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宁将打造花样城市 增强城市吸引力和品牌效应

2015年02月26日 14:57 来源:南宁晚报  参与互动()

①滨湖路等路段的何氏凤仙花 本报通讯员 岑汉侠 摄

  ②白沙人行天桥的三角梅 本报通讯员 岑汉侠 摄

  ③南湖公园的海棠花 本报通讯员 赵裕荣 摄

  ④白沙—星光立交桥下花团锦簇 本报通讯员 岑汉侠 摄

  ⑤越秀立交被装扮得很美丽 本报通讯员 岑汉侠 摄

  今年,南宁将把“花样南宁”作为“中国绿城”提升工程的主题,通过打造“花样南宁”来增强南宁城市的吸引力和品牌效应。

  根据2013年发布的《中国绿城提升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15年度一期安排城市园林绿化项目64项,其中建设项目55项,前期项目9项,计划用于城市园林绿化总投资34.4亿元。重点打造生态式五象新区和森林式火车东站片区,继续推进精品线路绿化工程、桥梁绿化景观工程、“多彩花城”彩化工程、公园景区及城市重要景观节点绿化工程、滨水绿地“岸绿景美”工程、村屯绿化工程、轨道交通站点绿化恢复工程、城市绿化专项整治工程、城区(县)绿化美化彩化“9项工程”。

  据悉,目前,大部分项目已按计划开展前期工作,白沙大道、平乐大道、玉洞大道、五象湖公园提升等项目已完成方案设计,并着手准备苗木采购工作。

  此外,南宁市还将启动申办2019年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工作,并争取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目前,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园博园选址经专家、部门论证,已报经自治区领导批示同意。

  1 精品线路绿化工程

  加大扁桃在道路绿化上应用比重

  淡村路的仪花开了,一夜过后落英缤纷;建政路的樟树落叶了,一路黄灿灿的成为街头一景;园湖路的火焰树秋冬时节最艳,像一团团火焰挂在枝头;民族大道的芒果树果实成熟了,累累硕果低垂飘香……这些路段您若是走过,那里的景象一定会给您留下深刻印象。今后,这样的景观道路将会越来越多。

  按照“六化”(生态自然化、森林化、多彩化、多样化、苗木本土化、管理低成本化)和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一级建设标准,凸显城市道路大花量大绿量的绿化景观效果,南宁将对五象大道、平乐大道、白沙大道、玉洞大道、枫林路、青环路、五象新区堤园路、玉象路二期、柳沙半岛规划2号路、凤岭北路等道路进行重点建设和绿化提升。

  同时,按照“一路一景”的建设要求,结合市政道路改造提升,打造以扁桃、凤凰木、洋紫荆、樟树、栾树、桂花、三角梅、夹竹桃、金凤花、茶花等为主题的景观大道。重点加大市树扁桃在道路绿化上的应用比重,将玉洞大道、凤岭北路、长虹路等道路打造成为扁桃大道。

  2 桥梁绿化景观工程

  重点对8座立交3座跨江桥绿化彩化

  驱车路过白沙—星光立交、白沙—友谊立交、白沙—壮锦立交等地方的市民会惊喜地发现,举目望去,立交桥周边到处都是绿色,疏密有致、花团锦簇的自然生态景观迎面而来。

  今年,还将继续突出特色和主题,按照森林绿岛、多彩立交的景观要求,充分结合在建城市立交和跨江桥梁等设计特色,年内重点对青山—英华、五象—平乐、平乐—玉洞、凤凰岭—凤岭北、五象—玉象、玉洞—龙岗、五象—龙岗、沙井—南站8座立交及良庆大桥、英华大桥、罗文大桥3座跨江桥梁进行绿化美化彩化。

  3 “多彩花城”彩化工程

  500万盆鲜花扮靓重要道路景观节点

  “哇,这里的鲜花造型又变了,快来帮我拍个照!”昨日,在民族广场的花坛前,两位年轻的市民被眼前的美景吸引,立即驻足拍照留念。

  其实,不仅是在民族广场,在南湖桥头、荔园山庄等地方,连日来温暖的天气使得各色花卉争奇斗艳,将景观道路装扮得分外美丽动人。

  打造“花样南宁”,自然离不开街头花卉的装点。今年,南宁将继续推行鲜花下地培土种植和混播花种技术,持续打造自然野趣、多彩缤纷、特色鲜明的城市绿化景观。年内在重要道路及景观节点种植鲜花500万盆,进一步推广使用洋紫荆、大花紫薇、蓝花楹、火焰花、凤凰木、三角梅、夹竹桃、朱槿等本土观花乔灌木。

