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恒大卖水、万达涉足、绿地零售 房企转型玩跨界

2015年02月13日 09:1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去年恒大一下子成立了三大集团,投重金高调进军农业的大动作,已经引起了业内对于房企转型的阵阵猜测。而在今年仅仅过去了一个半月,关于房企“脱轨”挺进其他行业的消息又开始层出不穷。房地产经历了十数年的黄金时期后,行业进入了调整期,高额利润时代逐渐褪去,使得越来越多的房企开始“不甘寂寞”,走上了转型之路。从眼下各大房企的动作来看,农业、体育、零售、旅游、互联网、金融等都成为大鳄们尝试的目标。对于“有钱任性”的房企而言,转型的方向可用一个字形容——就是“杂”。

  万达豪砸70亿收购盈方

  万达不出手则已,出手必惊人。2月10日,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北京举行发布会,宣布其牵手三家知名机构及盈方管理层,战胜11家来自全球的竞争对手,成功收购盈方体育传媒集团100%的股权。

  记者了解到,此次收购,万达集团的出资就达到10.5亿欧元,折合人民币超过70亿元。“这个价格如果是在北上广深拿地的话,中心区域好地都可以随意挑了。”有业内专家向记者表示,此次万达收购的盈方,在体育传媒界却拥有极高的地位,该集团负责分销过去两届世界杯足球赛在亚洲的媒体权利,并有权销售2015年至2022年期间亚洲26个国家及地区足球赛事的转播权。

  对于“有钱任性”的国内房企大鳄来说,往往很多动作都出乎人们意料。但是此次万达收购盈方却更多地处于企业“战略”的考虑。按照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的说法,此次并购不仅对万达本身意义重大,而且对国家做大文化产业,发展中国相对落后的足球和冰雪运动有着积极作用。事实上,万达努力挺进文化产业已是不争的事实,而这也成为了万达近两年来战略转型,脱出房地产领域的一个重要战略布局。

  “今年至少有三个文化产业的并购,有一批项目在谈判中,只是什么时候达成协议的问题。”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近日就公开表示,万达牵头并购瑞士盈方体育传媒集团只是2015年万达在文化产业方面并购的开始。而在今年的1月22日,万达院线就已经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中国院线第一股,而在1月中,万达更是出资4500万欧元购买了西班牙足球强队马德里竞技足球俱乐部20%的股份。

  王健林介绍,2020年万达文化集团的收入目标是一千亿元。而万达从1988年创建开始算起,直至2011年,销售业绩才突破千亿元,花费了23年。万达首次公开阐述万达文化产业战略是在2013年年底,而距离要实现文化产业千亿元的目标,仅留了7年的时间。

  绿地要玩“大消费”

  有钱人的世界,普通人不懂!有钱的企业什么都可以尝试,特别是习惯了高调的房地产企业。自从去年恒大玩大农业,玩得所有人都诧异甚至是目瞪口呆之后,绿地集团在今年开局就给人们来了个大“惊喜”。

  2月9日,绿地集团宣布将全面进入“大消费”领域,并在美国、英国、韩国、澳洲设立了四个海外直采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将通过“大消费”战略统筹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加快双向资源整合,启动零售全产业链布局。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表示,与传统零售企业不同,绿地全面进军“大消费”领域,将连接从自产、直采到直销的全产业链,同时构筑线上线下的全渠道,建立全球商品进口网络和资源。也就是说绿地所进行的“大消费”全产业性的销售平台。

  而据透露,在自产方面,绿地计划陆续投资收购一批优质海外企业,包括食品企业、日用品企业等,并根据国内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线。在直采方面,绿地将通过设立在全球各地的海外直采中心,建立全球采购海外优质商品的直接通道,有效确保进口商品达到1.5万种以上、占比超过80%。而在去年底,绿地集团已通过韩国直采中心完成首次直采,涉及首批60余种商品。据称,未来这些商品除了进入超市之外,还将与“成熟电商平台合作”减少进口商品交易环节、降低流通成本。

  今年房企加速跨界转型

  去年至今,恒大、万达、绿地、万科这些千亿级的房企都纷纷跳出房地产领域寻求新的产业突破。而今年,万科更是一改以往沉稳的作风,一转过去“只做住宅”的态度,高调地喊出了“要转型,有增长!”的口号。从这些大房企义无反顾的动作来看,2015年真的有可能成为国内房地产行业的“转型年”。

  按照万科高级副总裁丁长峰的说法,“万科对于新业务的探索,实际上从四五年前就一直在进行。”但记者注意到,去年市场的深度调整的确使得这些企业的转型步伐变得越来越快,而方向却有些“杂乱无章”。有业内人士认为,过去十年房地产的低谷时期,企业都会有跳出行业的做法,但成功的并不多。“之前有人卖酒,有人卖水,但最终又要回到这个行业来。”据其分析,目前更多的房企是仗着手上有资金而做各种的尝试,但能否成功转型,还要看企业的团队执行力和管理层的决断力。

  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蒋劲劲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