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十大老建筑变身文化时尚地:川西老宅里看展览

2015年02月10日 10:20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

成都晚报记者 陈成 摄影 王浩儒

  今日,修建于1942年的大邑安仁戏院,在尘封多年后将迎来新生,变身为全国第一家“剧院式电影院”。民国时期的包厢、八仙桌、老茶馆,与现代化高科技影城的完美结合,坐着边喝茶边观影,想想也是醉了。上月底,峨影厂第3号摄影棚,变身全球最大单体激光巨幕厅。不久的将来,大慈寺片区的老建筑欣庐、广东会馆、笔帖式老宅,也将变身为成都新的文化时尚地标。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近期成都的单体老建筑,至少有十处进行了再开发和保护性使用。

  老戏院、拍片棚里看大片

  地点:安仁戏院、峨影摄影棚

  留声机、旗袍、老茶馆;包厢、戏剧、舞台……坐在八仙桌旁,品一口茶,你能想到接下来你观看的是一部正在上映的院线大片吗?首家民国戏院式影院开进博物馆小镇安仁,今日正式揭开面纱。

  “安仁戏院”由刘文彩于1942年修建,在民国时期是达官贵人交际、娱乐的高档生活场所,后来几经风雨沉浮,渐渐淡出历史舞台。此次负责打造影城的是四川太平洋院线,影城负责人向晚报记者提前披露,改造后的“安仁戏院”影城在保留原戏院内部结构的前提下,装载了最新的比利时巴可2K数字放映机、美国杜比数码还音系统及3D放映系统。更妙的是,“安仁戏院”并没有采用传统的电影院座椅,而是保留了老戏院的座椅风格,并拥有近百座特色八仙桌座椅以及六个歌剧院式包厢供观众享用,古朴气派的牌匾式正门更透露出安仁“西南外滩”的气魄。浓厚的民国风情与现代化视听享受交相呼应,给人以时光交错的感觉。

  此外,在2011年,由著名艺术家、建筑设计师刘家琨负责整体规划设计,将峨影厂老厂区改造成了中国首座园林庭院式电影城“峨影·1958”。原来曾是洗印车间、混录棚、音乐棚、录音车间的建筑,在保存原样的基础上改建成了电影厅。上月26日,第3号摄影棚改造变身为全球最大单体激光巨幕厅,悬挂20米长、11米宽的激光巨幕,可容纳331人同时观影。

  该影厅采用巴可公司全球首款六原激光放映机、杜比全景声、英国哈尼克斯白幕三大顶尖技术组合,在国内尚属首例。峨影董事长何世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让老厂区“旧貌换新颜”必须引入新科技、新概念、新元素,为观众提供全新观影体验。

  闲置德式小楼成创意集群

  地点:奎星楼街55号

  奎星楼街55号曾是上世纪80年代修建的原民盟成都社会大学大楼,这座德国风格的老房子闲置多年,如今变身为LOFT创意社区“明堂”。老旧电影放映机、老式电话及发报机烘托出厚重的文艺风情,而无限续杯的咖啡馆、创意木工坊、明亮宽敞的画廊讲述的却是成都最时尚的年轻人生活。如今,这座德式小楼已经聚集了摄影、电影、音乐、木匠工棚、文化传播公司、设计公司、红酒庄等30多个成都本土文化创意团队,“2014成都创意设计周”也将明堂选为了分会场,明堂成为成都本土又一个创意集群。

  明堂青年文化创意中心的负责人于侃表示,选中“明堂”也正是看中了它新旧相交的独特魅力,“奎星楼街一带文化底蕴深厚,紧邻的宽窄巷子游客如云。”“最大限度保留建筑空间和周边历史风貌,对老建筑的内部设施和外部形象进行改造提升,赋予建筑物新的文化品位和生命力。”于侃说,“文化从来都不仅仅是一种记忆,只有在继承的基础上很好地创新才是文化发展的必然趋势。”

  让大慈寺片区的繁华依旧

  地点:广东会馆、欣庐、笔帖式老宅

  在大慈寺片区,广东会馆的修复,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制定了专门的修复导则,并由资深驻场建筑师负责修缮。成都远洋太古里相关负责人透露,“修复与重建的部分尽量采用了川西传统建筑的原材料、原工艺。”如今的广东会馆几乎保留了民国初年修建之初原有的风貌,会馆的大厅、墙体、屋面、石柱均洋溢着古香古色的韵味,赤柱、横梁以及照壁上的浮雕都完全保留,述说着这里曾经的繁华。广东会馆修复投入使用后,已在此举办了多个时尚活动和展览。

  欣庐是大慈寺片区为数不多的保留了原有风貌的老宅院之一,吸收了中国古代建筑和民国时期建筑的精华。笔帖式街老宅院所在地则是原笔帖式署衙门旧址,而笔帖式街是成都市唯一一条以满语的译音(意为“书记人”)为街名的街道,也是清代成都历史的重要见证。据悉,这两处老建筑2008年被修复后,完整保存于太古里中,今后有望打造成崭新商业体亮相。

  专家点赞

  “将老建筑再利用是最好的保护”

  两年多来,成都的历史建筑保护办公室对“全域成都”范围内的老建筑进行了普查调研,初步梳理出具有保护价值的老建筑973处,其中中心城区有99处。如此多的老建筑,到底怎样的保护修缮才是最为合理的呢?一个个老建筑修缮后作为文化、时尚地标,是否成为老建筑保护的一条主要路径呢?

  对此,民俗专家袁庭栋认为,“将老建筑使用起来是对其最好的保护,这也是国外老建筑最常用的一种保护性手段。”但他提醒建设者,要找真正懂得那段历史文化的人去参与设计和施工,才能确保最终实现与目标达成一致。他还表示,再利用传统建筑的首要条件是要保证它得到充分的保护,例如防火措施、消防设备一定要过关。

  延伸阅读

  十大“变身”老建筑

  1 安仁戏院

  民国时期的时尚场所,改造为电影院

  2 峨影·1958

  第3号摄影棚上月改造为全球最大单体激光巨幕厅

  3 成都奎星楼街55号

  原民盟成都社会大学大楼,如今的明堂青年文化创意中心

  4 广东会馆

  由民国初年的会馆打造成太古里各大活动举行地

  5 欣庐

  民国时期老宅院,或将打造商业体

  6 笔帖式街老宅院

  曾经的老宅院,或将打造商业体

  7 章华里老宅

  川西风格古宅院,或将打造商业体

  8 崇德里1号

  曾经的川西民居,如今变身中西合璧混搭风格的私房菜馆

  9 影立方773

  原国营红光电子管厂的车间,如今变身电影城

  10 潇懿酒庄

  小南街附近的两个被废弃的防空洞,如今打造成创意酒庄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