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韶关原曲仁矿棚改基本完成 逾300户居民迁新居

2015年02月12日 10:0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肖海瑞老两口对新居颇为满意。

“双抽签”选房现场。

  日前,笔者从韶关市市长艾学峰在韶关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了解到,“原曲仁矿棚改基本完成,在韶关主城区东部初步形成一个可容纳数万人居住、配套设施较完善的城市新组团”。而韶关市政府今年在继续抓好以往承诺民生实事的同时,将办好九件实事,其中建成市区田螺冲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建设田螺冲棚改安置区矿山公园等也与棚户区改造工程密切相关。

  棚户区改造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的一项民心工程,也是韶关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投入最多、影响最广的民生工程。近年来,韶关高度重视棚户区改造工作,把它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和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与新型城市化的重点工作全力推进,在融资、规划、安置方案等方面为全省棚改工作创造了鲜活经验,要把棚户区改造真正办成人民满意、廉洁公正的民生工程。

  笔者了解到,曲仁矿棚户区改造工程已基本建成8019套、在建5981套,全部安置房将在年底之前陆续完成分配入住。韶关市浈江区曲仁办事处和平八一居民区成为首个在羊年春节前搬迁入住的安置点,逾300户居民可住新房过新年。

  ●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谷立辉 通讯员 黄德山 郑烁

  改变

  “这辈子还没住过这么大的房子呢!”

  日前一早,韶关市浈江区曲仁办事处丝茅坪居民区内喜气洋洋,原曲仁矿棚户区改造丝茅坪安置点选房工作在此举行,412户棚改住户在接下来的三天分五轮完成抽签选房。这也是原曲仁矿棚户区改造项目首次选房。

  丝茅坪安置小区为原曲仁矿棚户区改造工程安置点之一,该工程共建设安置楼22栋,安置房412套,安置对象为原丝茅坪矿区职工住户。项目规划占地面积为2.85万平方米,建设总规模为36530平方米,计划总投资约6000多万元。当天,各住户早早地就带齐身份证、户口簿等证件来到选房会场进行签到,等候进行抽签分房仪式。

  今年70岁的张进太是原曲仁矿职工,在曲仁办事处丝茅坪生活区的老房子里住了30年。他和老伴李老太的心愿就是能在有生之年住上新房。“我们现在住的房子又老又破,墙壁到处开裂,房梁的木头也腐烂了,想修都不敢爬上去,怕塌了。”李老太说。在选房当天,张进太幸运地抽到了9栋203房。“95平方米!这辈子我还没住过这么大的房子呢!”李老太告诉笔者。

  韶关市浈江区曲仁办事处和平八一居民区虽不是首个“双抽签”选房的,但却成为首个在羊年春节前搬迁入住的安置点。连日来,搬进新居的居民忙碌着置办年货,连安置点新栽种的红枫树也争春发出了嫩叶。

  “燕入新楼清且雅,莺迁福地寿而康”,对于这副乔迁之喜的对联,今年83岁的肖海瑞颇为满意,“算下来,1959年作为新丰江水库移民搬迁到这里已经是第56个年头了”。如今,曾是井下工人的肖海瑞已退休多年,领3000元/月的退休工资,与老伴住进了60平方米的一层新房。

  笔者注意到,肖海瑞的新房与一套80平方米的新房相通,两房共有上屋顶的楼梯。肖海瑞说,那是他在外打工的小儿子分到的房,过几天小儿子一家就会从广州回来过年。和平八一居民区党支部书记肖绍宏告诉笔者,安置点也是实行“双抽签”选房,但更多地从人性的角度出发,让上了年纪的老人与已分户的儿子“捆绑”分房。在同一排新房,今年59岁的肖润来与其87岁的老父亲也是比邻而居。

  “十六号,十六号回来是吧,年货我都买了,糖果什么东西都买了,回来过年就行了。”肖克彬给在深圳的儿子打着电话,与新房一样,老人的心情也是敞亮着。老人说,1959年到这边工作,一家人就住在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房子里,“吃饭是那张床,睡觉也是那张床”。到了1978年,肖克彬一家分到了一套60平方米的房子,可每到冬季,一家人就苦不堪言,“有时候刮风屋檐瓦片都掉下来,睡觉的时候还掉沙尘”。老人还说,新房和老房相比简直就是“天差地别”,棚改解决了困扰他们50多年的住房难问题。

  据肖绍宏介绍,居民区有居民417户,由于水库移民多年,已视这里为“故土”,棚户区改造选择就近安置。工程一期320套新房已经建成,居民基本上搬进了新居,也有一小部分的居民在加建二层或三层,并不急着搬。而春节过后,又有50套新房开工建设,预计今年6月完工。

  进展

  确保在年底之前全部交付入住

  笔者了解到,原曲仁矿棚户区改造是省政府确定的全省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工作的试点,于2010年7月启动。该项目分三期实施,共需安置棚户区住户1.4万户,安置房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总投资30多亿元,计划于今年12月全部交付使用。

  据介绍,该项目二期工程田螺冲地块建成后,可解决12065户棚户区居民、近4万人口的居住问题,社区规划有社区服务中心、派出所、卫生院、农贸市场、学校、幼儿园、广场以及商业等配套设施。韶关市棚改部门工作人员告诉笔者,田螺冲地块虽部分完成抽签选号分房,但由于农贸市场、公厕、垃圾中转站等公建设施尚未建成,让居民在今年春节前搬新居并不现实,要确保的是在今年底之前全部交付入住。

  目前,原曲仁矿棚改工作基本完成,有关方面正在加紧工程的收尾工作。

  另据介绍,经测算截至2012年底,韶关需改造的棚户区约有7.6万户,几乎占全省棚改总数的一半,在同类地级市中改造任务数居首位。因此,韶关将着力点也放在市区棚户区改造上,提出了两年内完成有关任务。据了解,2014年11月,《韶关市区棚户区改造实施方案》出台并实施,已确定浈江区田螺冲、芙蓉新城滨江地带及南华路旁、武江区芙蓉北路武江园等4个安置点,市区棚户区改造的范围主要为纳入城市建设改造范围内未房改的砖瓦结构平房、其他危旧职工住房(含无证集资房)以及城市棚户区危旧住房等。只要是改造范围内未享受政府保障性住房或无自有产权住房的企业未房改职工住户以及城市棚户区危旧住房住户,都可以作为安置对象;纳入改造的无自有产权房屋的职工选择购买电梯安置房,按规定缴清了房款和税费后,安置房也都可直接办理商品房证。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