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落户"大通州"引关注 买房积分政策未至炒作先行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2月09日 15:0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上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下发《关于开展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的通知》及《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将北京通州区等市镇列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

  据方案,通州将推进积分落户政策,以具有合法稳定就业等项目为主要指标,设置积分分值,达到一定分值的居民可以申请落户。至此,有关京城施行“积分落户”政策的猜测,终获确证。

  不过,“积分”将如何设置标准,“落户”又该如何实施?在问题未得到解答前,“积分落户”仍只是噱头。

  现实

  积分入户

  普通人“想都不用想”

  上午10点,八通线通州北苑站,孙可孤零零的“杵”在站台上,翻看着手机。工作较为自由的他,每天都会晚点出门,躲过八通线上的“高峰期”。

  “积分落户”即将在通州区试点,孙可已经看到了消息——从一位房产中介的微信“朋友圈”中——却没有觉得这则新闻有多“重磅”。在孙可看来,通州从不缺乏话题,无论是城市副中心还是建设环球影城,有关通州的炒作一轮又一轮。就在距离通州北苑站不远的一处工地旁,“城市副中心”的宣传标语,才刚刚摘下不久。

  来京工作逾5年,孙可至今仍“暂住在自己的房子里”。在企业打过工,也与别人合开过公司,孙可自认是半个“自由人”,然而这样的身份,也让他无从得到一纸户口,甚至是一张“工作居住证”。

  没有户口的不便,早就不是什么秘密,尚未结婚的孙可至少还不用担心孩子入学的难题。只不过偶尔出国,办理签证的“被歧视”,还是让他多少有些不爽:“这都好几年了,也都适应了,无非是干什么事要早做打算,能代办的就让爸妈代办。”

  “虽然我没有户口,但真执行了积分落户,我觉得也轮不上我。”在已公布的文件中,“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年限、连续居住年限等”被列为主要指标,孙可亦满足这四条指标,然而现实不言而喻——可以满足这些条件的人,将数以十万计。

  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北京市通州区常住人口已达到132.6万人,其中居住半年以上外来人口达到53.6万人,而这一数据,仍以每年几万人的速度递增。

  “我有个朋友来北京十几年了,大半时间都住在通州,得有十年吧。要拼年限,我首先就拼不过他。更何况我怀疑就算住十年,也排不上号。”孙可坦言,近十年来通州区的发展可为迅速,再加上轮番概念炒作,通州区在郊区县中一直“享有盛名”,乃至有网友戏称通州区为“大通州国”。“积分入户”政策公布后,人们最先想到的也是难以跨越的积分门槛。有网友戏称,即便积分落户政策出台,其门槛之高将堪比“去美利坚拿绿卡”,普通人想靠此入户,“想都不用想”。

  建议

  积分标准

  “家业同区”可享优先

  “积分落户的门槛和政策肯定会很苛刻。北京总体上还是要控制人口,户口和学区房一样是稀缺资源。而且但凡积分,绝对会有人从中造假,可能以后会出现复杂的产业链呢。”一年半前,白领高枫选择了在通州买房。“积分落户”消息传出不久,他已经被身边好几个同事称赞有先见之明:“我身边没有户口的朋友和同事,有的已经琢磨着要在通州买二套房了,或者利用闲暇时间读个在职研究生、在职博士,没准都能加分”。

  “积分标准的制定,确实很有难度。”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王建民,认为“孙可们”的担忧不无道理——积分门槛太低,将出现大量高分申请者无法区分;门槛太高,则又会让“积分入户”成为少数人的游戏。

  王建民建议,积分标准的制定,不应由政府单方面决定,而应该向社会公开征集积分标准的意见和建议;“可以公开招标,请至少三个第三方机构研究,提出积分落户方案,向社会公开,接受评价;在此基础上,再由政府部门预测、试点。这样有利于保证办法的合理性、有效性和可接受性。”

  如何将可能出现的众多申请者区分开,也是积分标准设置的难点,王建民表示,除了“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年限”、“连续居住年限”这些硬性规定外,还应结合北京市产业发展的特点,将学历、国家和北京市“人才工程”等标准列入,“在北京工作期间学历提高,还可以予以加分。”

  “同时应该统筹考虑城市运营管理保障及产业发展方向,对满足一定积分以上人员,打破城郊区界限全市统一协调,同时家和业都在通州的人员,应该优先考虑。这样可以让人的住所与工作地点尽量统一,减少交通压力。”王建民表示,通州区作为落户的试点区,也必将承担为落户居民提供公共服务的责任,因此有权要求申请者家、业都在本区者优先。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