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白云发挥空间潜力优势 推进土地高效利用

2015年02月13日 09:3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白云区重点建设的“一城”即白云新城,今年将加快新城开发建设,引进高端商贸等城市综合服务功能项目。 李细华 摄

  ■关注区级全会

  面积为广州其他五个中心城区总和的两倍多,“三旧”用地133平方公里、工商业户20万户,均占广州五分之一强,经济新常态之下,白云区正成为广州转型发展的主战场。12日,白云区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召开,号召全区认清发展优势,增强发展信心,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新的一年,白云区以问题导向推进改革、以市场导向推动创新,推进土地高效开发利用,千方百计做好城市更新,力推“一城一园一轴一廊”(白云新城、广州高新区民营科技园、空港大道轴、地调站点经济发展走廊)建设上水平、上台阶。

  南方日报记者 黄伟通讯员 云宣

  论优势

  极具发展空间、潜力、活力

  白云区委书记马文田在全会报告中透露,2014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56亿元,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4.7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7.8%;固定资产投资额463亿元,增长11.1%,超出预期目标1.1个百分点,重点产业项目年度投资目标任务完成率超出3.8个百分点,广东首家廉价航空公司九元航空等重大项目落地实施。

  全会认为,经济新常态之下,增量要素扩张难以为继,盘活存量资源潜力巨大。调整存量、做优增量,白云区极具优势,发展信心满满。

  白云区发展空间大、土地资源多,面积为广州其他五个中心城区总和的两倍多,建设用地规模263平方公里,“三旧”用地133平方公里,占全市总用地面积的23%,居全市之首。作为广州这座特大城市走内涵式提升之路的主战场,白云区当仁不让。

  市场主体是推动区域发展的基础活力,白云区工商业户超过20万户,占全市五分之一强。

  近两年来,白云区攻坚克难,形成了一整套与土地高效开发相适应的规划、政策、制度、操作办法,可进一步推动土地利用从无序低效向有序高效转变,为有效盘活土地存量,在存量中求增量,使之成为新的发展载体提供了可能。去年,全区启动20个集体旧厂改造及村社工业区转型项目,目前已有12个开工。

  政策利好多。白云区已成为广州都会区的重要组成,加上新白云机场的做优做强,广州北部区域的发展空间将逐步得到释放,“北优”战略将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前不久,李克强总理视察白云区危旧房改造,肯定了“分类分片分步”改造工作。下一步,省、市将力推“三旧”改造政策创新、流程优化,全区城市更新潜力有待激发。

  当前,广州市已成为国家新型城镇化改革试点,白云区已成为中央农办农村改造试验联系点,自贸区、空港经济区利好频频,投资开发吸引力更强。

  全会认为,白云区是广州目前最具发展空间、潜力和活力的区域之一,干部群众要牢牢抓住土地高效开发和利用这个关键,让土地资源释放出应有活力和价值。

  谋突破

  重点开发建设一城一园一轴一廊

  新的一年,白云区将持统筹兼顾、重点突破的方法论,重点开发建设“一城一园一轴一廊”。

  白云区长叶牛平说,“一城”即白云新城,争取市加快新城开发建设,推动旧机场飞行区、5—8期地块征储和公建配套建设工作,加快土地出让,重点引进高端商贸、总部办公、金融保险、文化创意等城市综合服务功能项目,打造高端要素集聚和引领白云发展的核心引擎。

  “一园”即广州高新区民营科技园,要围绕“总部基地+制造基地”双核驱动,权力推动园区“一核四园”统筹发展,争取园区营业总收入达到440亿元,加快推进已落地项目的建设进度,争取完成6宗约1200亩土地出让,引进一批优质项目。

  “一轴”即空港大道发展轴线,要加快空港大道二期建设和沿线重点地块、重点项目的开发建设,努力将空港大道及其沿线土地开发利用打造成为高效集约型现代产业集聚区。

  “一廊”即地铁站点经济发展走廊,以地铁站点为中心,促进轨道交通与土地利用一体化发展,将地铁站点周边打造成为TOD模式的综合开发示范区。

  此外,围绕“一城一园一轴一廊”、重点平台园区、科技孵化基地和已储备地块展开定向招商,力促中航油南方总部基地、广州航空产业基地、绿地集团产城融合空港经济新业态项目,华南城白云综合电商信息产业园等带动性强的项目落地实施;利用项目改造腾出的发展载体和村社留用地项目,培育发展融资租赁、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等新业态。

  今年,白云区将坚持政府主导、连片规划,推进白云新城、陈田永泰、棠涌片区、嘉禾望岗、创意产业园片区、同德围、罗冲围的更新改造,加快永泰旧村危旧房改造,推动田心村、小坪村“城中村”改造实施,启动萧岗片区整治改造。坚持多路径推进城市更新,筛选一批符合条件的集体建设用地、留用地、历史合法用地等项目实施改造。

  此外,白云区将全力推进35条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落地,确保12个项目新开工建设,助力区域综合实力提升,促进产业高端化发展。

  重治理

  建设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

  前不久,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在市委十届六次全会上指出,白云区城乡结合部面积大,流动人口多,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任务重,要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抓好产业规划,明确产业主攻方向,加快城市有机更新,加强社会管理和基层组织管理,进一步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建设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城市环境。

  对此,白云区今年将社会治理、基层治理作为重点中心工作来抓,以改革创新力度促治理能力提升。

  马文田表示,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是重中之重,要以机构改革为契机,进一步理顺区、镇街分级负责、分类奖惩的职责,区一级重点抓统筹、保重点、做应急,镇街重点负责日常维护管养,实行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事权下放,落实人、财随事转,使镇街真正成为“属地”的主人。

  以城市管理为突破口,白云区将进一步强化镇街主体责任,实施分类指导,建立全口径预算管理体制,完善鼓励发展和争先创优的绩效考核办法。推进区、镇街两级政务服务中心的规范化建设,完成区级商事登记平台系统升级改造,充实基层工商服务力量。

  去年,白云区采取区领导挂点包村、区直单位联系帮扶、工作组驻村和结对共建等措施,狠抓37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整顿工作得到了中央第九巡回督导组充分肯定。今年,白云区将制定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统筹谋划、推进夯实基层党建,加大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力度。

  去年初,白云区被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为农村改革试验联系点。于全国而言,特大城市尤其是国家中心城市所辖的农村区域如何推进综合改革,未彻底完成城市化进程的城市建成区遗留、积压的深层次问题如何化解,鲜见可供全国参照的模式与经验。今年,白云区将把握试点机遇,推动集体“三资“管理向经济社一级延伸,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加快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流转试点,力争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方面先行一步,探索农村改革与新型城镇化深度融合。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