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春节成最牛黄金周 三亚度假有人专门花八千租间房

2015年02月26日 14:40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今年春节期间,青岛海底世界景区游客盈门。 (闫正 供图)

  什么,为了春节去三亚玩特意租了一间房?没错,省城市民龚先生一家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就这么任性地玩了一次。“以前也去过三亚,但感觉今年游人尤其多。”龚先生对租房度假很是自得,“每月租金8000元看着不少,但一家老少要是在宾馆住上十几天,可远远不只这个钱。”

  记者调查了解到,受“暖冬”气候以及人们过节观念改变的影响,今年春节,选择旅游过大年的居民明显增加。受此影响,一些国内主要景区出现春节旅游比往年“十一”旅游黄金周还火爆的情形。

  本报记者 乔显佳  本报见习记者 于悦 王小蒙

  火爆游: 年前十多天 出境游已订满

  刚刚过去的春节,我省一些主要景区送走“史上最火”春节黄金周。2月24日(大年初六),泰山景区接待进山游客46831人次,比去年同日增加30286人次,增幅竟达183.05%;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六,泰山景区累计纳客近20万人次,增幅超过55%。同期曲阜三孔景区揽客24.59万人次,增幅达52.7%。曲阜市文物局副局长韩凤举说,对于传统景区而言,多年来市场相对稳定,出现如此大的增幅往年几无出现。

  嘉华旅行社分社的工作人员称,今年春节选择出境游的人群占主流,且出境游的人明显比去年多了。“春节期间选择去中国台湾和东南亚旅游的人比较多,主要因为这两个地方的通行证或签证办起来比较方便,境内游集中在南方和哈尔滨冰雪大世界。”

  济南国信国际旅行社的张晓国表示,今年春节旅游人数总体比去年有所增多,由于家庭出游占比较大,他们去年推出过的亲子游和“私人订制”游今年也很受追捧,“私人定制其实就是按顾客的需求为他们制定路线,今年选择的人占两成左右。”

  旅行社的工作人员称,春节出境游至少得提前一个月预订,而且年前十多天就已经预订完了,“现在预订的话,得订3月底的了。”

  据分析,今年春节游客人气飙升与暖冬有关,天气晴好适合群众出游。另外人们过节观念的改变也起到明显的刺激作用。曲阜市文物局副局长韩凤举说:“往年过年就是探亲、聚会,今年不光是吃饭了,旅游似乎成了过春节的必需品。”

  玩法多: 春节自驾游 8天跑4000多公里

  去年12月初,济南市民龚先生在朋友的帮助下,在海南三亚市租下三间两居室的房子,每月租金8000元。15日(腊月廿七),他和全家老小五口人直飞三亚,住进租来的房子,美滋滋地过了一个异地春节。

  出租房内的设施比较齐全,龚先生平时外出买菜做饭,体验了一把三亚市民的感觉。此外一家5口报名参加当地的“一日游”,每人花费在200-400元左右,包括乘车、景区门票和必要的讲解。

  龚先生说,春节期间,三亚市一些不挂星的酒店尚且要价1000-2000元,5个人至少需要两间房,按照春节旅游十天来算,租房所掏的8000元钱看似不少实际“很实惠”。这几年每到春节,东北三省很多老人和孩子就会像候鸟一样飞到三亚,租房居住过大年。

  在济南水帘峡景区工作的李霞选择了另外一种个性化的过年方式。大年初一一早,她与儿子参加由山东一家自驾游专业机构组织的福建厦门游,与山大的齐教授一家拼车出游。全程8天,总路程超过4000公里。她所在自驾游车队共有20辆车、70余人,车友来自济南、临沂、菏泽、北京、吉林省……多数是通过自驾游组织的网站报名的。

  “以前,游客想着法儿避开在外过年,现在跨年出游倒成了一大卖点。”银座旅游山东旅游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利说:“羊年春节游客的一大变化就是,选择腊月廿七、廿八出游的人明显增多,游客会提前看好年三十在哪儿过、大年初一在哪儿过。另外旅游过年的花样越来越多,越玩越随性。”

  赚大了: 有旅行社7天揽客 赶上往年全年

  据了解,居民全年中长线出游计划集中在“五一”“十一”前后以及暑期。春节尽管也列入“黄金周”,但属于旅游淡季中的黄金周,“成色”并不高。这种情况在今年春节得到明显改变,在有的省内旅行社,春节旅游黄金周的“成色”甚至超过前者。

  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2015年春节旅游分析报告显示,羊年春节期间,我国居民出境游人数首次超过境内游,占比超过60%。嘉华旅游港澳台部负责人董岩说,该社年后盘点显示,春节出境游确实明显超越境内跨省游。拿港澳台来说,同比增幅达到30%之多。除了春节假期出游热火,春节前后也明显升温,2015年春节期间嘉华旅游拿下的1064个出境游机位,提前全部订出。往年正月初五之后,无论是游客量还是团费均“跳水”,今年市场仍保持较高的热度。

  山东远航国旅负责人林伟称,春节前,他们通过门店和网络同时收客,市民报名很踊跃,这次春节黄金周该社7天的发客量几乎相当于往年全年。

  据了解,刚刚过去的春节黄金周,银座旅游一共组织出境、国内旅游团80余个,其中出境游占一半儿以上。公司内的领队、导游一时不够用,平时留在公司内做业务的人员也顶上来带团。上个春节黄金周,该社共组织旅游团约50个,2014年“十一”长假,共组织旅游团近60个。张利说,今年春节组团游无论是团量还是平均每个团的利润,均已超过往年“十一”黄金周。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