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一小区地下停车场堆放建筑垃圾 引居民不满

2015年02月09日 09:3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成都双庆路一小区地下停车场的几个车位堆放着建筑垃圾。

  来信摘录

  华西都市报:

  您好,我是双庆路一小区的住户,我们小区停车场停满车,晚上回去晚了,想找个车位很不容易。其实,地下停车场和路面上,有几处地方堆满了垃圾,如果清理出来,完全可以多停几辆车的。希望记者能够帮我们反映一下。 (市民蒋先生)

  “停车的地方堆垃圾,本来车位就紧张,垃圾还来抢车位!”小区停车难,早已不是某个小区的“专利”,不过,家住成华区双庆路某小区的蒋先生说起自家小区停车却格外的生气。

  该小区的地下停车场,一处“建筑垃圾堆放点”占去了约20平方米的位置。这里的垃圾长时间不处理,不仅散发着臭味,不少业主还觉得,它“抢”了车位,还存在安全隐患。

  小区走访/

  停车场垃圾成山 味道很大

  每次蒋先生“吐槽”小区停车难,朋友们都会不以为意,“哪个小区不这样?”蒋先生却不服气:“你们家小区的车位会用来‘停’垃圾吗?”

  2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了蒋先生所在小区的地下停车场,在八栋楼下的安全通道旁,一个垃圾堆十分明显。还未走近,一股臭味扑鼻而来。路过的业主,都不约而同地加快脚步、捂上鼻子。

  这个垃圾堆占地约20平方米,最高处约两米,犹如一座小山。纸板、木材、编织口袋、马桶等杂乱地堆在一起,有的甚至蔓延到安全通道上。“从四年前我们搬到这里来就有了,很久都没人管。”崔女士说,这些垃圾都是住户装修产生的。就在小区地面的停车场,也有一座类似的“垃圾山”,沙发、柜子等家具占了二三十平方米的绿化。比起相对密闭的地下停车场,这里的味道并不重,“但看起来太影响小区形象了。”每次散步,业主张女士都会有意绕开这里。

  业主抱怨/

  停车场资源被占 还有火患

  崔女士家的车就停在地下停车场的那座“垃圾山”附近,“没办法,总比没地方停的好。”“我没买车位,晚上只要停了车,都不敢再动车了,怕位子被‘抢’了。”业主张女士说,有一次,她晚上11点回家,在地下停车场里绕了三圈,都没找到一个车位,“最后只能停到车道上,第二天早点开走。”

  像张女士一样没有停在规定车位上的车不只一辆。上午9点,已到上班时间,而地下停车场出入口坡道的转弯处仍停着两辆车,进出车辆同时经过时,一辆车必须先停下“让道”。行车通道上,甚至还有车东倒西歪地停放着。“确实没有地方停了。”一辆未停在车位线内的业主说。

  “原本可以停车的地方,用来‘停’垃圾,这不是浪费资源吗?”蒋先生认为,把垃圾清理干净,完全可以多腾出两三个车位。他更担心的是停车场存在的安全隐患,“一些垃圾易燃,而行车通道又停了车,如果发生火灾怎么办?”

  物业回应/

  “规划的建筑垃圾堆放点”

  为何要把这些建筑垃圾堆放在停车场?该小区物业一名工作人员称,地下停车场堆放垃圾处,就是规划的“建筑垃圾堆放点”,他们会定期让人将垃圾运走,“但总要达到一定的量才进行清理嘛。”而地面上是不允许堆放垃圾的,“违者要处罚500元。”

  至于要达到怎样的量才进行清理,该工作人员没有回答。“垃圾山”旁的墙上,贴着“请将建渣合理往里堆放”“严禁将建渣堆放到车道及影响通行地段”的字样,不过,这似乎形同虚设。“我们也没办法。”该工作人员说。

  这些建筑垃圾是否占用了资源呢?该工作人员表示,小区3000多户住户,2000多个车位确实不够,但部分车位早已安装了立体停车设备,原本3个车位的位子,可以停5辆车,“但很多位子都是空起的,没人来停。”

  相关规定/

  建筑垃圾应袋装化收集

  那么,在地下停车场这样密闭的空间设置建筑垃圾堆放点是否合理?这些垃圾应该多久清理一次呢?2014年1月1日实施的《成都市建筑垃圾处置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零星装修或维修房屋排放建筑垃圾的,应当实行袋装化收集,并应当在二十四小时内处置完毕。

  成华区万年场街道城管科科长郑刚认为,小区装修产生建筑垃圾在所难免,临时垃圾堆放点是否能够设在地下停车场,“这必须经过业主委员会或者业主的同意才行。”郑刚说,建筑垃圾的堆放,首先不能影响居民的生活和出行,“要打围或者用编织袋来覆盖”。

  根据《条例》,建筑垃圾不能混入生活垃圾中,应委托物业服务企业、环境卫生作业服务企业或者所在地的社区服务机构进行处置。建筑垃圾必须通过有资质的建筑垃圾运输企业运送至核定的消纳场地。

  华西都市报记者吴冰清摄影刘陈平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