  4 公园、景区及城市重要景观节点绿化工程

  中国—东盟博览会主题公园即将开放

  近年来,南宁市新建和改扩建了五象湖公园、明月湖公园、南湖公园、滨水公园等综合性公园。这些公园分布于城市中心及周边,呈放射状,成为市民休闲娱乐、景观艺术展示和地方风貌展现的重要载体。

  今年,南宁市的公园再添新丁。按照城市精品森林公园的建设目标,要保护、规划、建设好五象岭森林公园;提升五象湖公园景观档次,将其建设成与南湖公园相媲美的新区示范性公园;基本建成并开放中国—东盟博览会主题公园、江南公园、五象新区总部休闲公园、青秀山兰园(二期工程);实施公园、景区水环境治理,对狮山公园鹭湖、新秀公园葵湖、五象湖公园、南湖公园进行整治,加快推进大王滩湿地公园建设;启动建设三叠石公园等。

  5 滨水绿地“岸绿景美”工程

  营造水岸特色景观打造沿江景观示范带

  今年,以“水畅、湖清、岸绿、景美”的理念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国水城”规划,将水系两岸绿化作为园林行业发展的重要载体,营造水岸特色景观,打造集生态保护和休憩游览于一体的沿江景观示范带。

  深入实施邕江综合整治工程,完成邕江北岸邕江滨水公园东侧至三岸大桥段园林景观提升工程。同时,继续推进实施良庆河、楞塘冲及南湖—竹排江水系、凤凰江、黄茅坪冲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等。

  6 村屯绿化工程

  力争今年底完成建设465个绿化示范村

  “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自2013年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强力推进,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显著,乡村面貌发生较大改观。

  今年,南宁将严格按照“美丽广西·生态乡村”村屯绿化专项活动工作要求,以村屯周围增绿、道路两旁增绿、房前屋后增绿为重点,大力营造护村林、护路林、护宅林,建设休闲林区、生态小区,建设乡村绿道,发展庭院经济、生态产业。

  力争到2015年年底,完成建设绿化示范村465个(以自治区下达的计划为准),并从中选择20个打造市级绿化精品示范村;完成建设普通绿化村屯2794个(以自治区下达的计划为准)。通过培育一批绿化示范村屯典型,全面提升南宁农村绿化整体水平,助推“美丽南宁·生态乡村”建设。

  7 轨道交通站点绿化恢复工程

  完工一个站点立即恢复其周围绿化建设

  树木挺拔、绿草如茵、各种水生植物点缀其间……最近,经过一些轨道交通施工站点的市民惊喜地发现,一处处漂亮的景观跃然眼前。南宁市坚持超前谋划、科学规划、坚持种绿惠民,还绿于民,将昔日乱糟糟的地方变成鸟语花香的生态绿地。

  南宁正加快推进轨道交通站点占用绿地的绿化恢复工作,按照完工一个站点恢复一个的原则实施站点周边绿化恢复建设,结合道路原有绿化风格和站点周边环境,精心设计绿化方案,在原有道路绿化景观的基础上结合“六化”要求,营造风格一致、结构合理、生物多样、花团锦簇的绿化景观。

  8 城市绿化专项整治工程

  年内要完成4项绿化建设专项整治工程

  做优做美城市景观,看的不仅是城市绿量的多少,还要看这座城市是否注重绿化品质的提升和城市本身个性的彰显。南宁市把每一个绿化建设项目当成精品来打造,科学规划、合理设计、精心组织施工,提升绿地品质。

  进一步深化城市绿地长效管理机制体制,持续推进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年内完成4项专项整治工程,即市区范围内主要道路超高土专项整治工程、人行道树池改造专项整治工程、生态公交站专项整治工程、生态停车场专项整治工程。

  9 县、区(开发区)绿化美化彩化工程

  今年新增绿地面积不少于3000平方米

  进一步提升各县、各城区(开发区)绿化品质,提高城市绿化面积,实施单位庭院(住宅小区)绿化美化提升,加快完善相关管理办法,继续推行屋顶阳台立体绿化。

  由各县、各城区(开发区)、管委会牵头,选择1—2条所在辖区(县区)道路打造屋顶阳台绿化示范街(新建屋顶绿化面积不少于5000平方米,立体绿化示范点不少于3个)。继续实施城区新增绿地工程,年内新增绿地面积不少于3000平方米(每块绿地不低于500平方米)。对辖区范围内市政道路进行全面整治,年内各完成不少于2条景观道路改造提升。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