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宜宾江安整合资金360多万 让137户群众住新房

2015年02月10日 09:5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2月4日,江安县大井镇镇村干部、群众、青年志愿者为罗定荣等五位特困群众搬新房

青年志愿者详细了解两位入住新房的老人还有什么生活上的困难和问题

搬进新家的第一顿饭,5位老人和志愿者一起吃得非常开心

干部群众和志愿者一起为老人们贴春联、福字

  2月4日,对宜宾市江安县大井镇大井村罗定荣等5名特困群众来说,是一个大喜的日子。这天上午,5人一起搬进了政府为他们集中修建的新房子里。如何把钱花在刀刃上,解决群众最迫切的问题?在刚刚召开的政协宜宾市四届四次会议上,江安县政协代表就提交提案,希望实现部门信息共享,资金打捆使用。

  事实上,在2014年,江安县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江安县委书记曾明全在走基层活动中,走村串户,了解到群众切实困难,反复调研,及时协调组织部、国土、扶贫、住建、卫生计生、残联和民政7个单位,整合部门资金360多万元,为137户农村困难群众解决了住房问题。

  群众感言

  做梦也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住新房

  搬出危房住进新房,这样的想法对于农村低保户、残疾人等困难群体而言,曾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近日在宜宾市江安县,这样的梦想被逐一实现。

  1月29日,距离农历新年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江安县四面山镇渔湾村村民罗文珍和老伴儿方仲文就已感受到新年的喜悦。考虑到71岁的方仲文身体残疾,村支书带领村组干部来到她家帮忙搬迁,让他们度过一个祥和的新年。看着眼前热闹的场景,罗文珍满脸笑容地表示,“做梦也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住新房。”

  4间砖瓦房宽敞明亮,对比相邻的茅草房,罗文珍感叹已是天壤之别。“老房子是平地而起的,没有一点钢筋,现在已经出现严重倾斜了。”罗文珍介绍,修建了35年的草房,已经无法居住。每逢雨天,屋里四处漏水,常常会形成大量积水。土质的墙体不仅随处可见裂缝,而且多处出现倾斜。“晚上睡觉就把折叠床铺在房子中间,白天再收起来。”罗文珍说,担心墙体倒塌,她和老伴儿只能时刻提防着。

  虽然缺乏资金,无力修建新房,但让罗文珍想不到是,综合危房、低保、家庭成员残疾等多方面条件,他们一家能一下子得到政府2.8万元的资金支持。再依靠乡政府和村组的资金帮助,以及基层党员干部投工投劳的支持,他们幸运地赶在年前入住了新房。

  书记走基层

  用一根筷子易折断的哲理巧解难题

  今年77岁的李四清是江安县水清镇代湾村村民,2014年初,他居住的房屋被鉴定为危房,可获得1万元的资金支持。然而在村组干部两次争取下,李四清都表示自己无力修建,自愿放弃改造危房。

  曾明全在践行群众路线走基层活动中,深入多个乡镇走村串户,与村民拉家常,了解民情。在走访过程中,曾明全发现部分村民还居住在破旧不堪的房子里,有危房改造金,村民为何不修建新房?经过多次深入走访,曾明全得出了答案,由于资金不足、家庭成员残疾、困难群众无劳动能力等诸多问题,让群众难以彻底走出危房。

  得出问题的症结,曾明全召集相关部门领导研究解决办法。会上,曾明全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一根筷子易折断,但一把筷子就折不断了”,同样相关部门都有救助资金,但以前都是各自为战,发挥的作用不明显,必须要捆成“一把筷子”。随即,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县委办、县委组织部共同牵头,联合国土、扶贫、住建、卫生计生、残联和民政部门,整合部门帮扶资金,以捆绑发放的方式,形成了县、镇(乡)、村(组)的一整套工作机制,实现了帮扶工作的强大效应。

  代湾村村支书刘邦才介绍,2014年9月,通过整合部门扶贫资金,李四清共获得了2.3万元房屋改造资金。同时,村组干部和党员投工投劳,帮助联系建筑材料,去年11月,李四清老人乔迁新居。

  全县合力

  实现18乡镇94村困难群众住有所居

  据了解,为了保障资金都用到最需要的村民身上,政府集中对此开展了专项摸排。要求各乡镇首先严格把好资格关,享受该项政策帮扶的群众必须满足是建卡贫困户、自身年老体弱基本丧失劳动能力、本人或家庭成员身体残疾、子女未成年或无赡养能力、无房或危房户等5个条件。通过摸排,经村民代表会评议,在全村公示认可后,县级部门逐一入户核实确认,而后以乡镇为主体,组织力量协调修建。

  “村民获得资金总额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对应县国土、扶贫、住建、卫生计生、残联和民政部门的具体帮扶资金来确定的。”该县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蒋龙珍说,通过整合捆绑各部门资金,一户困难群众最多得到3.3万元补助,最少的也能得到2.3万元。

  大井镇在建房过程中,则根据特困群众实际情况,采取村集体联建和自建两种方式。罗定云等集体联建的5户,最大限度节约了资金,镇上还为他们配送了床、床上用品、桌凳、碗筷等。电力公司上门免费为他们安装了电路入户。

  据了解,江安县此次危房改造共整合资金360多万,直接帮扶江安全县18个乡镇94个村137户困难群众。这也是江安县在做好民生、问题、发展“三本台账”中的一个缩影。“整合部门资金为特困户修建住房,是我们在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中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生动实践!”江安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付仲感慨地说,江安还将把共享部门信息,资金打捆使用形成长效机制,确保服务群众资金用在刀刃上。

  林星廷 陆永忠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张勇 实习生 邓烨 摄影报道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