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南海瞄准一体化良机 镇街再谋新发展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2月13日 09:4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南海2014年重点项目佛山西站正在如火如荼建设当中。资料图片

  在今年南海区“两会”上,区域合作成为了委员代表们热议话题之一。全方位加强区域合作也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里面。其中广佛同城、高铁经济、粤港服务贸易自由化和广东自贸区建设契机等领域的合作成为了关键词。

  面对区域合作将带来的效应和辐射,南海七大镇(街)也是“磨刀霍霍”,纷纷根据自身的区位优势和产业特点,提出明确的目标,以实际行动推动区域合作发展。

  其中东部将瞄准广佛同城和广州南站的辐射效应;中部片区将依托佛山国家高新区和佛山西站交通枢纽,面向整个大西南区域;西部则以高铁开通和市内融合为契机,全面打通区域发展要素。

  撰文:李慧君 黄艳姿

  盛正挺 张素圈

  借势广佛同城打造创业聚享乐园

  桂城

  借势广佛同城打造创业聚享乐园

  南海区委常委、桂城街道党工委书记罗坚华表示,2015年,桂城将紧抓广佛同城机遇,主动对接广州南站,加速融入广佛都市圈,力促产业,倾心民生,把桂城打造成创业聚享乐园。

  在罗坚华看来,桂城地处广佛都市圈的核心区域,与广州、佛山两大城市的中心城区紧密相连。但这种优势只是潜在的优势,能否转化为显现的优势,并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动力,取决于能否在培育城市特色和发展质量两个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桂城要做大城市规模和产业规模,在竞争中聚集人气特别是高层次人才,桂城才能够成为中心。

  产业是桂城2015年发力的重点。2014年桂城实现地方生产总值预计381亿元,税收总额117亿元,其中第三产业贡献了91亿元,占77%。“这说明桂城已经进入城市经济。未来桂城产业发展要走多元化,不能把所有的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要工商并进,精二优三。”

  首先要继续利用金融高新区的招牌,加大金融服务业的招商,促资金积聚。其次是要继续发展和培育都市型产业,因为都市型产业科技含量高、可上楼无污染、税收高、聚人才,发展潜力非常大。“例如瀚天科技城,做了几年时间已经有企业上新三板,今年要做好选种育苗的工作,打造创业者的乐园。”

  第三要千方百计留住像景兴、南华、星期六鞋业等优质的制造业。另外还要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的服务业包括万达等几个超级大mall已经开业,市场可能会出现饱和,桂城要在专业主题商业方面要继续招商,生产性服务业还有很大的市场。”

  不仅是积极融入广佛同城,依托三山背靠南站到香港仅需38分钟的区位优势,和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以及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的机遇,桂城三山新城未来将打造成粤港合作高端服务示范区,目前正谋划与香港先进技术对接的粤港绿色科技示范大楼及粤港科技产业园。而经由新轨道交通与广州南站相连的广东金融高新区,也积极承接广州、香港乃至亚太地区的金融服务后台和服务外包,力争成为香港的“新泽西”。桂城街道办事处主任唐赛光表示,随着一批金融和后台企业入驻,公交与地铁接驳、饮食娱乐、高端消费服务等生活需求问题也将成为政府未来思考的一个方向,要从精细化设施入手,提升城市环境品质。

  主攻“九龙”合作 3月签署框架协议

  九江

  主攻“九龙”合作 3月签署框架协议

  “近期我们将主攻与顺德龙江的对接。”九江镇委书记吴绍秋表示,九江、龙江地缘相近,文化同源,且同走“一条路”,未来九江将在交通、环保、治安、产业及文化教育等方面与龙江对接。目前双方已制定初步的框架协议,预计今年3月中旬即可签约合作。

  事实上,顺德龙江是南海九江的“邻居”,有三条主干道相通,分别为325国道、佛开高速与珠二环。地缘相近、交通便利,使得两地交流频繁,最直观的结果便是两地在产业上的交融合作。两个例子是,几年前九江成立的投资商会,其中来自龙江的企业家就占了相当大的比例;2013年底成立的家具行业协会,更是以龙江的企业为主。

