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实施“八大创新工程”建设新型专业镇

2015年02月13日 08:5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在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胡春华书记强调,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总抓手,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是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的重大战略任务,一定要下大力气抓好。朱小丹省长《政府工作报告》突出强调创新驱动的特殊重要性。面对新常态,中山如何结合实际、找准定位,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增强创新驱动的实效?

  “我们将创新专业镇发展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主阵地,将建设新型专业镇作为落实主题主线的主战场。”广东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中山市委书记薛晓峰给出了“推动产业转型、实施创新驱动”的中山答卷。在上月底召开的市委全会上,中山市委在调研论证两个月的基础上,正式出台《关于新型专业镇发展的若干意见》,强调未来中山将集中资源和力量,以发展新型专业镇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产城融合的理念推动产城重构,筑就“两区四带多集群”的发展大格局。发展新型专业镇,为全省专业镇经济转型争当开路先锋,已成为这座珠西城市呼之欲出的产业理想和城市抱负。

  激活力 “升级版专业镇”打开发展新路径

  去年10月份,胡春华书记给中山出了一道“考题”:贯彻落实主题主线,中山如何在全省战略格局中找准定位,形成自己的套路,找出自己的打法?如何推动中山创新发展,同时在全省大局中起到示范性作用——面对这份沉甸甸的大考卷,经过周密的调研论证和求索,中山给出了响亮的答案——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建设新型专业镇。

  中山拥有35个国家级产业基地,67%的镇区为省级专业镇,产值占全市比重达72%,贡献税收达65%。作为全省专业镇密度最高的地级市,专业镇经济曾为这个城市带来无限活力,更为摘得“广东四小虎”的称号立下汗马功劳。但在经济发展方式发生转变的背景下,专业镇经济在长期发展过程中所积累的产业层次低下、无序竞争严重、要素支撑力薄弱等问题也日益突出。

  “如果仍然按照传统方式发展下去,中山不仅发展难以为继,而且过去的财富也会变成包袱。”薛晓峰如此研判专业镇经济转型的紧迫性。

  这是一个基于自身产业结构和经济形态的个性化探索,这同时也是关乎珠三角乃至全省专业镇经济走向的一个共性探索。

  增动力 “八大创新工程”增创发展新优势

  去年10月,薛晓峰提出,要明确把创新专业镇发展作为今后若干年贯彻落实主题主线的主战场,闯出一条新型专业镇发展之路,努力争当经济新常态下全省创新专业镇发展的开路先锋。

  这一创新发展理念,自去年以来得到了全面而系统的阐述与部署。在今年1月22日召开的中山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上,审议通过《关于推进新型专业镇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由此确定了省内首个系统化的新型专业镇创新驱动工程,包括科技创新工程、模式创新工程、组织创新工程、集群创新工程、要素资源集约创新工程、产城融合创新工程、生态环境创新工程和人才创新工程,形成产业化、市场化、城市化联动发展的新模式。

  其中,科技创新工程主要从提供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和提高企业智能智造能力进行,如在如何突破行业关键共性技术方面,注重从广度和深度延伸产业链条,并提出采取政府补贴、市场运作原则实施关键共性技术联合攻关工程,运用产学研结合模式组建专业镇协同创新网络,开展联合攻关。

  优空间 “两区四带多集群”重构产业新格局

  如果说创新驱动回答了新型专业镇的技术问题,那么成熟的产城重构,则是中山在探索新型专业镇空间优化方面的积极回应。

  在这个过程中,中山提出了“经济区经济”的概念,这是相对于传统的“行政区经济”而言的新理念。《意见》提出的优化产业空间举措,正是要打破传统镇区行政藩篱,举全市之力优化项目、土地等要素资源配置,进而推动“行政区经济”向“经济区经济”转变,让“一镇一品”格局向“多镇一品”、“多品一带”聚变。

  按照上述理念与路径,《意见》提出,中山力争经过五年的努力,打造“两区四带多集群”。“两区”是指中心城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火炬开发区、翠亨新区高新产业集聚区;“四带”是指北部五金家电产业带、西部灯饰光源产业带、中部现代服务业产业带和东部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这就是中山新一代建设者孜孜以求的现代产业空间格局,旨在以此推动专业镇实现产业规模和效益同步提升、产业升级和城镇转型相互促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相互包容。

  ■访谈

  中山市委书记薛晓峰:

  争当全省专业镇转型升级开路先锋

  以新作为开创新型专业镇建设新局面

  从提出争当专业镇转型升级开路先锋的设想开始,中山这个曾经的“广东四小虎”便再一次站在改革、转型大舞台的聚光灯下。作为这场新发展、新产业格局的推动者,中山市委书记薛晓峰对这场改革的紧迫性的认识尤为深刻。在他的构想中,在新的资源配置手段和要素驱动下,一个由新的专业镇所组成的中山,将步入实力雄厚、特色鲜明、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产业集群轨道。

  问: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目前各个城市都在探索的命题,站在产业转型的背景下,中山何以选择发展新型专业镇作为着力点?

  薛晓峰:这有几方面的考虑。首先是从改革的紧迫性来看,一些专业镇仍处于低水平的产业集聚形态,存在产业层次低下、无序竞争严重、要素支撑力薄弱等问题,专业镇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其次,从未来发展的战略高度考虑,创新驱动是决定未来工业化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中山以工业立市,未来确定的方向仍然是实体经济强优城市;第三,从中山自身发展的可能性、可行性去考虑的。中山不少专业镇产业比如灯饰、家电、家具等产业,在市场上掌握了不少话语权,如果要在新一轮的发展中占据优势,掌握新的技术革命和发展方式非常关键。所以,我们在新一轮的改革发展中提出,要将创新专业镇发展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主阵地,将建设新型专业镇作为落实主题主线的主战场。

  问:在中山当前的改革发展大势中,您认为关乎新型专业镇发展质量的重要因素体现在哪些领域?

  薛晓峰:我到古镇调研时跟当地的负责人说过一句话:古镇是有名的灯都,但如果停留在以前的成绩上,不勇于创新、不技术改造,就有可能变成“偏都”甚至“废都”。从专业镇传统产业本身的发展来说,最重要的是生产方式和组织模式的更新问题,现在已经确定的“八大创新工程”,主要是围绕解决企业技术、科研与组织形式等难题展开的。

  在这个过程中,我认为有几个原则要注意:一是坚持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各镇区要巩固优势产业,培育新兴产业,淘汰落后产业;二是坚持以城促产,产城互动,进一步增强集聚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的吸引力;三是坚持集群发展,龙头带动,以产业链为纽带加强产业协作;四是坚持区域协作,合力发展,加速专业镇特色产业的跨区域融合与产业链的延伸和配套。

  我们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山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能够打造新一批有技术、有张力、有效率、有活力、有统筹、有智慧的新型专业镇,以新作为开创新型专业镇建设新局面,争当全省专业镇转型升级开路先锋!

  撰文:罗丽娟 李凤祥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