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津城超三成购房者欲年前购房 婚房仍是主力军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2月06日 14:10 来源:今晚经济周报  参与互动()

  2015年春节前,楼市似乎进入了平静期,人们忙于置备年货,将买房诸事抛之脑后。实际情况真是如此吗?记者在南开区随机调查了部分市民后发现,超过三成的购房者想在春节前购房,六成购房者有在南开区买房的打算。

  42名——多行业人群接受调查

  此次调查,记者通过发放网络问卷和现场深度访谈的方式开展,手机端问卷答题比例高达90%以上,共有42位市民接受了记者的调查。他们的年龄分布在21岁至46岁不等,职业分布也相当广泛。其中,有10位在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就读的本科生、博士生,有2位医生,8位在中学或高校任教的教师,4位政府机关公务员,1位记者,2位银行职员。此外,还有在津工作的外资企业高管、外地来津农民工和个体工商户。外地来津农民工和个体工商户虽然尚无本地户口,但有一定的购房意向,并且在津居住时间在一年以上,可以被看作天津新市民。42份问卷均为信息完整、无漏答错答的有效问卷,这令本次调查结果的信度和效度也有了一定的保证。10位在津就读的大学生所在学校均位于南开区核心地段,平时学习、生活、购物等区域也大多集中在南开区,他们有天津本地学生,也有来自北京、广东等地的外来生源,然而这并不会影响他们对于南开区的了解和热爱。记者还通过多种渠道调查到河北来津工作的装修工人,他们来津时间普遍不超过三年,南开区的“活儿”也占据相当比例。2名医生和2名银行职员均在和平区工作、南开区生活,并且都有本市户口。外资企业高管来自外地,但在津工作时间已经超过3年,收入较高。借助大数据时代的数据思维以及移动互联网的便利性,本次调查覆盖面较广,并且保证了较低的调查成本下的较高信度效度。被调查者大多如实填写了个人信息,也为记者的数据分析提高了保障。在调查过程中,被调查者均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或偏好作答,没有出现前后矛盾等情况,因此所有问卷均被视为有效而纳入数据分析之中。

  33%——三成人春节前想买房

  在“近期是否有在南开区购房打算”的问题中,有33%的被调查者选择了肯定答案,6成多被调查者选择了否定的答案。因此,结合当前楼市状况和对经济运行走势的担忧,大多数被调查者对近期购房尚持观望态度,2015年一季度南开区楼市未必出现爆发。而在“购房准备买新房还是二手房”的问题上,67%的受访者选择了前者,显示出受到个人偏好、文化传统、房价等因素影响,当前市民对于新房较为青睐。有趣的是,近期有购房打算的受访者无一例外是男性,并且有71%的受访者选择买新房。购房者的观望情绪与长久以来春节淡季的经验不无关系。业内人士表示,春节历来是楼市的淡季,而今年的春节淡季显得尤为明显,呈现出普跌行情,销售市场逐渐趋于平淡。专家表示,春节和“十一”是楼市一年中行情最差的时期。判断今年楼市的走势,应主要分析年后市场的制约因素。春节成交量“马力不足”,短期内市场表现“普跌”并不是楼市基本面开始出现下行趋势的信号,春节长假的数据哪怕再低也不具有任何市场趋势意义。另据搜房天津二手房统计数据显示,南开区是本市购房的热点区域之一,18.02%的购房者更青睐于南开区的二手房,地铁5、6号线的即将建成也带动了周边房地产的购买力度。因此,南开区楼市的年中行情依旧被看好。在付款方式方面,“准备首付+贷款还是全款购房?”这一问题的结果有点超出预期,“首付+贷款”以9成比例的“压倒性优势”占据主流,仅有4位受访者表示会选择全款购房。不过这一结果也在情理之中,2014年年底出台的降息政策能为房贷“减负”不少,加上各大银行推出的利率打折优惠,更是吸引消费者贷款购房。此外,当前房价仍在高位运行,全款购房对于一些临近毕业的“学生党”和刚刚工作的“上班族”来说仍有不小的压力。事后,记者联系了一位参与调查的博士研究生谢先生,他告诉记者:“毕业以后准备让家里交个首付,剩下的房贷自己来还,不能给家里太大的经济负担。”据记者了解,这种想法在即将参加工作的学生中不算少数。在近期准备在南开区买房的受访者中,有14%选择全款购房,略高于总样本情况,看来在2015年准备在南开区购房的消费者必定是“有备而来”。

  38.1%——很多人希望房价再降

  在前段时间本报做过的类似调查中记者发现,“新市民”最关注的购房条件是“房价”,其次是地理位置,户型面积和周边配套也是重要考虑因素之一。显然,这些条件不仅受到“新市民”关注,所有购房者在选房的时候都会对以上要素认真考虑。下面,记者继续带您了解受访者在南开区购房时对于上述因素的偏好。“准备购买总价多少的房屋?”这一问题反映了受访者的价格偏好,各选项选择比例分布较为均匀,100万元以下和200万元以上都占2成左右,100万元至150万元的选择人数占38.1%,150万元至200万元占比不到两成,体现出消费者根据自身经济条件和个性化需求理性购房的新特点。在“你认为2015年南开区的理想房价(每平方米单价)应该是多少?”一题中,选择“8000元以下”的受访者比例最高,占到38.1%,显示出消费者还是抱着“房价能降则降、越低越好”的心态,选择“10000元以下”和“12000以下”的受访者的占比分别为14.29%和33.33%,而选择“15000元以下”的受访者则占14.29%。

  事后记者采访了在医院工作的医生王先生,他表示,自己是本地人,刚刚从家里搬出来自己租住,正在准备购房。他告诉记者:“因为平时工作忙,所以我比较看重上班近这一优势,和平区房价太高,对我来说,广开街和鞍山西道附近的房源是比较好的选择。”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