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介公司和地产电商冲突不断 佣金进入可谈时代

2015年02月12日 10: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传统中介公司和垂直房地产电商的纷争依然在继续。日前,武汉部分中介公司和搜房网当地机构发生冲突,抗议其打出超低佣金幅度。而传统中介公司本身也在大打价格战。不过,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北京中介公司一线业务员并不愿佣金打折,购房人要“砍价”还需些技巧。

  冲突

  中介公司堵门电商

  2月6日和2月9日,搜房武汉分公司两次被30多家中介公司的50多人围堵,整个办公区一度处于瘫痪状态,搜房的3名工作人员也因此而受伤。事件的导火索则是搜房在北京等5个城市试点的“0.5佣金”模式。

  2015年1月,搜房网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5个城市正式测试“直客式”服务,推出超过10万套自营房源,其中仅北上广深就有9万套房源,武汉、成都约3万套房源,占市场可售房源约40%。这项业务的特色是业主通过搜房房天下的APP及PC平台可以直接委托物业销售,搜房通过交易平台匹配潜在购房者,买卖双方达成交易后,搜房提供全流程过户、金融等服务,这个全新业务的最大亮点在于:对交易双方只收取成交总额0.5%的佣金,代办过户交易只收数百元的代办工本费。正常情况下,房地产中介撮合买卖双方成交,最高可以收取2.7%的中介费,北京的中介费在2.7%,上海、武汉的中介费在2%,如果过户一套300万的房子,其中的中介费相差4万到6万。实际上,搜房网的动作,直接动了传统中介公司的奶酪。中介公司出现堵门现象也就情有可原了。

  内因

  端口费越来越贵 中介公司吃不消

  实际上,从去年开始,中介公司和房地产垂直电商的争斗就一直没有消停。

  去年8月,包括中原、21世纪、德佑、我爱我家、宝原、信义、福美来、志远、九间伴、永庆、三千石、品信、仁丰等在内的上海中介联盟宣布,下架在搜房网的所有房源。以搜房网为代表的电商公司和中介公司的矛盾达到顶峰,口实之一就是搜房网收的端口费太多。

  在互联网时代,大多数人买房或者租房都习惯在网上寻找信息源。中介公司为了获得客户,便开始大量在互联网上发布房源信息。在这种情况下,产生了很多房地产电商平台,如安居客、搜房、58同城等。这些电商公司向中介公司收取类似发布费的费用,大家相安无事。但到了2013年,随着端口费越来越贵,中介公司就吃不消了。网络服务平台利润率大大超过房地产中介。5年来搜房的端口套餐费用从60元/月上涨到600元/月,上涨了近10倍。平台获利暴涨的背后是中介商的失血。

  中介公司为了要求降低端口费,便组成联盟和搜房网对抗,希望通过此举获得谈判筹码。但这一抵制也引起了互联网公司的反制,它们开始收购、参股中介公司,分化中介行业。这些对抗最后终于导致链家、中原等公司彻底脱离搜房网,开始自建电商网络。而搜房网也开始实行佣金打折,抢占传统中介的饭碗。

  影响

  中介大战受益者是买房人

  当然,中介行业的乱战,也并非是因为传统中介和电商的争夺,相互之间的倾轧一点也不留情。

  几乎在去年底同一时刻,链家、中原等纷纷推出振兴计划。有的中介公司拿出股份让核心骨干认购,使之成为法律意义上真正的股东。中原集团主席黎明楷表示,会为员工提供足够的子弹与政策,和同行打这一场消耗战,抵御所谓新模式带来的冲击。为了打赢这场硬战,中原已经做好了牺牲2015年,甚至更长期利润的准备。

  链家地产也宣布三项变革措施,其中最令人关注的是其提出管理架构扁平化,公司和员工充分分享利润,链家平台欢迎所有经纪人加盟,且将经纪人提佣的比例最高提至70%。思源地产宣布,将二手房买卖佣金从原来的2.7%下降至1.5%,租房佣金减半。不管是买卖还是租赁,经纪人可享受32%的提成比例。此后,我爱我家也对外公开宣布,将推出全员持股计划。

  所有这些中介公司或主动,或被动都卷入了中介大战。他们要对抗电商对盈利的压力,这是一场遭遇战。与此同时,各家中介又要互相制约,防止在这一过程中自己活不到最后。当然,中介大战最终受益的是买房人,目前来看,各家中介公司的佣金都进入了可谈范围,但能砍价多少则需要根据房源、时点等来单独计算。文/本报记者 范辉

  探访

  北京中介佣金打折不容易

  中介公司纷纷开打价格战,但普通投资者要享受到折扣,还是需要靠自己争取。

  北青报记者采访了北京的几家中介公司,他们普遍表示佣金幅度需要具体谈。整体来看,中介公司一线业务员并不愿佣金打折,因为佣金减少将直接导致自己的提成减少。这种情况下,中介工作人员都会根据客户的意愿来判断是否打折。

  “一般而言,一套二手房买卖,少则两个礼拜,多则几个月,中间有多次的会谈和砍价。所以初始阶段购房人没必要砍价佣金,这样会影响到工作人员给你找房子的热情。”大望路一家中介公司客户经理告诉记者。

  随着离成交越来越近,中介公司作出让步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只要你能绷得住,尤其是双方就差几万块差距的时候,中介公司为了促成成交,就有可能自己做一些佣金让步,然后让买卖双方也各自让步,最终促成成交。”当然,也有可能因为绷得太多,最后房子被别人买走了,所以绷价也要适可而止。

  当然,如果有一些公司,如思源等,明确了佣金只收1.5%,可以砍价的空间也很少了。但思源等在北京门店不多,房源数量也不算多。而链家、中原等在北京门店多、房源多,他们一般也更扛得住价格。总之,要想获得佣金便宜也不容易。另外,对于一项动辄几百万的北京房产,一味压低中介佣金也不妥,相应服务也有可能打折。

  文/本报记者 范辉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