整

  老旧的房屋,窄窄的走廊,斑驳的墙壁……老街深处,位于外曹家巷26号的星辉东路社区所在的老楼已有些年代。这里,曾是崔生全的办公地。作为“北改第一改”的曹家巷,由于主体多元、诉求多样,拆迁工作的难度很大。和团队商讨多次后,崔生全将花牌坊新16号危旧房改造的做法进行完善,把项目业主的委托权、补偿安置方案的裁量权、项目实施的决定权通通交给百姓,进一步发挥“百姓主体、政府引导”的作用。不仅如此,崔生全干脆也将自己“扎营”在这里。

  曹家巷自改委副主任向元琪回忆,最后那段攻坚克难的日子,崔生全和团队还将行军床搬进办公室。“他们常熬夜,忙完之后就直接打通铺休整。”

  向元琪说,当时曹家巷自治改造第一套拆迁安置初步方案出炉后,对于“一室一厅”的原地返迁方案,很多老百姓都持有异议。在一次会议上,他便把这反映给崔生全,说群众代表提出“分得开、住得下”的安置愿望。崔生全在经过深入调研了解后,在第一时间将合理诉求向市、区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反映。近两个月后,新安置方案出炉,增加了“两室一厅”的原地返迁安置选择,满意的笑容挂在众多百姓脸上。“这套安置方案就是崔生全为曹家巷的百姓们做出的最好回馈,他是真真切切站在老百姓的角度在做事。”

  一部《论语》得启发

  拆迁改造中坚持公正受好评

  拆迁工作的压力是不言而喻的,崔生全以读古诗词来解压。从传统经典中,他读出了一些深意,尤其是《论语》。“我很欣赏其中一句话——‘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对自己工作很有启发。”他说,在拆迁改造工作中,只要了解老百姓渴望公平正义的诉求,并将其实现,就是件乐事,老百姓生活品质提高、享受到改革红利,过得“均”了、“安”了,社会经济自然也就发展了。

  在曹家巷旧改项目的工作例会上,其具体改造政策,成为了崔生全和同事争论的焦点。廖仁强忘不了崔生全的“口头禅”——不患寡而患不均。他说,当时部分同事认为,特殊困难群体是不是应该特别照顾一下,但崔生全坚持所有方案必须统一、必须一致,这句“口头禅”随时被抛出来。多番争论,给曹家巷项目带来了“春天”,也因其改造模式被评为“全国创新社会管理最佳案例奖”。

  去年11月,崔生全履新荷花池街道党工委书记,工作也随之改变,从过去单纯负责旧城棚户区改造,到现在需要综合考虑市场提档、老旧院落改造、城市管理等等。他说,工作核心并没变,下一步就要启动新华印刷厂北片区旧改项目、成都铁路局人北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有句俗话——跟着苍蝇找厕所,跟着蜜蜂寻花朵,我要当那只‘蜜蜂’,带着老百姓一起把生活过得更红火。”成都晚报记者 刘依林 白茹 董亮 见习记者 罗斯 摄影 黄尚斐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