  从几年前开始,九江就已酝酿与龙江的区域合作。可以看到,过去一年,相继开业的九江真龙、龙赛与广佛壹号三大战略性电商物流载体中,从运营商到入驻的电商企业,相当部分是从龙江迁徙而来。九江的物流业务中,龙江家具产品也占了相当部分。

  “经过近两个月的系统梳理与对接交流,我们初步确定在交通、环保、产业、治安及文化教育等方面进行合作。”吴绍秋表示,目前具体举措还在沟通中,但通过区域合作拓展视野,聚集、整合资源的思路已经明确。

  另一个与九江密切相关的事件是,不久前举行的江门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四个月前从南海调任江门市长的邓伟根在报告中提出“江佛一家”概念,并将“深化与广佛都市圈的对接,推动江佛一家”列为2015年重要工作。佛山市委书记刘悦伦、市长鲁毅对此积极回应,称将在交通、产业、环保等方面进行区域合作。

  作为与江门鹤山毗邻的九江,在佛江合作方面,有无行动?“上个月,鹤山古劳镇的相关人员来九江参观,主要就文化方面进行交流。”不过吴绍秋坦言近期主要精力会集中在“九龙”合作,与江门鹤山暂未有更深入的交流合作。

  西樵

  开通旅游专线对接高铁枢纽站

  相比其他镇街,西樵的文旅产业其实已率先在高铁经济带“掘金”,不少高铁沿线的游客已经开始到西樵山游玩。为进一步拉近西樵山与高铁游客的“时间距离”,提升旅游体验,梁全财透露,该镇今年将开通对接广州南站的旅游专线,全程只需45分钟左右。

  早些年,西樵山及周边景点的游客来源大多数都是珠三角地区;如今,随着高铁的开通,包括珠三角、长株潭、武汉、厦门、贵州等省市及周边地区都纳入了西樵山的“4小时生活圈”,潜在游客的来源地开始不断扩大。作为文翰樵山最岭南的核心区,西樵就瞄准了高铁沿线的客源。

  “我们一方面依托自身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以西樵山为核心,做出特色;另一方面,不断加大向外推荐的力度,吸引周边的潜在客源。”梁全财说。

  2013年10月底至11月初,南海西部文旅部门赴武汉、长沙两地踩线,并探访当地旅游部门。11月20日,由长沙市旅游局带队,长沙7间旅行社前来西樵山等景点考察旅游资源,长沙一家旅行社高层当场表示,两地旅游资源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众多旅游线路有待开发挖掘,旅游市场前景广阔。

  去年9月,南海西部又赴厦门推介。厦门多家旅行社考察后,将西樵山及周边地区列为重点开发线路,今年1月150人的首发团成行后,反响良好。

  据悉,南海旅游部门将于3—4月策划推出针对贵州游客市场的旅游产品,赴贵州开展招商推介活动。

  梁全财介绍说,为了进一步方便游客,西樵镇今年将开通直达广州南站的旅游专线。届时,高铁游客下车后只需45分钟左右即可到达国家5A级景区——西樵山。佛山西站开通后,也将有专线连通西樵。

  实际上,西樵镇还将区域合作的目光放远到了“一带一路”。近两年,西樵山等文旅资源已先后到访香港、东南亚、德国等地。南海西部已与香港签订《共建旅游发展平台合作框架协议书》,努力拓宽文旅市场版图。

  丹灶

  “希望博爱桥早日连通丹灶狮山”

  “希望区政府能尽快启动博爱路的西拓,这样丹灶狮山就能更便利地连通,高铁经济带的利好才能更便捷地辐射到丹灶。”丹灶镇委书记杨景刚表示,广佛同城、粤桂黔高铁经济带等区域合作,将为该镇经济发展带来便利和优惠,期望早日打通交通瓶颈,以便享受更多利好。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