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搜房推出佣金0.5 互联网革新之火烧进中介行业

2015年02月09日 12:59   参与互动()

  中新网2月9日电 买一套200万的二手房,你要交多少中介费?3个点是6万,而最新号称佣金降至1.5个点的二手房中介公司思源则3万,现在房地产互联网大佬搜房直接推出0.5佣金,200万的房只收1万元。互联网革新之火烧进中介行业。

  2015年新年伊始,搜房网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5个城市正式测试"直客式"服务,业主通过搜房房天下移动、PC平台将自己要卖的房子委托给搜房,搜房通过交易平台匹配潜在购房者,买卖双方达成交易后,搜房提供全流程过户、金融等服务,由于房客源匹配效率提高,且没有沉重的门店成本,这个全新业务一出街就只收0.5佣金。这一让购房者节省可观的购房成本的服务遭到传统中介公司的强烈抵制。

  2月6日,武汉搜房网的办公室被中介公司员工围堵,以21世纪、华明达为代表的30多家中介公司50多人冲进搜房办公区,反复拉动电闸,让整个办公区处于瘫痪状态,机房服务器因此发生故障。围攻一直持续到凌晨三点。周末在搜房直客服务购房者时,遭遇中介人员的人身威胁。2月9日上午搜房网武汉站很快迎来了中介人员的第二次“围攻”,此次又办公楼内与物业发生冲突,警察已到场,中介暴力事件持续上演的原因就是“搜房中介费收低了”。

  中介行业的乱象可见一斑。

  搜房推0.5佣金,中介堵门?

  据搜房控股二手房集团总裁苏婕介绍,此次二手房推出0.5佣金的新模式,将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和成都等5个城市超10万套房源,占市场可售房源约40%,总货值超过1000亿元。

  “与大多数中介公司一样,搜房网经纪人将为业主和购房者提供双边代理服务,完成租售交易全流程的工作。"与传统中介公司不同的是,搜房网经纪人的服务内容已做了标准化的规定,透明可见。

  业内人士透露,在中国四个一线城市,二手房交易总量超过了新房,40个重点城市,二手房交易量占新房40%,三四线城市也逐步转向二手房交易为主。搜房网在5个城市中占有的房源比例已经深刻影响到传统中介公司的既得利益。

  “购房者都是用脚站队的,低佣金在很大程度上将改变购房者的购房选择”,北京龙头二手房中介公司的门店经理告诉记者,而在房源端几乎没有哪套房源是某个公司所独有的,所以手握客源的公司才是真正的行业老大。

  搜房降佣对于二手房中介公司的影响,大家意见相对统一。不少二手房中介从业人员深感危机,“市场本来就不好,各家公司提供的服务同质化严重,如果在中介费价格战上不能获胜,公司的业务将会收到很大影响”,前述门店经理表示,“即便价格战赢了,中介费的锐减也会让门店开支收到威胁,不少小公司可能会选择闭店”。

  市场根本性改变,企业唯变求生

  过去一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出现根本性变化,基于信息不对称获利的模式将在比我们预期更短的时间內被新的互联网模式改变。

  门店对于用户并非如中介公司想象的重要,而长期以来中介服务问题频发,用户避犹不及,而诸如搜房这样的网络平台仅仅靠品牌就已轻松秒杀中介公司。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进入存量房时代,巨大的市场规模,现行传统中介门店模式的落后,大量存在的用户痛点,将有越来越多的新的互联网模式涌现。处于风口浪尖的搜房网正是充分认识到这一点,主动求变,走出舒适区。

  危机中的中介公司无法阻拦的不是搜房,而且"大势"!

  当小米以低价卖高配手机还能盈利时,传统手机厂商必须寻找自己的革新之路。围堵漫骂,并不会减缓这些变革的到来,不是搜房,也必定有其他玩家出牌。

  中介围攻,搜房危矣?

  与中介公司不同,搜房网没有沉重的门店负担。

  “对于搜房而言,从拿房源到撮合成交,我们砍掉了中间环节,节约了大量的经营成本,这使得低中介费具有可能性”,苏婕介绍,搜房网依托其庞大的流量,房源和客源信息获取的成本较低,且无门店运营压力,使得中介费的弹性空间较大,“这恐怕是互联网平台企业与中介机构相比最大的竞争优势”。

  这其中所提及的运营成本,一般专指中介公司的门店运营成本。搭个桥跑个腿,中介费为啥就要这么高?这么高的中介费又去了哪里?这是个相当复杂且敏感的问题。

  “中介佣金除了经纪人的提成外,还要分配给门店租金和各项开支约30%左右,固定资产和网络营销开支10%左右,余者作为中介公司的利润收入”,中介费用的居高不下,与经纪公司的“重资产”运营有直接关系,“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水电煤气各项开支都出在了对购房者收取的中介费身上”。

  数据显示,仅中原地产去年就促成交易总额达6500亿元,中介费收入116亿元。而链家地产、思源地产等两个中介公司也都是销售额都在千亿级的房地产经纪巨无霸。几家巨头公司年代理总额破万亿已无可争议。按照这一标准,几家巨头将获得总值超过270亿元的中介费收入,这其中有至少90亿元花在门店的运营上。

  伴随着互联网对于房地产行业的深刻变革,中介行业“去门店化”的呼声也越来越高,这让搜房0.5%佣金成为可能。

  搜房网不奉行“人海战术”,苏婕介绍搜房网自营业务仅设置少量跟单人员,“‘数据找人’将改变‘人找数据’的传统,通过大数据的应用,智能推送的结果是‘人与房’的联接成本更低。”

  低运营成本让低佣金成为可能,低佣金让规模化成为可能。有交易流量与市场份额,就不愁没有资本故事。

  “仅北京二手房一年成交就在10万套上下,如果我们的平台交易量能达到1000套,按照一套房子200万元计算,搜房的交易额就是200亿。这200亿交易额里只要有十分之一需要我们的金融服务、装修服务,那将是无比广阔的市场”,苏婕如此思考新模式的未来。(中新网IT频道)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